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这个城市湿气很重
日期:2022-05-25 10:50:36 作者:西红柿大魔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这个城市湿气很重

  昨天下午两点十分左右我骑车出了小区,上海绵绵细雨,围着小区外围的街道转了一圈,在便利店里买了点零食,然后就回来了。

  按照居委会要求的一小时限时,我提前十分钟回到小区,没兴趣逛一个“死城”。图片

  小区门口的马路上的柳絮被清扫了,看起来和往日差不多,其他街道路边上垃圾比较多,那些画面就不给大家看了,会影响心情,在特殊情况下这都可以理解,毕竟清扫马路的人们大多数也都封闭着。

  骑行的几十分钟里,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恍惚感,沿街除了少数生鲜便利店有条件地开门(比如要有预约,这预约机会也是要抢的,要在门口扫“场所码”,类似健康码),其他都大门紧闭,加上随处可见的垃圾,百业待兴,百业凋敝,心里五味杂陈的感觉。

  这些天我更新公众号的频率比较高,把这里当作了树洞,和不是特定对象的朋友说说每天偏感性的、即兴想到的、不太深度的碎片内容。

  前几日和一位在北方的航空公司朋友微信交流,关于“321”空难,关于民航业的现状等等,我们只有一面之缘,那还是在2018年暑假,我和家人去英国旅行,在飞往伦敦的航班上认识的,他坐在我隔壁位置。十几小时的飞行,除去中间睡觉,在起飞和降落阶段我们聊了不少事情,大概和他的工作有关系,他也是带家人去英国玩。对一个从事国际航班业务的民航业者来说,这种长途飞行对他早已无感了,十几个小时里他几乎没怎么吃飞机餐,可能对那东西实在太熟悉了吧。

  这次微信交流我们聊到了目前艰难的民航现状,不太敏感且可以说的内容有这么几条,比如航班越少,实际上安全隐患在增加,因为飞行员手会变生,这就是最朴素的熟能生巧的道理,当然地面维护也一样;比如客运下滑,但货运在疫情这两年增长很快,利润也不错,弥补了一些损失,现在如果全货机不够的时候,甚至直接用客机的机舱装载货物,也就是“客转货”;比如很多空姐没有航班飞,只有基本工资,也就2000块每月,这和失业状态本质上差别不大了,只是还有一个所谓的保底钱。

  之前我就网上看到的传闻和一位在美国企业工作的朋友求证,他们企业有航空器材维修保养的业务,我们都知道中国民航绝大多数飞机是波音和空客,除了飞机本身之外,飞机定期需要的各种级别维修保养和航材更新少不了国际企业的协作和支持,但因为持续两年半的疫情导致了这些国际企业的外籍员工无法正常来中国工作,所以这意味着什么,大家自己理解吧。

  今天看到新闻,国家要求在安全稳妥的前提下尽快增加国内外航班运行,一个健康的肌体需要正常的血液循环,循环起来身体各部分才能健康工作,长时间的闲置会出问题,民航也一样。

  昨晚半夜我转发了一条视频,是上海体育主持人译男自拍的几分钟,他说为什么我们会焦虑、痛苦、抑郁甚至愤怒,是因为我们还有希望,我们还有回到正常生活状态的渴望,哪怕是幻想,如果当我们什么情绪都没有了,那意味着什么,你应该懂的。

  我已经很久没看五星体育的节目了,事实上很久不看电视节目了,记得他解说斯诺克很厉害,好几年前我一位喜欢台球的生意合伙人常提起他。我在深夜完整的看完了这条视频,他表达的内容和他的外表一样是汉子。

  在写这篇之前《上海日报》的视频号发布了一条视频,真实记录了这些天离开上海的人们,这几十天的经历对这些生计和生活受到影响甚至伤害的人们来说不可谓不深刻,愤怒的情绪会深藏,创伤需要很久来愈合。

  无论是被迫离开上海,或是主动选择逃离的人们,他们至少还有选择,大多数这里的人们没有选择,这里就是家,哪怕这里遍体鳞伤。

  这视频能够被上海的官方媒体记录并发布出来,并且至今没有被删除,真实的声音和真实的人还有机会被听到和看到,多少还有些欣慰,也挺卑微的。

  在厦门的表弟昨天和我说让我回老家隔离14天,他说上海这情况不会那么快结束,这我是有预期的,只要有反复,很多区域坚持那么久的努力就白费了。他还说他看到的很多信息是假的,可能我也被这些信息影响了情绪,应该是的,但身在其中,很难免。

  阴雨绵绵的江南天气里,湿气很重,按摩或搓背的时候师傅们(技师们)总是会说你湿气很重,他们的目的是为了让你多花钱买项目或办卡,加一个刮痧、拔火罐、艾灸之类的,但为什么喜欢用湿气重作为理由,因为很多人会买单,虽然未必知道湿气是什么,但知道这东西肯定不好,需要排除掉。

  再过些日子上海就进入梅雨季节,湿气会加倍,希望那时候城市的生气可以冲淡湿气,我确实也很渴望能泡个澡、搓个背、按个摩了。

  烟火气的城市,没有服务业是不行的,这个城市离开几百万服务业从业者,快递、外卖、菜场、餐厅、酒店、电影院都没了,哪里还有烟火气。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这个城市湿气很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