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堪当大任的岭师花火实践队
日期:2016-07-11 来源:投稿 阅读:

  堪当大任的岭师花火实践队

  2016年06月08号电通讯员曹文恩 一旦说到花火实践队的坎坷经历,我脑海里浮现出来的第一段话便是,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或许你们会觉得我太过于夸大,那咱们就来一一细数花火成立的各种坎坷吧!

堪当大任的岭师花火实践队

  支教第一步:重要的基地

  刚听到要找基地时,我们班里的同学都十分热情主动的为班里联系学校,学校考察,联系校长,写策划书…我们做出的各种准备就是为了让学校能够信任我们,能放心的把学生交给我们。无论基地有没有成功找到,但大家一起努力找基地,做策划的这种集体意识却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找基地的过程随苦,但我们也能乐在其中。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很快我们就被一所茂名信宜的小学接纳了,环境还不错!这是我们三下乡成功迈出的第一步,班里都沸腾了。正当我们都为这个条件不错的基地感到自豪,并开始着手下一步时,那时的我们却没有看到后面的艰辛!我们都只看到了开始,却没料到会是这样的一种结局

  支教第二步:组组搭配,干活不累

  对于我们这群大一新生来说,支教是一个大工程,还是一个大挑战,它要求我们要懂得生活,学会调研,敢于投稿,乐于支教,善于娱乐。于是便有了后勤组,它要负责准备各种锅瓢碗筷,还要考虑食材,预算等各种生活琐事,简单点说就是要为下乡人员解决一日三餐,还不能超预算。所以哪天要是看到有几个穿着花火实践队队服的学生扛着大锅在路上走,请不要惊讶,那是后勤组为了减少支出而向前辈们借的大锅。再是调研组,如果你们以为调研组就是那种拿着相机到处闲逛,看似无所事事的话,那就是想得太天真了!每天一篇的调研稿,无论日晒雨淋从不缺席,到处调研。和新闻组一样,作为新闻组的一员,刚开始的我真的以为新闻组是只需要拿着个相机到处拍,然后再写几百字配个图,在公众号里发布出去就完事了,结果听到组长说的每天一千到两千字的新闻稿,整理所有同学的文章,然后在各大平台投稿…这才是花火实践队的支教态度!至于支教和文娱组,看着她们一起讨论节目,课程,时间安排还有支教人数等内容,大家都能积极提意见,气氛热烈却不激烈,这就是团体精神啊!组组搭配,干活不累,一切都已经步入正轨,并慢慢的向前发展着,这时,变故发生了。

  重回第一步:非常重要的基地

  机动周,一年一度的班委换届开始了,在班会即将结束的时候,这次三下乡的队长表情严肃的站在讲台上,并深深的向我们鞠了一躬,我们心里开始有点不安,果然,茂名信宜的基地被取消了!由于信宜前期发生的各种变故,导致校方考虑到学生安全问题等各种因素拒绝了我们。这是我们找到的第一个基地,校方由原来的接受变成现在的拒绝,说不失落那是不可能的。正当我们全体陷入巨大的失落感当中时,队长话锋一转,说他们已经找到了另一间位于遂溪的学校,可能环境不如茂名的好,但一样有宿舍有市场等,顿时全场都兴奋了,三下乡本来就是去支教,能够让我们有机会去帮助那些留守儿童,就已经很高兴了,基地环境好坏并不是很重要,只要能解决我们的日常生活问题就可以了。由此可见,我们的花火实践队果然是十分坚强能力的,从不气馁,在哪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不过,如果一切就这样平静下来的话,花火实践队的基地之路就并不算得很坎坷了,很可惜,生活中什么缺,就是不缺变故这个东西。(伤感日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继续第一步:极其重要的基地

  复习周,正当大家都投入紧张的复习当中时,一个班委会又重新掀起了巨浪。遂溪的学校又被取消了!所以,当时的情形就是,在还有几天就考完试的情况下,我们仅有的基地被取消了,而我们面临的选择则是,一是去那间没有厕所的路程遥远的小学,二是明年再去三下乡,然后安排那些想今年去三下乡的同学插入别的队伍。这是一个很艰难的选择,如果今年去三下乡,那我们只能选择那间没有公共厕所的基地,但这也存在一个很严肃的问题,没有公共厕所,这很难行得通。而明年再战?很明显我们并不希望放弃今年的三下乡,我们准备了这么久,还期待了这么久,我们想实现这个三下乡的梦!我尝试着联系当地的一间学校,令人感到惊喜的是,校方有接受我们的倾向,于是事情好转,一切静待第二天的到来。让人心碎的是,当地的那间学校因为行程安排不了而拒绝了我们,偏远的那间学校也说不希望我们为难而婉拒了我们,这时的花火实践队真的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但这“东风”却总是与我们擦肩而过,没有基地的花火实践队,组员能力再好也无用武之地。更何况,当时的我们面临的是我们的学位课考试,时间很紧,考试很急,基地却迟迟找不到,这时我们成员的内心之中也是十分焦虑的,都快考完试了,为什么还没有三下乡的通知,到底还去不去三下乡…各种焦虑不安的情绪浮出水面。幸运的是,考试结束后的一天,我们重新找到了雷州的一个学校,我们的三下乡有望了!

  如此曲折离奇的找基地之旅,如此坚持不懈的花火成员们,你们还会怀疑我们支教的能力与态度吗,这难道还算不上“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伐其身行,行弗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吗?风雨过后见彩虹,花火实践队一定能成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堪当大任的岭师花火实践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