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 慎独子论四则》
日期:2016-07-08 作者:愈合 来源:愈合投稿 阅读:

  《 论一》

  小人诈称君子之上也,而君子品、德、行居小恶之上,故称其也。慕圣贤之道,心已久之,持本心者方为之圣贤也。子曰﹕君子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先!武帝独尊儒术,太宗以铜为镜,宋祖以文治本而统思想,君以知羞耻为荣,知耻,知脸皮薄厚,知世事百态,在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

《 慎独子论四则》

  不知者,为之众人也,不衡量而曰﹕无为君子诈称也,乃小人乎!

  《 论二》

  古今来者 ,以善恶对立而存,其性相反,善于德匹,持本心者方为之圣贤,恶于德匹,持本心者为之小人。其品、德、行遵从儒学孔孟之道,其恶以名利为誉,为德者,心本质于善,不图与一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爱国爱民,谓之丈夫也!

  而国腐败,皆由恶者所乱也!

  《 论三》

  (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为妻者,尊习三从四德,心随夫家乎!习为妻之道,为妻者,生养子嗣为先,再则相夫教子。谓妻之责任也!再行为人之礼,曰︰知书达理,不慕荣利,事事为之夫家而思之!嫁夫随夫,古之妻训也!

  若夫亡,为改嫁者,而守之贞洁,曰﹕以此立为妻之训也!可有余乎!

  《 论四》

  论匹夫,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一语可表。生时卑微,死时无为!豪杰志气,可抵万人之勇。而懦夫,与其相反,生来平常面,却有胆小心。一生无所作为,都与其心想所制,不于旁人之所愤!物尽天择,适者生存。匹夫可谓之汗青,懦夫可谓之唾水!需见之习也,锻其自身力量。然弱者死,强者存。懦夫与其比,差之其千里也!

  丙申年七月七日

  苏新落笔伏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 慎独子论四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