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花鸟一家
日期:2015-11-09 作者:赵光耀 来源:赵光耀投稿 阅读:

花鸟一家

  花鸟一家

  --宋美龄画作赏析之一

  赵光耀

  眉山派系的张大千多有徒子,然经张群介绍,宋美龄得以关门弟子。书画对于画家毕其一生,而对于宋美龄来说,于政治之外,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如同喜欢旗袍一样,画笔人生,况味无穷。

  入眼作品,似有万般色彩,极尽色调之能,画花根茎,着两色,各有千秋,四五根茎较粗,四五根茎较细。生发花枝,一短二长三凤眼,传统所在,则根茎左当左侧、右当右侧,似乎泾渭分明,各有羁束。望上看,居中一枝根茎向上,出落得停停当当。左有分叉,似有花蕾凝练,枝叶舒展,含苞待放。右上极盛,黑墨重叶,乾隆皇帝所谓花瓣诗,一片开始,五六、七八,蔚为壮观。也有色彩缤纷出乎意料,不似红、不似橙,似乎七色之外,清淡若素,但有色,憬然有悟。有金鱼状,游弋花枝之间,再上观,山茶花一样姹紫嫣红,淡粉嫩桃、深红润妍,唯有花心似曾相识,是牵牛花的心思,两草三心,灯笼不可点燃,韵语一片汪洋,恣肆的排列组合,花蕊夫人的白粉,犹如我曾经的朋友,著名诗人绿风来看,携夫人白心,到访我的家园。不用感性认识,而用理性思考,则延伸到高枝上,有一对喜鹊对话,凌云居高,交颈耳语,谁人能懂,鸟语花香

  速速下探,有四朵花大小各二,左大之花,只凸显半边,褐色天彩,兜底花蕊,白粉脉络,若树叶骨骼,丰收麦穗,尽在细密之处。是心思的丰盛,在密恋钟情的花,是花香袭人,是人物风景如花似玉,裹挟甜蜜蜜的回忆,多少青春年少的美梦少女,收藏在花蕊之中。右侧花朵,藏在花叶之中,露出半个身子,上下顄淡,中间红脸,仿佛一个少女的脸庞,多么可爱的姑娘,你的鼻子高翘,红唇自抿,你的脸庞是白色的洗脸膏,已经涂抹上脸,却没有用手揉均。目光如炬,朝向一个下向位置。不看你的脸,不看你的眉,只看你的花心,有个拟人。两只小花,开在一个低矮的花木上,上面淡雅,下面深红自居,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左侧朝天,右侧朝内,内外结合,花香悠悠荡荡,出自六片叶子,青葱色彩,天青深藏,凌空飞翔,恍恍惚,飞动鸟翅,起落天地,是花木自由脱胎换骨,于花叶傅然而动。最是白粉花朵,三朵为淡,却也层次分明,一团团,彼此掩映,一独独,迎面而来风气重重。(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花是研开,各有四面八方,依次花红叶青,红得层层叠叠,青得郁郁苍苍,心情似水流年,流经一个特殊的年代,不喜欢的我们统统抛弃,因为去掉政治,从花草树木中,看到一个素养画笔,握在一个女人手中,一个走过抗日战争,曾经中国呐喊的声音,南方语系,画风南国,山茶花的意象丰润,万紫千红总是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花鸟一家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