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如水光阴
日期:2016-04-19 作者:画韵 来源:画韵原创 阅读:

如水光阴

   遇见,是缘份,是命定,是偶然也是必然。在茫茫人海中,总会有一些人在某段恰好的时光里陪着你走完一段美丽的途程,饱满了清寂的岁月,丰盈了素简的人生,浸染了如水的光阴。

   秋天的夜晚,突然想起凤来,她是我少女时代的好友,同住了两年,一起学习,一起欢笑,一起嬉戏,却从未有过一次脸红。她的率真,我的纯洁,两个黄毛丫头像两条自由的鱼儿,在宽松自在的环境中快乐成长

   九月的天空澄蓝明澈,和风丽日。记得初次见面,也是这样的九月天。她安静矜持,标准的鹅蛋脸,皮肤微黑却光滑红,双眼皮,杏眼清澈,两抹乌黑的眉毛像两弯新月,长得标致极了。年纪相同,月份相同,连生日都只是一日之差,缘份让我们两人一拍即合。于千万人之中相互遇见,并肩走过一段刻骨的岁月,是巧合,是机缘,是前生修来的福份。

   除了冬季时段,外面太冷,只能一吃完晚饭便瑟缩在屋里,其它季节,我们总会在每晚吃完饭后便一起出去散步。有一回到了附近的一所小学旁,我望着铁门里那方形的操场,心里羡慕极了。我说:“凤,咱们进去玩玩吧!这所学校是外侨捐资修建的,条件不错,环境幽雅。听说操场两旁都是花园呢,我想进去看看!”凤睁大眼睛问我说:“真的啊?那我们怎么进去呢?”我指着门上小圆柱间的缝隙说:“我们就从这些缝里钻进去吧。”说着,我便往缝隙里钻,瘦长的我根本不费吹灰之力,一下子就进去了。

   我催促着她钻进来,因为她身材丰润些,所以试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后来她说:“我太胖,进不了,你自个在里头玩吧,我在门外等你。”我第一次感受到瘦削的好处,兴奋得就像脚底踩着一朵五色云。我的兴趣不在操场,径直地来到花园边,想要看看花园里都种了些什么花。

   从此,小学里成了我们一起散步时非去不可的地方。每一个日落的傍晚,铁门边便多了一个亭亭玉立的身影,而花园里则多了一个傻傻的花痴,月季花的娇媚,茉莉花的芬芳,栀子花的浓郁,常常令我浮想联翩流连忘返,总会在无限遐思中猛然记起在门外静静等候着我的她。返回时,总饱含歉意地对她说:“不好意思,让你久等了。”而她则浅笑嫣然,轻轻地说:“你客气什么,我愿意这样等着你,等你把花看够了,我们不就回去吗?”我朝她咯咯地笑了起来,说:“你真好!”两个人便拉起手一起回家了。

   有时候放学了,无所事事,我们便骑着一辆单车一起绕到松下市场玩,开始时约好一个来回每人轮流当一次车夫。我载着她慢悠悠地转着车轮子,她说:“车速太慢了。”我使劲蹬着踏板,车轮子还是转得不快,途中有一上坡路段,她告诉我说:“我下来吧,你骑着空车容易些。”我逞强地说:“不怕,你坐稳,我使点劲儿就能翻过这个坡!”她搂紧我,我则使出浑身解数蹬着车,后来整个人几乎站直了身子,把全部力量都集中在脚底,可那车就是上不了。她一骨碌便从后座上滑了下来,十足的女汉子形象,冲着我说:“下来,你坐,我蹬!”我乖乖地跳下车禅让坐骑,告诉她:“你骑上去,我小跑跟着就行。”她说:“叫你坐你就坐,看我的吧!”她骑上车,一个猛踩,车子便顺利地上坡了,我惊叹她的力气之大。我一个劲儿地夸她,她却一个劲儿地叮嘱我吃饭的时候要多吃点才有力气哦。 (励志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后来,我还是不甘心,又连续尝试载着她上坡以显示我的力量,结果每次到了相同的坡度车轮子便不再转动了。自此之后,每次骑车出门她便顺顺当当地成了我这个弱柳扶风者的车夫,她常将车速踩得风也似的,路旁的风景人物飞一样从身边掠过,那种感觉惬意极了。到了上坡时,她总会提醒我要抓牢,然后便一个猛蹬,车轮子旋即转得欢,瞬间便越过了坡顶。而我便时常幻想有一天自己的力气也能修炼得这般炉火纯青,载着她风一样驰骋在坡道上,听风拂过耳际的轻响。

   一起学习的时候,于我,常常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沉浸在书的海洋里,忘了世界,忘了总在跟前晃来晃去的她。因为学习兴趣不浓,她的学习生活轻松自在,她常常在写完作业后便倒着一杯水满屋子晃悠,偶尔跟我说说话,或到隔壁跟我妈拉拉家常,或到楼上跟同样在校寄宿的同学聊聊天……日子过得悠闲极了。

   年龄渐渐增长了,花季雨季的心事也渐渐多了起来。夜深人静时,我们便蜷在被窝里耳语,收到交友信,收到青涩情书,私语着道听途说来的一些有趣见闻……满脸羞红,心怦怦直跳,感觉幼稚而可笑。有一回,无意间发现西边宿舍粉墙上有人用红色油漆写着“我爱你”三个大字,看着那端正的字体,寻思着是哪个情窦初开的小子怎如此大胆恣意,张扬个性?又往前走了一会儿,自己的名字竟赫然入目,就在那三个字的前边。顿时,吓出了一身冷汗,心跳加速,红着脸匆匆跑回家,懊恼地想着该怎样将名字清除。

   第二天放学后,趁着人去楼空,四周寂静无人,凤跟我一起提了一桶水,拿着蘸湿的抹布往墙上使劲擦,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直至天色暗黑时才将名字基本清除,留下的淡痕不仔细瞧是看不明白的。

   一起看鬼故事,看《聊斋》,一见恐怖场景我便吓得闭目尖叫,凤笑话我是胆小鬼。半夜里,那些令人毛骨悚然的情节排山倒海般地在脑海里回放,孤魂野鬼狰狞的笑声回荡在耳边,刺激着脆弱的神经,吓得我直冒冷汗,脚底发凉。我辗转难眠,想叫醒她陪我聊天,那丫头却嗯了一声,转了个侧身又酣然入睡。无奈,我只好乖乖地默数着羊儿,借着窗外夜行虫的交响乐排遣心中的恐惧,在万般疲累中昏然入梦……晨起时,只听得窗外飞鸟啁啾,晨光灿烂,风平浪静。凤已起了个大早,正“当窗理云鬓,对镜贴花黄”呢。

   中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追寻着自己远方的梦,从此咫尺天涯……

   那些年,曾一起看清风掠过树梢,看流云飞过头顶,看紫曛染透天际……流年似水,转眼云烟,青葱岁月,如诗如歌。

  “年事梦中休,花空烟水流。”时光悄悄老去,拉长了记忆的弦,思念的船搁浅在如水的光阴里,多年不见的她,是否安然如昔?幸福如昔?是否也一样在匆忙流逝的光阴里几曾将故友忆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如水光阴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