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日期:2022-07-09 01:24:03 来源:网络 阅读:

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作文是通过文字来表达一个主题意义的记叙方法。那么你有了解过作文吗?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欢迎阅读与收藏。

  篇一: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在端午节这天,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赛龙舟啦!

  这天,在歧江河边早已人山人海了,周围都有小商铺开着,面对这热闹挤挤的江边,我很苦恼:“我这么矮,怎么看得到啊?”还好我趁别人不注意,“唰”一声钻进了第二排。比赛就快要开始了,各个运动员都磨拳又擦掌,心情激动的不得了。

  “嘭”发令枪开了,每一条船都像箭一样冲了出去。在一旁加油的人像是叫破喉咙也没有关系,我见他们的青筋若隐若现,真像自己在比赛。船上的人也非常团结,动作一样,每个船员都竭尽全力地划着,他们手上的肌肉也越来越大。在船中打鼓的人也非常努力的敲打着打鼓,“嘭嘭嘭,嘭嘭嘭”鼓声越来越大,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人们的心情都随着船只而改变着。

  第一只领头羊出现了,是绿队,绿队的队员的脸都变成了西红柿一样红了,不用多久已经把他们甩得远远的,一马当先的他们并没有骄傲,经过了很久,红队赶上了,他们两队各不相让,让我想到了两条龙在打架的场面。究竟鹿死谁手呢?这还不知道。观看的人的心都快要蹦出来了,这两队很难分出高低,速度忽快忽慢,变幻莫测。

  激动人心的时刻要到了,红队绿队谁会夺冠呢?绿队快马加鞭,红队也不甘示弱。终于,冠军还是绿队获得。他们开心地又蹦又跳,还抱在一起了,我也为他们感到骄傲。

  在这热闹的比赛中,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这个赛龙舟可真好玩,下一年我还要观看,下一年绿队还会是冠军吗?

  篇二: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端午节这天,会有各种各样的活动。其中我最喜欢的当然是靖西龙潭河的赛龙舟啦!

  赛龙舟在中午10点开始。还没有到10点,龙潭河两旁已经挤满了密密麻麻的人,人们穿着节日的盛装,早早就来到江边等候着。热闹拥挤的江边,彩旗飘扬,锣鼓喧天。主席台上放着大、中、小三头烤得金黄酥脆的“烤全猪”和金光闪闪的奖牌。远处的江面上,由紫、金、青、黄、蓝等九条彩龙,它们神气十足,一字排开地卧在江面上,正中间的是金龙,那是上届赛龙舟的冠军龙。这时岸上传来的一阵嘹亮的歌声,顺声望去。只见一群英姿飒爽的女子龙舟队员登上一条漂亮无比的彩龙。奇怪的是,那条彩龙与其他的彩龙不在一条起跑线上,而是离起跑线好几十米。我问爸爸才知道,这是靖西赛龙舟中的一大亮点。男、女队同赛,不同距离,先到队为胜。

  比赛就快要开始了,各个运动员都磨拳擦掌,心情激动。“嘭”发令枪响了,九条彩龙像离弦的箭一样向前猛冲出去。河岸上的人们顿时沸腾起来,锣鼓声、鞭炮声、欢呼声汇成一片。江面上飞速滑行的龙舟,你追我赶,谁也不甘落后。龙舟队员整齐的口号声与锣鼓声震天动地,每个队员都竭尽全力,木浆在他们的手中有节奏地来回划着,溅起许多小浪花。岸边的人们扯起嗓子拼命地呐喊:“加油!加油!加油……”人们的心情都随着船只而改变着。大约过了半个钟头,运动员还是同心协力地向前奋进,女队的彩龙仍然遥遥领先。快接近终点了,突然,金龙上的男队员一下憋足劲,满脸胀红,脖子上的青筋爆起,拼命追赶。终于,两龙双双游过终点线。顿时,岸上的欢呼声震耳欲聋。

