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兄弟 ——父亲素描之二
日期:2021-05-15 21:40:16 作者:大唐羽衣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兄弟 ——父亲素描之二

  兄弟

  ——父亲素描之二

  坐在办公室里,忽然接到很少联系的二哥打来的电话,说是叔叔在医院去世了,问我是否回去?放下手中的电话,连忙去办了请假手续。又匆匆和妹妹说了一声,决定还是不带老父亲一起,就我们兄妹俩回去一趟了。

  在路上,我让妹妹给二哥二嫂分别打了电话,询问是直接去医院还是殡仪馆。二哥含糊地说了句“等到了再商量”,而二嫂听了询问,直接挂了妹妹的电话。

  叔叔去世时七十八岁了。他是我父亲的同父异母弟弟。父亲就兄弟二人,另有一个妹妹,刚成年就夭折了。我的祖母未到三十岁就去世了,这之后,祖父续弦两次,叔叔就是我祖父最后娶进门的金氏祖母所生。他和我父亲相差十二岁。父亲在祖父续娶之后就随我曾祖父生活。据说那段日子是父亲最幸福的时光,虽然失怙,因为有疼爱,却也无忧无虑。

  可好景不长。曾祖父、祖父的相继去世,让父亲不得不担起了责任,而这责任却实在是非常艰巨的。

  祖父是读书人,虽然科举废除后,他前途茫然,失去读书动力,不过毕竟念了十多年的书,骨子里自然有儒家的那些孝悌、长幼等思想,这或多或少影响了父亲。而种田谋生显然不是他的长项。加上接连续娶,原本还算相对殷实的家底,也越来越薄了。此间又是内战连着抗战,巢湖岸边湖匪横行,社会极为混乱,据说颓废了的祖父又吸上了大烟,到1948年他去世时,家里仅留有祖宅一所薄田几亩了。

  祖父去世前几年,这是个5口家庭。要是搁今天,一人养活这几口人,倒也不是什么特别的艰难。关键是,按照国民党政府“二丁抽一”的征兵制度,这个家庭还得有一个人要去当兵。虽然我的叔叔才几岁,还未成丁,但面临败局的国民党政府可顾不得这些。没办法,父亲托熟人找关系,终于搞了个既应了差使又能照顾家人的事——保警队。祖父去世时,我父亲23岁,我母亲快要生下我的大哥。祖父留给他的摊子是,继母和一个11岁的弟弟。这年除夕,解放大军南下,父亲和一帮人投靠了戴桥人顾鸿率领的独立团。但不久,顾鸿团被抽调去大别山剿匪,顾家心切的父亲和几个同乡弃枪逃回家乡。

  父亲的这个决定,让他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里受了不少的屈辱。三反五反和文化大革命时,一拨接一波的搜查或批斗,一家人在担惊受怕中过着日子。搞他的人有乡里乡亲的外姓人,也有同姓同宗的人,甚至有本家的兄弟。搞他的原因,除了枪,还有就是要他攀连那些曾照应过他的人。听我大哥说,父亲以木讷特征示人,从不曾攀牵,为此吃了很多苦。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还尽心尽力地操办他认为是自己必须要做的事——为日益长大的弟弟说亲事。不要以为这是件容易的事,成份问题、家庭经济问题之外,叔叔的癞痢更是一个障碍。但多番奔波后,好不容易说定了一家,但结婚当天把人吓了回去,坚决不愿回来了。

  父亲把叔叔另盖了房子,分爨而居,想以此来吸引那些家无劳力而有待嫁之女的家庭,毕竟二三十岁的叔叔那时还是有一身力气的。奈何任凭叔叔怎么努力,甚至犁田打耙宁可让别家小孩在后捡拾,也不把机会给自己亲侄子,以致以后与我大哥几把他当成仇人,那些在饥饿线上挣扎的人家,也没有谁伸过手来。叔叔也在这一次又一次的努力失败之后,走向了颓废和放纵,他学会了抽烟、赌博,爱上了喝酒。

  叔叔渐渐年老了,一个人的生活,让他甚至有时一天三顿都懒得举火做饭。按照政策,他是五保,可以去镇养老院,但是他坚决不去,因为他觉得“不自由”。大哥、二哥早已成家单过,我在外工作,这时的父亲又开始寻思着把他拢过来一起生活,好有一个照应。于是那个小村子里就有了一个独特的组合,用村里人的话说,就是“一个老老头子带一个小老头子过日子”。

  在父亲身上,我体会到了浓浓的兄弟情深。而这些,在现如今的社会,似乎是越来越淡薄了。有时想想,我们兄妹四人,为什么至今仍难以放下那些疙疙瘩瘩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兄弟 ——父亲素描之二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