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胡雪岩借力开药店
日期:2016-06-14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胡雪岩借力开药店

  胡雪岩借力开药店

  文/赵元波

  胡雪岩靠开办钱庄起家,除钱庄外,还经营中药、丝茶业务,操纵江浙商业,是近代著名的红顶商人,其商业上最为成功的地方就是善于用人,以长取人,不求完人。

  胡雪岩娶了个叫芙蓉的女子做妾,就是这个芙蓉,祖上开了一家很大的药店,叔父刘不才,是一个纨绔子弟,极尽挥霍,特别好赌,药店无以为继,家道中落,落得以告贷为生。

  胡雪岩通过芙蓉得知,刘不才手里握着几张祖上传下的秘方,心里还想着有一天要重振家业。当时,乱世当头,军队行军打战需要防疫药;大兵过后定有大疫,逃难的人生病之后要买药来救命。而且,开药店还有行善积德的好名声,容易得到官府的支持,在为自己赚钱的同时,还能为自己挣得好名声,何乐不为?胡雪岩从中看到了扩大经营方向,借助刘不才这样的专业人才向中药领域进军,开拓财源的商机,自己不懂药店生意不要紧,刘不才懂,只要能够将他收服,帮他改掉身上的毛病,他就可以当家,而且他手上的那几张祖传秘方也正好可以充分利用。(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这个刘不才因为芙蓉做的是胡雪岩的妾,不愿认胡雪岩这门亲戚,胡雪岩一门心思要认这门亲,他要借刘不才开一家自己的药店。

  于是胡雪岩屈尊降贵摆了一桌认亲宴,给足了刘不才面子,就在这场宴席上谈妥了药店开办的地点、规模、资金等事项。

  胡雪岩的胡庆余堂就在刘不才的支持下立起来了。在其后的几十年中,胡庆余堂成为名闻天下的老字号药店,素有北有同仁堂南有胡庆余堂之说,不仅成为胡雪岩的一个稳定财源,也为他挣来了胡大善人的好名声,对他其它生意带来了极好的影响。

  就这样,胡雪岩大胆借助身边的专业人才为自己开拓财源,向新的领域行业进军,取得了不俗的业绩,资金最高时达两千万两以上,成为后世商人的典范。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胡雪岩借力开药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