  比赛结束了,望着已经筋疲力尽的队员们,我想:对他们来说,比赛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力争向上的拼搏精神。只要大家齐心合力,向一个目标奋斗,就一定能够达到目的。

  篇三: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400字篇一_端午节赛龙舟

  繁忙的生活,紧张的学习令人喘不过气来。这假期的来临,才令我们的心灵有一下小憩,重新活跃起来。

  五月五,端午节,赛龙舟,吃棕子。

  这无疑是一个欢乐的节日,我们三五成群,顶着烈日,来到了韩江堤上,因为那里有热闹的赛龙舟。

  在那里,民俗风气和桨手们的激情吸引着观众。瞧,观众们欢呼声覆盖着全场,桨手们的吆喝声也雄浑有力,大鼓响起,震耳发聩,他们期待着大赛的到来,让自己能大展身手。

  不知谁喝了一声,龙舟有序地排列起来,桨手们都在沉默中酝酿力量,欲在赛季中爆发!龙舟栩栩如生,仿佛是大江中蛟龙即将决战,龙眼炯炯有神地巡视一切。又有人喝了一声,鼓响了,桨动了,桨手们一声声有节奏的吆喝震天撼地,他们划动手桨,汗出浃背,有序配合。时而这条独占鳌头,时而那条后发制人,他们你追我赶,向终点飞去。

  一阵欢呼,红龙赢了!对手相互祝福,在这欢喜的日子里,没有扫兴的气氛。

  呀,在摆脱压力中体会乡间民意,多么惬意!

  关于端午节的作文400字篇二_端午节赛龙舟

  说起赛龙舟我想大家都是耳闻目睹过的,你听锣鼓声声,鞭炮齐鸣,划龙舟比赛就快开始了。

  小河两旁人山人海围满了观众,你一言我一语的争论谁输谁赢。龙舟争先恐后的划了出来,3辆龙子实力不分上下,选手们整齐的划着船桨“一二一,一二一”站在船头的是一个身材魁梧的汉子,他拿着手上的鼓锤铿锵有力地敲着,鼓为自己鼓舞士气。

  岸上的观察们目不转睛地盯着,一边心急如焚地喊着加油,小河上选手们不一乐乎的划着,他们听着观众们强烈的耐喊声,顿时变得充满了信心,更加迈力的划着,锣鼓声变得越来越响,船桨划动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河水被搅得汹涌澎湃飞溅起一朵朵雪白的浪花,河水凶猛地向河岸拍击,选手们越战越勇。就在难解难分之时,蓝队,使劲往前划着,最后一举拿下冠军,其他两队虽然输了但他们并没有气馁,而是用乐观向上的心态向蓝对庆贺。

  这时鞭炮齐鸣,人声沸腾为冠军颁奖的,时候到了欢呼声呐喊声,鞭炮声是是这次龙舟大赛上最富有动力的的交响曲。

  河水平静了下来锣鼓与鞭炮消失影去。刚才热闹的气氛渐渐变淡,隆重的龙舟大赛拉下了围幕。

  篇四: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伴随着粽子的清香和龙舟的鼓声,端午节悄然而至了。

  端午节的早晨,艾草的清香催着我们起床。我拉开窗帘,放眼望去,龙舟比赛的鼓声被慢慢打响。我急忙换上衣服,叫着父母去看龙舟比赛。

  龙舟比赛的现场可热闹了!有的人拍着手欢呼;有的人打着鼓,为划船的人庆祝;有的人划着船使劲往前挺;还有的人就在河里监督,看有没有人犯规……每个人都忙得热火朝天。

  我看得正入迷,忽然,主持人喊道:“还有三艘船可以划!”我们一家人报了名,也去参赛。

  我拿着船桨使劲往前划,爸爸妈妈在后面“摇摇欲坠”。忽然,爸爸的手机掉入了河中。他大喊一声:“不好!”我马上跳入水中。本来船就摇摇欲坠,再加上主力的消失,船眼看着就要下沉了。就在这个紧急时刻,我运用了“手脚翻身术”,只见,我用脚把船往上踢,然后一个后空翻,捡起爸爸的手机,再向前游了两米,把船顶上岩石。这波操作真是又帅,又惊险啊!

