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合理分配效果好,有序开展收获多
日期:2022-07-05 15:35:40 作者:逐梦瞭望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合理分配效果好,有序开展收获多

  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伍于2022年7月4日到达麻章镇白水坡村。据了解,白水坡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在服务好党员、群众等等方面工作成绩好,由于白水坡村居住的老年人群体比重大,故实践队伍在开展调研的时候,主要是调研老年人群体对本村党群服务中心开展工作的意见及建议,实践队伍认为本次调研活动对白水坡村进一步优化本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工作职能有一定的借鉴作用,值得开展,并且本次调研活动由“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伍全员参与。

  “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在进行本次调研活动做了充分准备。首先是实践队伍按照成员的个人能力之所长,进行队内一个工作角色的分配;其次在分配好工作岗位以后,便进行任务的分配,要求在实践队伍在进行调研活动开始前,一切工作准备就绪。

  在实践队伍到达麻章镇白水坡村时,看到村子的外观,不禁眼前一亮。村子是沿着一条宽敞的马路向内一侧不断延伸,从村子的外侧看,实践队伍看到了一排排的房屋,而且在房屋前都种着一两棵的果树,据观察可知,每一户前种的果树的品种都不一样,在实践队伍进行调研的过程中,询问一个在村子里忙活的奶奶得知,白水坡村里的年轻人差不多都到外面打工了,村子里现在留下来的大多是老人家,大多数人是以种菜和种果树为生的。事实上,沿着大马路一直往前走,在村子的前面,目光所及处是种着一亩地果树的,再往村子里的深处走,村子里的一亩亩地上也种着多样的应季作物。

  实践队伍在到处走了走后,队长就按照先前安排好的任务分工进行组队调研小组,本次调研小组是由三个成员组成的,一位成员进行询问村民和党群服务中心的干部对于本村党群服务中心的意见及建议,另一位成员则是进行记录相关内容,最后一位成员就是拍照录像。在队长的一声令下,安排好工作的调研小组鱼贯而出,纷纷去寻找自己的采访对象,那场面真是壮观极了。

  实践队伍在进行调研活动之前,查阅相关资料得知,白水坡村的老年人群体比重大,针对此现象,导致问题的设计不能过于复杂,故实践队伍在问题的设计上,以通俗易懂,意思浅显为主。在调研过程中,实践队伍发现白水坡村的大致情况与事先了解到的情况差不多,显然有利于调研活动的开展,但在调研活动中,实践队伍还是遇到了一些挑战。首先,白水坡村的村子看起来不是很大,但由于村子的道路四通八达,而且实践队伍需要尽量做到每一户都被采访到,而且采访对象是采取不记名的方式进行询问,那么这样就会导致一个问题的产生,前一个调研小组采访过的村民,可能会被后一个调研小组继续采访,这样就会造成收集到的数据产生重复,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的产生,实践队伍便想到了互联网快速发展带来的便利,在微信上可发起一个位置共享,就可能尽量地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其次,实践队伍发现由于留在村子里的人大多是老年人,而且地区之间存在着语言的差异,所以在进行询问的时候,就可能会产生询问对象听不清或者是听不懂的问题,为此,调研小组成员尽量大声,多次重复问题不厌其烦,为的就是询问对象能听清,也尽可能地比划动作,以便让采访对象能理解调研小组的意思,经过调研小组的不懈努力,收获的成果也颇丰。

  在调研的过程中,实践队伍通过在白水坡村子的走动,发现白水坡村的环境保护得好。最让实践队伍惊艳的是,村子路口的一个小小的湖,在湖的四周都种有绿意盎然的树,一阵微风吹来,直叫人叹声连连,欢喜不已。越往村子里走,实践队伍越能感受到大自然馈赠的美。在村子里多处也建有村民们闲暇可娱乐的基础设施,听村民们讲,小孩子们喜欢到这些地方来玩。

  经过两三个小时的调研,调研小组分队也收集到了一份份可观的调研数据,在整理好每个调研小组调研成果后,在分享在调研过程中遇到的每一份喜悦后,大致地聊了一聊在调研过程发现的不足之处,总结了经验教训之后,便结束了今天的调研工作,下一站旅程,即将开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合理分配效果好,有序开展收获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