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是不是你的未来?
日期:2015-11-10 作者:陈于政 来源:陈于政投稿 阅读:

这是不是你的未来?

  在大街上,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我看到了一个老婆婆,顶着一张塑料薄膜,跪在超市附近行乞,我习惯性的摸摸口袋,没有零钱。匆忙而过的路人,熟视无睹,视而不见。看见这一幕,心里拔凉拔凉的。那么大年纪了,她有没有孩子?家住哪?明天还有没有早饭?一连串的问号令人心酸。本想,从超市出来,给她点零钱的。哪知,匆忙中忘记了。不知是老人走了还是我忘记看了。是不是转回去看看,为这事我还纠结了一会。

  网上有人拍了一张照片,一个老头身披塑料在大街上卖菜,才不多了,但老人还在等。发帖的人提醒说,再碰到这样的事,就一起买了吧,至少,可以让老人早点回家。

  无独有偶,几年前我也发过一个贴,大正月的,温度很低,一个老婆婆在街上做鞋垫卖,因没有生意,她在寒风中睡着了。当时,我的心是酸酸的。什么颐养天年,什么幸福,我觉得无从谈起。

  前两天,刚落成的广场举办大型招聘会,共有千余职位招人,前来应聘的络绎不绝。我在想,年约半百的我,有没有单位要?我想试试看。在一个阴天的上午,我抽空到面试摊位去。我刚开口问,这里要不要我这样的?面试官就说,年老的不要。看样子,我也有七老八十了。我说,四十多岁的呢?面试官说,快五十的不要。说白了,他就是说,你,我不要。何况看你那么老。其实,我没有真心想来,幸亏,我还有工作。我记得,前几年,到哪儿,面试官都说,要要,您来。那可是香饽饽哦。这次试聘,我不禁悲从心来。未来的老年人到哪里去安身?(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还是为我们的未来来画几张像吧:每天赶早去菜市场批发几捆小菜,找一个路口,打一破把雨伞,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每天除了摊位费,还落几把小菜,拿回家熬几碗稀粥,与老婆婆共进晚餐,聊以度日;装一个瘸腿的人,找一个人多的地方,跪在那,面前放一个破碗,开始乞讨。遇到善男信女,施一点小费,米有了坐落;或者找一块牌子,大书算命。把易经,四柱预测往面前一摆,替人解惑,也许也有米钱;要不然,回农村去,种上父母的两亩薄田,喂一头猪,养一二十只鸡,每天优哉游哉,即使穷一点,日子也能过。那猪那鸡,全部吃青菜,以后,天天吃土猪肉土鸡肉,让城里人羡慕。

  ……

  人老了就不值钱了,可生活还是要钱的呀。

  但愿我写的以上情景之中没有你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是不是你的未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