  接着,我用尽全身力气,把船移下岩石,然后又拼命向前奔去,一路上我走了山路——最难走又最短的一条路。最后以第一名的成绩飞奔到了终点。

  我的到了第一名的奖品——十个粽子和一艘小木船模型。我再回头看看爸爸妈妈,还睡在船上,活像两只死猪,真是哭笑不得啊!

  这次比赛真是又惊险又刺激又有趣啊!

  篇五: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端午节赛龙舟_关于端午节的作文550字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主要习俗。源于古时候,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去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端午节我们是要吃粽子的,这是中国人民的传统习俗。粽子被正式定为端午节食品。这时,包粽子的原料除糯米外,还添加中药益智仁,煮熟的粽子称“益智粽米中掺杂、板栗、红枣、赤豆等,品种增多。粽子还用作交往的礼品。

  名家艾、艾蒿。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它所产生的奇特芳香,可驱蚊蝇、虫蚁,净化空气。菖蒲是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可见,古人插艾和菖蒲是有一定防病作用的。端午节也是自古相传的“卫生节”,人们在这一天洒扫庭院,挂艾枝,悬菖蒲,洒雄黄水,饮雄黄酒,激浊除腐,杀菌防病。这些活动也反映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到了唐代,粽子的用米,已“白莹如玉”,其形状出现锥形、菱形。粽子的包裹料已从菰叶变革为箬叶,后来又出现用芦苇叶包的粽子,附加料已出现豆沙、猪肉、松子仁、枣子、胡桃等等,品种更加丰富多彩。

  一直到今天,每年五月初,中国百姓家家都要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的北京枣粽;南方则有豆沙、鲜肉、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其中以浙江嘉兴粽子为代表。

  端午节赛龙舟_关于端午节的作文600字

  我的家乡在顺德,赛龙舟是顺德传统的民间体育活动。过去,由于顺德河涌水道纵横交错,以农业耕种、种植业、饲养塘鱼为主,顺德农民习惯了“开门见山,举步登舟“的生活,逐渐演化成赛龙舟的习俗。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平时深埋河涌下的龙舟装扮一新,各乡各镇击鼓游龙。顺德的男女龙舟队实力显赫,享誉国际,十多年来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勇夺桂冠。

  去年农历五月初五这天,我也随妈妈去马岗管理区观看当地的赛龙舟。一大早的河岸边,早就是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热闹非凡了。此时,人声鼎沸,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节日场面。每条彩龙颜色各异,千姿百态,它们都张着犄角,睁着眼睛,显得神采奕奕。

  “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的一声令下,各色各样的“龙”如箭离弦,顺流而下,欲争群龙之首。它们都在你追我赶,力争上游,谁也不甘落后,那激动人心的场面,催人振奋。顿时,乐声响彻江面,鼓声咚咚,锣声当当,号子高亢。龙舟上的健儿们如同出征的战士一样,个个神采奕奕。他们狠劲猛划,奋力冲刺,岸上山呼海啸,滚起阵阵“加油”声浪。

  看龙舟赛,作壁上观,每一条龙舟都牵动着观众的心,我的心犹如大海里的波涛,时起时伏。健儿们果然不负观众所望,他们沉着、冷静、镇定,挥动着肌肉鼓鼓的臂膀,拼命地划着。终于有一条龙舟遥遥领先,成为了群龙之首,岸上的人欢呼雀跃、击掌喝彩。

  就这样,赛龙舟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但那催人奋发的锣鼓声仍在我耳边回荡,那拼搏向上的情景常在我眼前闪现。朋友,请到我们家乡来,来看看这富有民族特色的赛龙舟吧!

