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和这个世界的关联
日期:2016-06-14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

一个人和这个世界的关联

  文/黄小平

  一粒石和一个人

  一粒石子投入池塘,石子很快就会被池塘所淹没,但它留下的涟漪,留下的美丽,仍在池塘上轻轻地荡漾。

  一粒石子之于池塘,就像一个人之于大地,一粒石子投入于池塘,就像一个人投生于大地,也会很快被大地所淹没,但他的美德和善行,会像那美丽的涟漪一样,在大地上一圈一圈地轻漾,一圈一圈地远播。

  一片雪花和一个人

  据科学家研究,雪花在形成之初,其形状都是一样的,但在下落的过程中,随着温度、湿度、下降的速度和气流的不同而变得不同。但不管有多大的不同,当雪花落到地面,它们都会消融。

  其实,人在出生之初,就如一片刚刚形成的雪花,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在成长的过程中,随着环境、教育、交往和机遇的不同而变得不同,但不管有多大的差别,最后都会像落到地面的雪花,悄悄地“消融”。

  如果你很卑微,就想一想飘落的雪花,一切都在变化;如果你很显赫,也想一想飘落的雪花,一切都会消融。

  一盏灯和一个人

  风中,亮着一盏灯,但很快,灯就被风炊灭了。这时,有人说,看,风吹灭了灯光。而一位老者说,风无法吹灭光,我们看到的灯灭了,那只是风吹灭了灯的火焰。

  老者重新点亮了灯,然后用灯罩罩住灯,护住灯那朵跳动的火焰。风,再也没有吹灭灯,那明亮的灯光,就亮在四周的风中。

  老者说,一个人,有如一盏灯,一个人只要他心中那热情的火焰不灭,就是再大的人生风暴,也无法吹灭他生命的光芒。

  一棵树和一个人

  一棵树,从小就被栽歪了,是长不高的;一棵树,在成长的过程中,自己长歪了,是长不高的;一棵树,在被风暴、冰雪压弯后,就再也挺不直树身了,是长不高的。(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一棵树犹如一个人。一个人只有做一个正直的人,才能长“高”,才能成为人们心目中一个高大的人。怎样做一个正直的人呢?

  首先,从小开始就要教育他做一个正直的人;其次,要健康地成长,自己要做一个正直的人;再次,面对人生的风暴和打击,要挺得起脊梁,做一个不屈服于强暴的人。

  一滴水和一个人

  在零度以下,一滴水,可以结成一颗冷酷的冰,也可以化作一片美丽的雪花。

  零度以下,这是外界给予一滴水的苦难。面对苦难,一滴水可以堕落成冷酷的魔鬼,也可以升化为美丽的天使

  一滴水,折射的,其实是一个人。

  一口井和一个人

  一口井,望不到底,不一定是其深。如果井水混浊,浅井也望不到底。

  一口井,一眼见底,不一定是其浅。如果井水清澈,深井也一眼见底。

  一个人,看上去复杂,不一定是深刻。如果内心是一片混浊的城府,浅薄的人,看上去也复杂。

  一个人,看上去简单,不一定是浅薄。如果内心是一片清澈的单纯,深刻的人,看上去也简单。

  一扇窗和一个人

  远远地,看见一扇窗。窗里,黑乎乎的,什么也看不见,像是一个黑洞。

  然而,屋里人,向外看窗。透过窗子,他看到的,是窗外明亮的阳光和广阔的蓝天。

  同一扇窗,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不同的距离去看,看到的是不同的一扇窗,不同的一个世界

  同样,看一个人,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不同的距离去看,看到的,也是不同的一个人,不同的一个人生世界。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和这个世界的关联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