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100字
日期:2022-05-10 00:06: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100字

  《凯叔水浒传1》是一本由凯叔 编著 / 田宇 绘 / [明] 施耐庵 原著著作,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43.80元,页数:,特精心收集的读后感,希望对大家能有帮助。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一):把佶屈聱牙的水浒传讲得通俗有趣

  凯叔讲的故事很多小朋友喜欢听,古典名著、国学等经过他这么一讲 ,变得通俗易懂。《水浒传》是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原著语言对现代的孩子而言,古奥难懂,生僻的词语,佶屈聱牙的句子,对孩子的阅读都是挑战。

  虽然上学时的课文《拳打镇关西》的大概故事情节至今还记得,但是想起来当时读这篇课文确实磕磕绊绊的,鲁达是揍得过瘾,但是那些字词读起来却不够顺畅,想必如果让孩子去记、去表演也比较费时。但是这版《凯叔水浒传》里以他讲故事的形式

  未完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二):小学生阅读的不错选择

  中国的四大名著,一直是小学生的必读书目,在我还是小学生的时候,我捧起原著的时候,都觉得难懂,虽然当时有原著改编的电视剧,我也从中知道了名著里讲述的故事,可是也让自己错过了阅读原版名著的机会,之后想重新找原著来读,却一直被工作生活给耽误了。

  当妈之后,小孩子的绘本一直没停,也开始听故事,看故事书。我家一直是凯叔讲故事的忠实粉丝,听着他讲《西游记》,师徒四人的取经之路变得生动形象。这次,凯叔推出了《凯叔水浒传》这一套,我便早早下手。

  我对《水浒传》的认识,除了电视剧,还有儿时的小浣熊干脆面,里面有水浒人物卡,那时候同学都以集卡为乐,玩得不亦乐乎。

  打开这套书,我觉得对我家读幼儿园的大宝来说阅读存在一定的难度,但是对小学生(7-14岁)完全没有压力,因此这套书就只能是我讲,大宝听,等到他更大一些,就可以自主阅读啦。

  我家大宝是男孩子,性格有点怯懦,作为家长希望他克服困难,用于面对,一直想让他向英雄学习,给他树立榜样,让他变得勇敢主动。

  之前也想过给大宝讲《水浒传》,里面有108将,每一个都有自己的身份背景,最终被迫成为梁山好汉。可是对小孩子来说,理解上是有难度的。水浒传为什么官员反而不是好人了,绿林好汉却可以伸张正义,所以在能力有限的情况下我一直没有去讲述水浒的故事。

  《凯叔水浒传》的编著凯叔,同样作为一名家长,他明白家长的担忧,也了解小孩子在价值观,世界观尚未建立的情况下,对外界的认识存在偏差,所以尊重原著的前提下,凯叔做了“绿色”改编,情节的改动相对较小,但是能把事情讲清楚,说明白,而且每个章节的后面,还有一个小问题,会向小朋友提问,是不是也遇到这样的事情,是你怎么解决,引发小孩子进行思考。

  作为一本改编的名著,这套书是不错的,他面向小学生的群体,给了他们走进名著的敲门砖,而且文章没有晦涩难懂的地方,故事情节流畅,而且少了一些大人担忧的部分,因此是一次很好的绿化。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三):好看的四大名著,凯叔给你讲

  作为经典,四大名著是国人必读书目。有适合青少年的,也有研究者最爱的原版…… 因版本众多,挑选起来眼花缭乱。 小学阶段,从五年级下册第二单元开始,正式接触四大名著。前面我有介绍到,陈磊团队的《半小时漫画》系列以孩子们感兴趣的漫画为切入点,让孩子们对四大名著率先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但漫步古典名著,品读精彩故事还需要近一步走近故事中的人物,那么就不得不对人物刻画的描写手法有所学习。

  《凯叔水浒传:拳打镇关西》(第二册)是我最近收到的图书,听过凯叔讲故事的朋友都知道,凯叔真的很懂。 风格设计:以红色为主色调,尽显英雄热血本色 绘画创作:封面人物个性鲜明,色彩冲击力强,插图动感十足 内容改编:尊重原著基础上,进行绿色改编。强化正能量,削弱负能量。还可以读到带有凯叔主观意愿的稍稍调节。

  摘录1: 原文——“直娘贼!惫敢应口!”“咄!你是个破落户!” 改编——“还敢嘴硬?”“饶你?你欺负金翠莲时,可饶过他们父女?”

  粗鲁话语尽数删去,保留形象的动作等描写

  “郑屠自己的脸上像是开了酱油铺,咸的、酸的、辣的,一发都滚了出来。”“郑屠仿佛听见状元桥开了场水陆道场法事,什么磬儿,钹儿、铙儿一起响了起来。” (此处配图画面感十足,不过还是有些血腥,建议自行马赛克) 摘录2: “凯叔说水浒:鲁智深喝酒破戒,还打了人,智真长老却原谅了他。你觉得智真长老这样做对吗?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呢?”