  篇六: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捆香囊。吃粽子,撒白糖,龙船下水喜洋洋!”嘻嘻……这首就是有关于端午节的儿歌呦!你们想知道我家乡的端午节是怎么过的吗?好,就让我来告诉你们吧!

  端午节这天早上,要先准备好要用的东西,装到盒子里或袋子里。到了下午,全家人坐车去海滩边看龙舟。海滩上人山人海,把宽阔的海滩挤得“水泄不通”。

  过了一会儿,只听“咚咚咚”几声,开始的鼓声击破了海滩的宁静。“加油,加油”加油声纷纷传遍了整个海滩。带着四种颜色的船——红、黄、蓝、绿,你不让我,我不让你似的,好像个个都想争第一。

  过了30多分钟的激烈比赛,红队取得胜利。人们看到了这番情景,可高兴得不得了,有的想跑上前去给红色的船里的人献鲜花,有的在鼓掌,还有的在大喊着:“红队必胜,红队必胜……”

  我还注意到了其他队——那就是黄、蓝、绿。他们的表情好像很不服气似的,好想很嫉妒红队连续赢了18场似的。有的还说:“这次只是红队运气好罢了,明年的端午节,冠军一定是我们的了!”还有的甚至还要在比一场。

  这就是我家乡的端午节了,是不是很有趣呢?

  篇七: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端午节,姐姐带我去西南湖看赛龙舟。姐姐还说她们班的几个大哥哥也在参加这项比赛。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人们心中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刚进入划龙舟的场地,我和姐姐就被眼前的场景惊住了。只见湖岸上人头攒动,堵得水泄不通。我们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找到一个落脚点。

  当我正在寻我姐姐的同学时,却被龙舟那华丽的外表吸引住了:外形是龙的样子,船舱窄窄长长的,龙舟尾部有形似龙向上延伸的造型,威威霸气的龙头,正朝天怒吼。涂上绿、黄,红等鲜艳的饱和颜色,组成了龙舟。再看看那些精神抖擞,气势昂扬的船员们,个个摩拳擦掌蓄意待发。虽然比赛还没开始,但岸上已经是掌声雷动,吆喝震天,岸上的欢呼声一刻也没停止过,观众们都在为自己心中的冠军加油!

  比赛在人们的翘首以待中终于开始了。桨手们意气风发,头上腰上各缠着一束红布,在朝阳的光线下熠熠生辉。只听发令员一声枪响,鼓声响起,龙舟便如一支离弦的箭一样射了出去,在平静无波的湖面上来去如飞。桨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像台划桨的机器一样。击鼓的人更是兴奋异常,纵身一跃,双槌齐下,恨不得把全身的力气都使上去,这时我在想:“那鼓会不会被敲破呢?”随着两岸响彻天空的呐喊声,船员们用尽全力争先恐后地向终点冲刺。

  赛龙舟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但那催人奋发的锣鼓声仍在我耳边回荡。通过观看这次比赛,让我懂得了团队精神是那样重要,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谚语:人心齐,泰山移。

  篇八: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端午节赛龙舟_端午节记事作文500字

  同学们,你们知道端午节吗?那端午节有哪些活动呢?对啦!有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等等活动,其中最盛大的活动是赛龙舟。

  赛龙舟是端午节的一项重要活动,它在我国十分流行。它最早当是古越族人祭水神或龙神的一种祭祀活动。赛龙舟是中国民间传统水上体育娱乐项目,是多人集体划桨竞赛的一种活动。史书记载,赛龙舟是为了纪念爱国诗人屈原而兴起的。由此可见,赛龙舟不仅是一种体育娱乐活动,更体现出人们心中的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精神。

