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邝瑞柳:喜欢冬天
日期:2022-07-09 08:45:04 作者:邝瑞柳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邝瑞柳:喜欢冬天

  有人喜欢姹紫嫣红、莺歌燕舞的春天;有人喜欢万木葱茏、鸟语蝉鸣的夏天;有人喜欢金桂飘香、北雁南飞的秋天,而我却喜欢北风呼啸、漫天飞雪的冬天。

  冬天犹如一首温馨的歌。我会把家里的卫生打扫干净,东西摆放整齐,把窗帘整个地遮住窗户,这样会使屋子看起来更加温暖。这时,火炉上还煲着一锅排骨营养汤,汤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屋子,然后我会坐在火炉旁耐心地等着自己的另一半下班回家,他一回家我就把一碗热气腾腾的排骨营养汤端到他面前,看着他大口大口地喝着我给他煲的营养汤,此时的他一定会感觉到外面虽冷,但家里却是如此的温馨。这时会有一种说不尽、道不明的情感在我的心里流淌,这就是幸福。

  冬天犹如一壶醍醐灌顶的美酒。在百花齐放的春季,我会到外面去消遁;在骄阳似火的夏季,我的身心会变得懒散;在天高云淡的秋季,我会变得浮躁;只有在天寒地冻的冬季,它会帮我深思,让我静静地坐下来和自己的心灵真正地对话。想想一年快过去了,做了些什么事情使自己有长进,学到了什么东西使自己有见识,就像保尔柯察金的名言里所说的会不会因为虚度了年华而懊悔,碌碌无为而羞愧。

  冬天犹如一个特殊交际场。在这个特殊的交际场所里,我认识许多古今中外伟人,我和他们的思想真诚地对话,在对话的过程中他们会让我的思想愈加成熟,使我透过这个纷繁的世界看到事物的本质。我在这里品味着这些伟人们深切的思想感情,继而有所思、有所悟。他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忧民情绪、什么是爱国情怀、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读着、品着,我已经和这些伟人进行了一次愉快地精神之旅,寒风凛冽的季节里,竟然成了我的精神投注地,使我感到十分惬意。

  冬天犹如一幅内涵深奥的山水画。冬天的雪景是其它季节不能相比的。雪把整个大地用纯白装饰起来,它会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地方,不管是高山还是平原,让人们看到的全是“长天远树处处白”。洁白的颜色使人看了之后会洗涤灵魂中一些龌龊东西,排除心中的杂念,丢开内心的烦闷,增添人的喜悦,给人带来欢乐。 同时,大雪还会冻死一些害虫,使来年的农作作获得丰收。“瑞雪兆丰年”便由此而来。此外,坚毅不拔的青松、挺拔多姿的翠竹和傲雪报春的冬梅,这“岁寒三友”也会让你顿生敬意,因为它们不像其它的植物,需要雨露浇灌在顺境中才会开花结果,它们既使见到霜雪也不惊慌失措,照样挺拔独立、不畏严霜,绿色依然。

  雪莱在《西风颂》里写到:“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我想:正是由于冬天作好了不断积蓄和耐心等侍的准备才会迎来百花盛开的春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邝瑞柳:喜欢冬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