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同学少年对毒品说“不”
日期:2022-06-07 08:04:19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

同学少年对毒品说“不”

  同学少年对毒品说“不”

  时间:2020-06-30 来源:湛江文明网

  “守住校园净土,绝不让毒品踏入校园半步”。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我市各地都举办不同形式的禁毒宣传活动,“全民戒毒 志愿同行”“健康人生 绿色无毒”“远离毒品 珍爱生命”等活动遍布城乡。禁毒宣传的重点无一例外直面学校,直面未成年人。

  毒品是全世界的公害,是人类共同的敌人。毒祸猛于虎。长期吸毒者精神颓废,身体虚弱,基本丧失劳动能力。毒品一沾,遗害终生。毒品价格昂贵,一旦吸毒成瘾,而又无力支付巨额毒资,瘾君子往往挺而走险,走上抢劫偷扒的犯罪道路。法律对贩毒吸毒历来从严惩处。一人吸毒,全家遭殃,如不采取坚决禁毒措施,一个家庭将因吸毒者的无知和疯狂,陷入万劫不复的境地。

  禁毒教育要从娃娃抓起。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学校都将预防毒品教育作为德育教育的重要内容,下功夫、花气力抓岀成效。众所周知,青少年涉世不深,判别是非能力不强,抵制毒品侵害的心理防线薄弱,对毒品危害性和吸毒的违法性缺乏足够认识,最容易受到毒品侵害。有些年轻人为解除烦恼,寻求刺激,往往从吸一支烟入手,从尝一颗搖头丸开始被毒品套牢,结果越陷越深,最终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一失足成千古恨,教训极为惨痛。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禁毒、防毒、拒毒的宣传教育要针对青少年的特点扎实有力地推进。要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毒品预防教育网络,充分形成学校教育全员化、课堂内外一体化,学校家庭社会无缝化的特色教育模式。要组织预防毒品知识讲座,开展禁毒演讲征文比赛。学校的宣传厨窗要多刊登禁毒宣传材料,最好还能安排一些案例警示,让禁毒宣传内容潜移默化地植根于学生心中。

  学校的禁毒教育还要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通过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带动整个社会。有些孩子的亲人不幸卷入吸毒中,此刻,从子女入手贴近教育,最能让吸毒者体会到至爱亲情,体会到家庭的暖心温馨,体会到社会的关心关爱,最能让他们产生信任和认同感,增强戒毒的决心,打开心扉重新做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同学少年对毒品说“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