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素质高,是用来欺负的?
日期:2015-12-06 作者:掌之花 来源:掌之花投稿 阅读:

素质高,是用来欺负的?

  我家住农村,弟兄俩个。我酷爱学习,父母说:“家里穷,你懂事,把机会让给明明吧,他比你聪明。”明明是我弟弟,聪明绝顶,可骨子里厌学,成绩一塌糊涂

  城市化进程加快,田地越来越少,我家仅有三分薄田,不够父母侍弄的,我和弟弟成了剩余劳动力,总不能坐吃山空,我们不顾文化浅,没技术,背着被子和洗漱用品,盲流到了城里,城里也有贫民区,那儿的房租便宜,我们租了间破败的小瓦房,瓦房后面是座色彩斑斓的垃圾山,前面是乌黑腥臭的污水沟。

  我每天低三下四去找出力活儿,盼当“农民工”,终于找到了在建筑工地搬砖和泥的活儿,咱命贱,不靠出死力,还能咋的。弟弟受不了这份洋罪,我养活。弟弟每天闲逛在街头,硬是凭着三寸不烂之舌,卖过狗皮膏药、大力丸、耗子药,后来,弟弟蓄起胡子,戴上小圆帽,摆起了烤羊肉串摊儿,弟弟脑子活,会经营,将低价收购来的死猫臭貂肉在羊尿里泡泡,撒些调料,就能烤出鲜嫩可口的羊肉串。我从没吃过他烤的串,羊尿的骚气味倒没少闻。渐渐地,弟弟的收入稳步提高,一月挣的钱居然是我的好几倍。

  有工作后,我就寻思娶个知冷知热的媳妇。我与一位打工妹恋爱了,红妹温柔漂亮,让我着迷,她每次来,弟弟都会开玩笑,嫂子长嫂子短叫的亲热。弟弟说:“我搬出去住吧,给你们些自由空间。”弟弟在摆摊的市场附近另租了房,不久,红妹也和我散了伙儿。

  我担心弟弟照顾不了自己,一天,买了小菜去看弟弟,却见弟弟与红妹正搂抱在一起,才知弟弟与红妹早好上了。我心痛如绞,就不再去弟弟那儿了。

  一年后的一天,我刚灰头土脸地从工地上回来,见一个女人站在门口左顾右盼,看了半天,才认出女人是红妹,她明显发福,脸色憔悴,眼睛红肿,我让她进屋,她坐在床沿上哭诉起来:她和我分手后,就与弟弟同居了,她给弟弟打下手,起早贪黑做生意,还帮弟弟开了家串串香饭店,没想到钱挣得多了,弟弟就不安分起来,竟然包养了小妖精,整天不见人影,如今,她已有五个月身孕,红妹求我这个当哥的管管弟弟。(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我气坏了,弟弟这不是欺负人吗,既然跟红妹过了,就应该对她负责。我去找弟弟等了三天,才在饭店门口逮住他。弟弟已与以前大不相同,他挺胸叠肚,手夹外烟,我刚开口,他就不耐烦了,说红妹没文化,心眼小,太土气,他根本就不爱她,他真心爱的是大学生梅,也就是红妹说的小妖精。他希望我能劝劝红妹,好聚好散,强扭的瓜不甜。我说你小子早干啥了,不喜欢她还跟她过,现在她都怀孕了。弟弟甩给我一千元钱,说给她算补偿吧,让她把孩子拿掉!我将钱甩还给他,气愤地走了,弟弟在我眼里越来越陌生了。

  我安慰红妹,劝她将孩子拿掉,再找个可靠的人家。红妹知弟弟已变心,我又这么照顾她,忽然说,弟弟太不实在,我素质高,才是她可以依靠的人,你来当孩子的爹吧!我内心的情愫又被激活,毕竟曾经爱过她,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幸福,百般呵护她,将挣得钱全部交由她保管。红妹将弟弟的孩子生下后,我视同己出,整天乐颠乐颠地照顾他们一大一小。

  一天回家,红妹坐在凳子上哭的伤心,我慌了,忙问发生了什么事,红妹说,弟弟刚来过,他说没脸见我,他的饭店赔了,女妖精跑了,他现在连住的地方也没了。红妹还说,看着弟弟可怜,他心一软将我俩积攒的钱都给了弟弟,让他重新创业。我很替弟弟着急,但看到红妹这样难过,心里又泛起酸溜溜的妒意。

  弟弟又重操旧业,卖起了羊肉串,红妹说,自己闲着也是闲着,就给弟弟帮把手吧。

  很晚了,还不见红妹回来,我心急火燎地去找她,见她和弟弟正亲昵地说笑着,孩子呼呼地睡在床上。红妹见了我,脸一红:“他伯伯,你先走吧,孩子正睡,害怕惊着他……”

  我退回寂静的街头,心内一团蚂蚁纷纷扰扰,我终于明白,说我素质高,原来是用来欺负的!愣神间,一个长发飘飘的女子来到了眼前:“哥,咱们认识一下吧,我是梅,观察你好久了,你刻苦自学,拿到了本科学历,还在多家报刊杂志上发表文章,你就是我一直想找的光明磊落的人,但你弟弟不是,我想和你交朋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素质高,是用来欺负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