  俗语说:少不读水浒。意思是人在年少的时候不应该读《水浒传》。其中一个原因就是说少年血气方刚、易于冲动,看了《水浒》模仿里面的英雄好汉,形成不良的习性。 考虑到这个问题,凯叔在每一章节后面,都扮演了亲子互动、导读的角色,与小读者的亲密对话,适时地引导互动。

  经典名著之所以可以常读常新,就在于我们可以读出不同的味道,把“老生常谈”进行“生动演绎”。借此机会,和孩子,与学生一起重温名著,回味经典吧!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四):凯叔水浒传:一本适合儿童阅读的简易版名著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1 书籍分析

  作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是元末明初的施耐庵所写的一本小说。有人也说,这部小说的作者是罗贯中,也有人持两个人都是这部小说的作者的观点。

  这本书描写的是一群梁山好汉反抗欺压、水泊梁山,以及后来接受大宋朝廷招安,以及招安之后为朝廷而战,最终逐渐消亡的故事。

  这部小说是中国历史上第一部用白话文写成的章回体小说,书中所刻画的梁山好汉的形象个性鲜明,让人印象深刻。

  作为中国文学史上一部史诗级的著作,读起来并不简单。我记得当时看的时候,真的有种看了后面忘了前面的感觉,因为书中的人物实在太多了。但是这部书籍是中小学生必读书目之一,因此,《凯叔水浒传》这本书的出现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的。

  这本书的作者是凯叔,相信大家对这个名字都不陌生,因为我们都曾看过《凯叔讲故事》这个公众号的文章。凯叔也创办了超过5000万孩子喜爱的凯叔讲故事APP,凯叔讲述的故事中便包含了古典名著、国学经典、科普百科、奇幻冒险等。

  关于这《水浒传》到底需不需要读的问题,很多家长也拿不定主意。读吧,因为是中小学新课标指定读物,里面刻画人物的方法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描写场景的方式也是与众不同的。不读吧,因为里面梁山好汉打打杀杀的画面太多,也有一些比较露骨的情节,怕影响了孩子的价值观。

  所以,凯叔专门对《水浒传》里的故事进行改编,写成了一部适合儿童阅读的儿童文学。这一系列的书籍和原版有什么不同呢?

  按照凯叔在序言里提到的,主要放在两个方面:

  第一,对于原版书籍中比较血腥暴力,鬼神迷信的内容进行简化,对于那些带有正能量的女性的形象进行重点刻画;

  第二,整体的人物形象,故事情节比原版书籍更加地饱满。对于儿童或者低年级的小学生来说,故事永远是最能吸引他们的好奇心的。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2 名著读什么

  那对于《水浒传》,我们提倡读,到底读什么呢?凯叔说:读这本名著的“文学性”。

  何为“文学性”呢?凯叔说,一曰“美”,二曰“逻辑”,三曰“人性”。

  小孩子读书,他们是做不到从一本书籍中提取出对他们有用的信息的,所以,这就需要大人的引导。童书的出现,便是从经典中提取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需要的书籍内容,在他们很小的时候,先给他们来一个普及。往后的人生中,若是有这方面的兴趣,可以把名著读细,读深一些。

  所谓“美”,大概就是我们通过文字,我们了解到书中人物的形象美,其实也是学习如何更加立体地描绘一个人物。我们都会发现,孩子在读幼儿园或者小学低年级的时候,他们的复述能力是非常好的。所以我们把经典故事用他们听得懂的语言讲给他们听,他们通过听故事的方式把一个人物的形象记在心里了。

  这套书籍识字多的孩子可以自己看,识字少的同学父母或者老师可以带着读,在如何使用这套书的方法上,并没有什么特别的限定。

  关于“逻辑”,其实就是在教孩子如何讲好一个故事。为什么故事那么好听?就是因为在此起彼伏,一层又一层的关系中,紧紧抓住了孩子的心。比如,在《呼啸景阳冈》这本书中,这本书的人物主角就是武松,讲述了武松在上梁山之前的经历。

  而其中,最让孩子感兴趣的故事应该是“武松打虎”。打虎的过程,从最开始的好奇,挑战,喝酒,上冈,徒手打虎,环环相扣,相信听故事的孩子,都会对这个过程非常感兴趣的。重点是讲故事的人能否帮孩子把这条逻辑线拉出来,让孩子沉浸其中。

  最后,来到了讲故事的目的。我们为什么要讲故事给孩子听呢?我们为什么要出版专门的童书呢?因为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有他的教育意义在,也就是所谓的“人性”,是非对错的问题。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其实就是在培养孩子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通过故事,渗透做人的道理,培养孩子的是非道德观念。

  (图片来源:百度搜索)

  03 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美好的种子

  我们可以通过故事讲述道理,教给孩子为人处世之道。这其实也就是在孩子的心中埋下美好的种子。

  比如,我们讲“武松打虎”,我们看到武松不怕艰难,敢于挑战,最终为老百姓除掉这个祸害。这其实是在告诉孩子,做人要做一个好人,一个心中有自己,也有别人的好人。

  比如,我们讲到“武松为哥哥报仇”这个故事,故事的重点不在“报仇”,而在于他与哥哥的兄弟情深。这本书中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很多的文字刻画是放在武松怀念哥哥之上的。这其实也是在告诉孩子,兄弟姐妹之间要相亲相爱。

  比如,我们在讲到武松为民除害却被下狱这个故事,重点不在于武松多么惨,而在于讲述,面对生活中的诸多不平,武松是如何去面对这些难题的。

  所有的这些加起来,虽然字小言微,但是长久积累下来,孩子便能从中理解了这背后的含义。

  在儿童阶段的孩子,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引导,我们没法要求孩子看完一本书然后写一篇文章分析出来。所以讲故事是一个不错的方式。

  因为,我们其实是在孩子的心中播下一颗种子,一颗看得到光明的种子。这颗种子在未来的某个时间里,它会慢慢地发芽成长。

  所以,这个系列的书籍,是适合孩子了解名著的读本。说不定未来的某一天,有一个孩子因为其中的某一个故事,对原著产生了更多的兴趣,从而对此展开更深入的研究。

  凯叔水浒传1

  评价人数不足

  凯叔 编著 田宇 绘 [明] 施耐庵 原著 / 湖南文艺出版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凯叔水浒传1读后感100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