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梁启超:唯学问不唯文凭
日期:2016-06-10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梁启超:唯学问不唯文凭

  梁启超:唯学问不唯文凭

  梁启超对于子女的爱是全方位的,不仅在求学,在为人处世,甚至在理财等诸多方面,皆以平和、平等的态度展开。尤其是求学方面,梁启超根本不看重文凭,而是强调打好基础,掌握好火候。他曾对梁思庄说:“未能立进大学,这有什么要紧,‘求学问不是求文凭’,总要把墙基越筑得厚越好。”并教孩子们求学问,做学问的方法:“总要‘猛火炖’和‘慢火炖’两种工作循环交互着用去。”同时,梁启超强调责任的重要。1923年,他在写给长女梁思顺的信中说:“天下事业无所谓大小,只要在自己责任内,尽自己力量做去,便是第一等人物。”(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正是因为梁启超独特的教育方法,他的九个孩子也在他的教育、引导下,个个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甚至还产生了“一门三院士”的佳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梁启超:唯学问不唯文凭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