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在那石家庄最北的地方
日期:2022-06-20 08:16:47 作者:徜徙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新乐,是河北石家庄最北部的县级市,与保定市的定州交界。2018年8月,我去河北美术学院应聘。在石家庄站下车,乘公交车到运河桥客运站,转乘小客车经过正定县,一路向北,前往新乐市。

  汽车进入新乐市长寿镇长寿街道南部,长寿街道是县城中心区域。汽车进入南环路,向北转入新京大街,在长扬路口停车,我沿长扬路向南走,便来到路北一处高大楼房的院落,这就是河北美术学院北校区。

在那石家庄最北的地方

  学院正处于放暑假期间,周边商铺大都关门停业。我从长扬路北转,走上南北大街,这街叫伏羲大街。大街西侧就是学院的东门,我在大街东一家中档宾馆入住。我被学院录用后,住进教师公寓。

  我在双休日和没有课的时间里,便时常逛一逛这新乐城。学院所在地原来叫长寿镇,1992年新乐撤县建市,中心城区改称长寿街道办事处。据说新乐在唐朝时叫长寿村,是因为唐朝武则天,在落难的时候曾逃生在此处,后命名为长寿村。

  学院东门外的南北大道叫伏羲大街,是因为在大约5000年前,伏羲曾在这里繁衍生息。这不是据说,也不是传说,因为是考古发现,就在这伏羲大街北2公里处的何家庄村,上世纪50年代发现了人工夯土城墙,浅表地层有商周早期或以前的灰陶、绳纹瓦当,以及早期陶制生活器具残片等,1985年在此出土了新石器时期的石斧,2001年又发现新石器时代的石刀、石轮、石铲、骨器等,这里建有伏羲台,最早有元代纪念伏羲的六佐殿建筑,见证伏羲氏曾在此繁衍生息。我在新乐期间,曾两次去过伏羲台旅游景区。

  我在新乐期间,常去的地方是花园广场。从学院西门去花园广场是最近的路线,出学院向北走,上新华路西行,过京新大街,过铁路立交桥,便进入县城中心区域。

  花园广场就位于新华路与鲜虞路交汇处,西北两面临街,东南两面临近居民小区。花园广场面积并不大,当地人却俗称大公园,也许是当地闹市区最大的公园。新华路是老县城的一条东西大街,鲜虞路是老县城的一条南北商业街,这一带有早晚集市,有县城最大的购物广场。这花园广场,也就成了当地人心目中的大公园。公园内有多种健身器材,有儿童娱乐场地,有中老年广场舞区域,还建有小型水面和拱形小桥,周边是绿草花坛,间或有绿树掩映。

  新乐市还有一处面积更大的公园,我去过一次,叫伏羲公园。从学院北的新华路,一直向西走,走到路的尽头,上南环路南行,便看到高大的游乐设施,这是艺童游乐园,路西就是伏羲公园。公园北门广场,矗立着一座高大的伏羲站立塑像,通体由汉白玉理石塑造,阳光照在塑像上,白光耀眼。公园广场有一巨大的圆台,呈现出伏羲八卦图的造型。广场周边有艺术廊道,有镂空的石墙,墙上记载着新乐市的历史沿革、伏羲诞辰名号和龙图腾。公园宽阔通透,位于县城最西端,是新开发区域,游人较少。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在那石家庄最北的地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