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河美”告诉你,什么是中西合璧
日期:2022-06-24 08:18:15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2018年8月,我应聘在河北美术学院任教。学院位于石家庄市北部的新乐市,新乐是石家庄的县级市。从石家庄站乘公交,在运河桥客支站换乘小客车,经过正定县就到达新乐市。

  我任教后才知,河北美术学院的师生,都亲切地称学院为“河美”。“河美”的称呼很有创意,即是学院简称的缩写,又表达了对学院美丽环境的赞美,一语双关。

“河美”告诉你,什么是中西合璧

  学院位于新乐市伏羲大街西,京新大街东。学院有两个校区,即北校区和南校区,两个校区相距很近,只隔一条长扬路。路北是北校区,路南是南校区。北校区是老校区,我住在北校区南门附近的招待所老师公寓。我任教两个班级大一新生的课程,一个班级的教室在北校区,另一个班级的教室在南校区,因此我对两个校区的环境都比较熟悉。

  学院南校区是新建校区,我每周至少要去南校区上一次课。我徒步从北校区到南校区去上课,至少要半个小时的时间。南校区面积较大,大约有北校区的三、四个那么大。南校区校园和建筑别具特色,即有小桥流水和古塔、凉亭、廊道及仿古建筑,又有城堡、尖塔、罗马柱和女神骑士雕像等仿欧建筑。

  学院南校区西面有一座偌大的湖,据说是人工湖,被称作“地中海”,湖心有一高高的灯塔,湖边有游船荡漾。湖的东面是一处人工沙滩,沙滩旁有几株椰树婆娑,当然也是人工椰树。我常到这里观赏,时常看到有新娘身披婚纱,牵着新郎的手,在摄影师的指点下,在这里拍摄婚纱照。沙滩东有一座山,山下修建有佛窟,山上是建造的高高的古塔,称作文峰塔。当时,佛窟和古塔还没有最后竣工。

  湖的北岸是仿古建筑群,湖边的凉亭、石灯、石炉,掩映在松树里,一条长长的栈道在湖边蜿蜒。走过高高的石拱桥,便见一条古街向西延伸,街两侧均为仿古建筑。这街叫鸡鸣古城,是仿古驿站的明清建筑,沿湖有徽派民居阁楼建筑。据说城内建有衙门、戏楼、牌楼、城隍庙、奎星楼、财神庙、玉皇殿等庙宇。在这里,随处可见木雕、石雕、砖雕等传统技艺装点于古建筑之间。当时,这古城也没有竣工,我只能在外围观看,算是管中窥豹。

  湖的南岸是仿欧城堡建筑群,其中“灰姑娘城堡”群最为抢眼。这城堡群,是仿照《哈利·波特》魔法学校的建筑,城堡群通体均为灰色主基调,主体高约有10层楼,楼顶坡脊高高隆起,主体之上建有若干高高的尖塔,直刺苍穹。这灰姑娘城堡,也称魔法城堡。灰姑娘城堡北,是一条校园道路和湖边小广场。湖边广场矗立着许多雕塑,胜利女神盘柱而立,天使展开一对翅膀,西洋骑士高大威猛,九匹骏马或漫步或奔腾于路人身边。路北一座“双子桥城堡”,高高地屹立在湖边,最为引人注目。这城堡是两座高高的塔楼,两座塔楼之间有一座高高的廊桥相连,路人可以仰望这楼桥,从桥下自由行走,极为壮观。两座塔楼好像两位高大的娇子,一座过街天桥相连,好似两位娇子手拉手。这此城堡群,我没有留意有多少座,后来知道设计建造六座,已经投入使用五座,主要用于学院动漫产业、教学楼 、学生公寓等。学院南校区可谓是中西合璧的建筑群体。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河美”告诉你,什么是中西合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