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自证预言
日期:2022-06-13 21:29:36 作者:和菜头 来源:槽边往事 阅读:

自证预言

  应该有人注意到我不会使用内卷、躺平,摆烂这样的网络流行词。我对此有非常现实的考虑---早先我也喜欢在文章里使用当时的网络流行语,但是流行语很快就会过去,于是文章就会呈现一派朽坏而可笑景象。试想一下,如果你现在打开一篇文章,发现里面有大量的GG、MM、斑竹、886、Sigh、faint、残念一类的表述,请问你会是什么观感?老年人曾经的中二时光,对吧?包括中二也是如此,十年后这个词未必还在。届时又要加一条注释:少年气的脑残形态。然后,又需要注释脑残……这样无穷无尽地诠释下去。

  我作为一名写作者,自然希望文章的生命力尽可能地持久。一旦有了这样的贪念,自然也就会拒绝网络流行词带来的便当,宁可去用一些更为正式或者古奥的中文词,它们经历过时间的冲刷,意味着它们已经证明了自己的生命力。那么,我就有理由认为它们还将会延续下去。当我盖一座房子时,为了房子的稳固,当然应该选择更为坚固的砖头,而不是塑料泡沫。

  除了现实考虑,还有玄学层面的考虑,就是自证预言,Self-fulfilling prophecy,一个心理学概念。意思是人一旦有什么期待,就会对结果进行某种预言,并且无意识地照着那个结果前进,最后用结果反过来证明预言成立。简单说起来,就是预言的自我证明,自我实现。

  在学生哥里,很容易找到这样的例子。比如说,一个人的考试成绩虽然有一定的随机性,但拉长时间来看,应该是在某一个范围之内摆动。陡然上升一二十名,或者突然下滑十几二十名,都是比较少见的现象。但是学生哥们可以发明出另外一套理论,类似:我这个人,只要是模拟考成绩都很好,但只要是遇见大考就一准搞砸。这就是一个预言,它宣布存在着某种特别的规律,特别适用于自身。然后他就真的模拟考成绩优良,但是逢大考必败。这时候学生哥就会说:看吧,事情就是这样,我早就说过了。

  假设模拟考和大考的题目难度都类似,这时候决定能否顺利解题的因素就不是技能,而是心态或者说是信念。当学生哥坚信自己模拟考肯定得高分的时候,他面对一道难题会有信心,觉得自己一定能够解出,那么脑子也会更加活跃,更为积极地寻求答案;当学生哥坚信自己大考必然搞砸时,面对同样难度的一道题,他首先想到是“来了,来了,果然来了,果然不会做,果然要砸”,然后就陷入恐慌和绝望中去,大脑锁死,结果当真就没有解出题目。

  面对同样的一件事物,不同的心态产生出对结果的不同预测,而这种预测随后会自我应验,证明心态“真实有效”。在不同的心态背后,是对于生活的不同理解,对于世界图景的不同理解。比如说“不幸的家庭生活会遗传”,这就是一种对生活的理解,认为家庭生活存在着某种特定模式。相信这句话的人,就会大谈所谓“原生家庭”对自己生活的影响,用自己搞砸了的生活去证明这个不幸福的遗传模式。而那些根本不相信这句话的人,则可能是塔勒布的拥趸,用自己的生活和父母的生活做比较,证明自己已经摆脱了他们的阴影。

  内卷、躺平、摆烂也是同理。看起来它们是无害的情绪宣泄,还带着某种轻微的自嘲。但所有这些单词本身是有意义的,它们背后是一整套对世界的理解,或者说是世界的图景。内卷所描绘的世界是无效内耗的世界,投入越多,产出越少。躺平所描述的世界是奋斗和反击无效,躺下反而损失最少;摆烂所描述的世界是个人全然没有任何希望,放弃一切努力反而能得到一点快乐。

  这同样是一种自证预言。同样的一个世界,同样纷纷扰扰的现象。心怀摆烂,那么就总能找出许多现象来证明摆烂成立,最后自己就当真摆烂了,得证这世界的确摆烂。问题是,并不是一定需要如此,并不是只有这么一种图景,这么去想,这么去做,这么去实现,我认为起码对自己都不算是公平,因为没有给过自己其他的机会。

  当然有人会说,不过是些玩笑话,那么较真干什么?因为言辞有力量,这种力量超乎人的想象。一开始你当然可以说一切都是玩笑话,但是随着时间流逝,这种玩笑话变成了流行,每天听闻或者讲述100遍,1000遍的时候,其实人已经彻底接受了下来。当这个人需要去考虑一下世界究竟是怎样的时候,他脑子里已经没有别的答案,第一时间掏出来的就是内卷,或者是躺平,或者是摆烂。重复是有效的,而亲历则会成为证明。医生证明眼保健操对于保护视力的作用微乎其微,那些在学校做了12年眼保健操的人成为父母之后,你觉得他们会相信医学解释么?还是说他们认为“做做也没有什么坏处”?甚至说“我的视力就是因此而保全的”?

  网络流行词往往都和夸张、嘲讽、消解、反对有关,又或者是落入另外一个极端,和亢奋、癫狂、狂喜、赞美有关。无论是在哪一个方向上,自证预言的结果都不会是很乐观。心怀一种极化的态度在人世里生活,一个人大概很难心安,也很难快乐得起来。如果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是怎样就是怎样,反倒还好一些。生活如何呈现,世界如何呈现,都可以接受,而不是忙于下一个定义把它们给约束起来,那么也相当于是给了自己更多可能和更多选择。没有人能保证一定正确,但起码多了许多弹性。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自证预言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