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只往一个地方使劲儿
日期:2021-01-14 16:47:2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只往一个地方使劲儿

  只往一个地方使劲儿

  文/赵元波

  石匠家要盖房子,他盘算好了,取石头的事情就不用找人,自己干得了,能省下不少工钱。

  这样,石匠带着自己的儿子到了采石场。父子俩就钢钎往石头上打眼子,有了眼子,再用楔子往石头里打,石块就能裂开,这是个需要耐力和力气的活儿。

  石匠举着钢钎,一下一下地往石头上戳去,石头很硬,每戳一下,石头上只是起了个窝窝儿,并不见眼子出现呢!石匠并不在意,他干这活干惯了,知道其中的难度,他的儿子还从来没干过这活儿,才戳了几下,手就酸了,人就没有耐心了,像这样戳下去,什么时候才能戳出眼子来?他把钢钎一扔,到一旁休息去了。

  石匠似乎看出了儿子的心思,什么也不说,只是继续拿着钢钎在同一个地方往石头里戳,一下又一下,一刻也不停歇,石头渣子一点点掉了出来,一个窝窝儿就形成了。把铁楔子往窝窝儿里放进去,抡起大锤往铁楔子上敲,才敲了几下呢,石头就裂开了,一块石料就出现在了眼前。儿子被深深地震撼了,自己呀,没有耐心不说,也没有往同一个地方使劲儿,这才有了那个烂尾的窝窝儿,真是惭愧呀!

  于是,他也学着像自己的父亲一样,把心思集中在一个地方,不停地往石头里戳,虽然慢了些,总算是戳出了一个窝窝儿来,把铁楔子往窝窝儿里插进去,才几锤下去,一块石料赫然出现在了眼前。

  不仅是取块石料,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事都是这样,劲儿往一处使,把精力集中在一个点上,哪有做不成的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只往一个地方使劲儿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