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容等火来
日期:2016-06-12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从容等火来

  从容等火来

  文/赵元波

  在美国黄石公园里有大片大片茂密的松树林,其中最常见的是一种叫“屋梁松”的松树,这种松树除适合做房屋的屋梁之外,最大的特点是树上的松塔可以挂上好几年也不脱落,松塔的鳞片结构特别紧密,即使落在地上,在狂风烈日下鳞片也不会张开,这就意味着松塔里的种子很难落在土壤里长成一棵松树。松塔里的种子是怎样从紧密的鳞片里蹦出来的呢?研究人员苦苦思索一无所获

  还是一场山火,让研究人员找到了答案 。

  春天来了,别的种子都在生根发芽,长成小小的树苗,屋梁松的种子却没有丝毫的动静,无意苦争春,只是从容地躺在松塔里沉睡,暗无天日,与世隔绝。夏末秋初,雨水少,森林中经常发生山火,山火所过之处成片的树林被烈火吞噬,与此同时大火的高温也打开了屋梁松松塔的鳞片,释放出储备已久的种子。由于有坚固的种皮做保护,这些种子可以平安度过山火的肆虐。(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山火过后,被烧过的动植物为土壤留下了丰富的养分。没有其他树木的竞争和遮蔽,这里的空间、日光、水分也异常充足,为屋梁松的种子创造了最适合的生长环境!第二年春季,在一片灰烬中,这些希望的种子破土而出,不久漫山遍野就全是屋梁松的幼苗了。每次火灾过后,屋梁松总能最早占领“地盘”,于是它们渐渐成为黄石公园里分布最广的树种之一。这一切都是那些把种子锁在黑暗里的松塔的功劳啊!原来,松塔的鳞片只有在强大的高温作用下才会绽开,释放出松树的种子。

  生活中,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在等,在等待让我们新生的山火,山火来了,就在山火中浴火新生;山火不来的话,就让我们从容地静静等待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容等火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