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王艳萍:拾秋
日期:2022-06-24 10:47:17 作者:王艳萍 来源:爱好者推荐 阅读:

王艳萍:拾秋

  晨风习习,阳光洒落,拎着儿子去拾秋。

  百米长的林荫道上,斑驳点点,落叶飘飘,小鸟在树上叫的正欢,小不点儿迈着略些稳健的步伐像一只顽皮猴子一样迎着太阳升起的方向跑去,忽然一个不留神摔倒了,出于母性的关爱,我急忙上前去扶,岂料儿子自己爬起来继续跑了。小家伙无邪的举止触醒了我的思绪,是啊!孩子开始长大了,懂得自给自足了,这一幕让我学会了放手,同样学会了成熟。

  成熟是一种色泽,成熟是一种味道,成熟是一种心境。

  十月的陕北,和风煦日,秋意浓浓,在晨光的装扮下林荫道像一位正在梳妆打扮的少妇一样俊俏妩媚。路两旁的草坪黑绿黑绿的草儿在阳光的温存下怒放着残余的生命,一片黑绿的生命,虽然会枯荣但是他们依旧努力洋溢生命的微笑,这是一种成熟的颜色。草坪上枫树和杨树交叉一字排开,枫叶羞红的脸映衬着金黄的杨树叶,片片落叶零星的散落于地,放眼望去就像置身于‘黄金满地’一样奇幻,站在黄金地里我似乎嗅到了稻谷飘香,苹果的脆甜,这是一种成熟的余香。此时树上唧唧咋咋的麻雀唤醒了我的沉醉,抬头仰望,发现鸟儿们成群结伴的寻找温暖的地方栖息觅食,它们没有跟着燕南归,秋天是它们享用美食的季节,它们欢快的嬉戏追逐却不忘忙于生计,这是一种成熟的心境。

  生存,是啊!野火烧不尽,生命没有凋零,只有延续。

  妈妈,小不点儿拾起了一片落叶给我,看着儿子和泛黄的落叶让我想起一句话‘叶子的离去是风的追逐还是树的不挽留’,曾经一时间寻找过答案,也为叶子的枯落而伤怀。此时答案不解自破,叶子的从嫩芽到脱落,其实是一种完美的成熟脱变,叶子渐渐的飘落是完美的走完了自己生命的旅程,离开了树枝也交替来年的新生命。叶子的生命轮回结束了,它不在眷恋不在不舍,而是勇敢的离去。生命对于它来说虽然短暂,但是它从容的认真的完成了每一个属于自己的时间,以至于秋风的追逐让它亦然离去,这就是叶子的成熟,它知道该放手时就放手,它懂得奉献,懂得感恩,即使它离去了也用自己泛黄的身躯将秋日换上了彩妆。

  又一片放进了我手里,儿子开心的帮我捡落叶,其实他帮我捡起的是成熟,阳光洒满了大地,拎着儿子回去,告诉他来年还拾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王艳萍:拾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