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邝瑞柳:母亲做的乳豆腐
日期:2022-07-12 08:34:44 作者:邝瑞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邝瑞柳:母亲做的乳豆腐

  前几天,母亲打电话说她已经做好了乳豆腐,要我回老家拿。我听后很兴奋,因我最喜欢吃乳豆腐了,真是知我者,母亲也。

  母亲做的乳豆腐滋味鲜美、风味独特,让人“才闻香气嘴先贪”我一辈子也吃不腻。她一次能做出几种不同风格的乳豆腐。像纯乳豆腐、搅拌着干罗卜的乳豆腐和搅拌着白菜杆子的乳豆腐就是母亲常做的几种风格的乳豆腐。她让我们一家大饱口福,可以换着吃她亲手做的不同风格的乳豆腐。

  母亲做乳豆腐时的每一个程序都非常认真,就像是雕刻一件十分珍贵的艺术品。记的小时候,有一次母亲做乳豆腐时要我帮她洗坛子,我把坛子洗完后,没有等母亲吩咐就把她已调好料的乳豆腐放进了坛子里,母亲看到后马上说:“现在还不能把乳豆腐放到坛子里,因为坛子里的生水还没有擦干,把乳豆腐放到有生水的坛子里,乳豆腐就很容易变质。”只见母亲立刻把我已放到坛子里的乳豆腐夹出来,又重新把坛子洗一遍之后,再用一块干净的帕子把坛了擦干,最后才把调好料的乳豆腐小心翼翼地放到坛子里。虽然母亲已经对乳豆腐进行了几次“搬家”,但放到饭桌上的乳豆腐仍然块形整齐、大小均匀。母亲还根据全家人不同的口味来调料。父亲和我不喜欢吃太咸或太辣,她和哥哥则恰好相反。因此,母亲就用不同的坛子装上不同口味的乳豆腐。饭桌上,她也用两个小碗分开来装不同口味的乳豆腐。在纯乳豆腐的基础上,母亲还把罗卜干和白菜杆子搅拌到纯乳豆腐里,照样把不同口味的乳豆腐用不同的坛子装好。这样一来,纯乳豆腐、搅拌了罗卜干和白菜杆子三种不同风格的乳豆腐,每一种风格又有两种口味,一共要用六个坛子来装,但母亲不怕麻烦,她把六个坛子整齐的放在一起,供全家人根据自己不同的喜好来挑选的乳豆腐,就像在超市里选商品一样。每天吃饭时不管桌子放了什么美味佳肴,但如果没有放上母亲做的乳豆腐,全家人会觉得吃起来没滋味。只要一吃母亲做的乳豆腐,食欲就大增,吃饭时的速度也特别快。我们便把母亲做的乳豆腐叫做“催食剂”。小时候,嘴馋的我要是没有零食吃时,就把母亲做的乳豆腐当零食,我盛一碗乳豆腐,倒一杯热开水,一个人坐下来,就像男人一边喝酒一边夹菜时的样子,吃得津津有味。逢年过节,除了其它好吃的东西之外,母亲会盛一大碗乳豆腐给客人吃,客人最先夹的菜就是不起眼乳豆腐,他们一边吃着乳豆腐一边评着乳豆腐,这时的乳豆腐便增添了节日的乐趣。

  长大后离开家乡的日子,吃母亲做的乳豆腐的机会少了很多。但我不会忘记在电话里问母亲乳豆腐做好了没有,母亲会告诉我说已经把我留了一大瓶,她和乳豆腐正等着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邝瑞柳:母亲做的乳豆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