文章吧手机版
支教之旅,“花火”同行
日期:2016-07-15 作者:曹 来源:曹投稿 阅读:

支教之旅,“花火”同行

  “我有一只小毛驴,我从来也不骑。有一天我心血来潮骑着去赶集。我手里拿着小皮鞭我心里正得意。不知怎么哗啦啦啦啦啦,我摔了一身泥。”清晨,小孩子的歌声响彻云霄,驱走了一室的睡意,顿时为早上的校园注入了许许生机。这是支教的第四天,正如队员所说,在支教的这些日子里,每天早上叫醒自己的并不是闹钟,而是孩子们嘹亮的歌声。

  雷州湖南小学四周蔗田围绕,绿油油的蔗苗形成了一片蔗海,站在教学楼顶层,放眼望去,处处都是绿色一片,没有丝毫建筑物的痕迹。微风吹过,蔗苗涌动,恰似翻滚着的绿色波浪,给人一种心情舒畅之感。学校附近环境虽美,但没有任何建筑物,学生上学路途遥远,还要穿过大片的蔗田,安全问题没能得到保障。于是花火实践队一致决定让队友护送学生回家,以保证学生的安全。

  每天学生放学后,队员负责护送学生回家,但由于大家都是初来乍到的,没能熟悉地形,因此还闹出过不少笑话。护送学生的队伍分为三队,每个方向一队人员,分别从学校门前的三岔路口出发。一队途经蔗田,一队则被桉林环绕,另一队则是沿着水泥路一直向前,四周农作物茁壮成长。由于支教老师都是园林专业的大学生,所以在护送学生回家的途中,支教老师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向学生讲解周围的植物。当讲到一种蔓性灌木时,有的队员说那种植物叫做马缨丹,花色五彩缤纷,十分漂亮,然后就有另外的队员迅速的在后面补上一句话说:“小朋友啊,那个花的名字就叫臭花,有臭臭的气味…”然后还有接着补充的,说还有五色花这个名称。现场讨论气氛越来越烈,直把小学生唬得一愣一愣的,当听到臭花时又笑得弯不起腰。后来为了给学生理清思路,支教老师详细的给学生讲解了这个灌木的名称,科属,园林用途和形态特征等知识,并给学生讲述外来入侵物种对于生态环境的危害。最后支教老师们教学生念马缨丹的拉丁名。“大家跟老师一起拼L-a-n-t-a-n-a c-a-m-a-r-a Lantana camara …”夕阳西下孩子们的声音清脆响亮,支教老师牵着学生的手,一高一低的身影在夕阳斜照下显得无比美好。“喀嚓”一声,这个美好的画面顿时被定格在了相机里,也永远印在了花火实践队和孩子们的记忆深处… (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第一次护送学生回家,由学生带路,护送的路上可谓笑声不断,十分顺利,但就在返程时,看着一望无际的蔗海,大家都愣住了,这么多的岔路口,到底哪一条才是返校的路!虽然来时有在路边做标记,但现在却怎么都找不到,大家在那里绕来绕去差点绕进了蔗田深处。幸运的是队员都有带着手机,在导航的帮助下,队员终于看到了学校的红旗在遥远的地方飘扬着,为队员充当了返校的指示明灯!

  想起护送学生回家的经历,队员们感到既心惊又心酸!为自己的迷路而感到心惊但更多的则是为这些需要上学的孩子们感到心酸。学校为何建在如此偏远的郊区?作为大学生的队员都差点淹没在了蔗海里,更何况那些还这么小的孩子们!但现在他们却能无比熟悉的在蔗海中穿梭,真的很想问,这些只有三四年级的孩子当初是怎样才能记得回家的路,到底经历了多少苦难才能分清各种岔路的走向,而在他们更小的时候,小小的孩子们还要背着沉沉书包,他们是怎样克服对四周静谧的恐惧,才能走完这么漫长的学习之路?作为一支三下乡的支教队伍,花火实践队尚没有能力直接改变这里的教育,只能尽他们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这些可爱坚强的孩子们!

  在此,花火实践队再次诚心的希望更多的大学生能自愿加入到帮助留守儿童这个行列中来,社会中的这种现象还有很多,社会的和谐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能有更多的社会团体,政府部门等机构能针对偏远山区教育设施落后,留守儿童上学困难这一问题做出解决措施。

  撰稿人/曹文恩

  供稿单位:花火实践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支教之旅,“花火”同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