  端午节那天,我们家乡的万江河举行赛龙舟比赛。河岸到处彩旗飘扬,看龙舟赛的人,真是人山人海,人们在欢欣鼓舞、击掌喝彩。只听枪声一响,十几条龙舟像离弦的箭一样在水面上飞行,龙舟在你追我赶。互不相让,不甘示弱。每条龙舟上的指挥员站在船头,随着铿锵有力,节奏鲜明,悦耳动听的锣鼓声,双手挥着葵扇,双脚不停地跳动。划桨健儿使尽力气,木桨在上下飞舞,动作整齐一致。敲锣鼓的也在一旁呐喊助威。

  看赛龙舟,每一条龙舟都牵动着千万观众的心。我的心就像大海里的波涛时起时伏,激动不已。快看,有一条龙舟遥遥领先,成了群龙之首,终于夺得了冠军。一时,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响遍了万江河上下。

  就这样,赛龙舟活动在欢乐的气氛中结束了,但那催人奋发的锣鼓声仍在我耳边回荡¨¨¨

  端午节包粽子_端午节记事作文500字

  今天是端午节了,妈妈要给我编五丝线,还要包粽子呢!

  妈妈拿了五种颜色的丝线,分别是红、黄、绿、蓝、白。她先把这五种线捋好平放在桌子上,然后再搓成小绳,还巧妙的打了一个结。四根五丝绳做好了。妈妈告诉我这叫“长命缕”,她又小心翼翼的分别给我戴在手腕和脚脖上。还特意嘱咐我说:“要爱惜,等戴上后下第一场雨的时候,摘下来扔进雨水里。这样长命缕就起到了它应有的作用。”通过端午习俗的小事,我体会到了妈妈的良苦用心。

  接下来要包粽子了,我见妈妈拿了竹叶,包上糯米,中间还放上两颗大枣。然后又熟练地折叠竹叶包裹糯米。还用五丝线捆扎起来,妈妈一连包了十几个。

  妈妈又把包好的粽子放到了锅里,蒸上了十五分钟。蒸好的粽子放到盘子里,还没等吃阵阵香味扑鼻而来。我围着盘子闻了又闻,着急的等待着粽子降温。过了一会儿,终于可以下口吃了。我剥开竹叶,白里透红的馅儿玲珑剔透,我咬了一口,粘甜滑爽,好吃极了!我们一家人边吃边笑,因为我们都看到了彼此嘴上的白胡子。

  粽子吃完了,爸爸说:“端午节是有说道的,就这个名称就五花八门,夏节、玉兰节、女儿节、天中节、地蜡、诗人节等等。”

  妈妈说:“除了吃粽子,戴长命缕之外,还有插艾草、撒白糖、赛龙舟……等习俗。”

  我想,这个传统节日还有不少的学问哩!这个端午节不仅仅吃到了粽子,还增长了不少见识。

  我度过了一个快乐的端午节。

  篇九: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

  赛龙舟,是家乡端午节的主要习俗。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屈原投江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去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亭湖时不见踪迹。之后每年五月初五划龙舟以纪念。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这盛行于吴、越、楚。

  端午节的第二天,天气很闷热。爸爸带着我和妹妹来到我外公的田野,我迫不及待地跑到河边,挤进人群,坐在外公旁边。只见四周人山人海,彩旗飘扬,热闹极了。比赛就要开始了。参赛的有白队、黑队、黄队、红队。四只船各自的起点上准备比赛。过了一会儿,比赛正式开始了,看!随着枪一响,龙舟犹如离弦的箭一样的飞向远方。“加油,加油!”两岸的呐喊声此伏彼起,连绵不断。龙舟上的鼓手坐在龙头有节奏的鼓打着,运动员使尽全力,拼命的划着。龙舟的身后留下了一道道波纹,原来平静的水面跳起了芭蕾舞。最后,黑队第一名,白队第二名,红队第三名,黄队最后。我想;黄队输是因为他们不团结,有的刚抬浆,有的人的浆已下水,这是他们输的原因。

  通过这次激烈的赛龙舟,是我懂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道理。要学习赛龙舟的精神;奋勇拼搏,积极向上,齐心协力。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端午节赛龙舟通用作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