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拂去雪花,不再受冻
日期:2020-10-13 11:11:19 作者:未名大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拂去雪花,不再受冻

  蔡淇华说:

  “你一定要一次次地踱回现场,找到受冻的自己,为他拂去衣上雪花,然后才能牵着他的手,站在文字叠起的高度,并肩共看天地浩大。”

  这段话,让我想起最低落的那段日子。当时负债累累,每天都有几十个电话打来催债,我还收到威胁,他们说要强制上门催收。那几天我差点崩溃,短期内挣到那么多钱是天方夜谭,于是我只好请家人帮忙。

  首先找母亲,我向她说了实话,自己这一年没上班,还借款出去旅行,结果该还钱时,还不上。其实我旅行,只想长长见识,提高一下格局,那些钱并没乱花。母亲知道后,批评了我几句,开始帮我筹钱。当时她在外地上班,手头没那么多,只好向亲戚借。

  不借不知道,一借吓一跳。二姨家的表哥,说我不务正业,在骗家里的钱,怎么都不肯帮忙;二舅家的表姐,说我在外面吸毒,母亲说不可能,但是她一口咬定我在偷偷吸毒,也不肯帮忙;三舅家的表哥,说我在外面搞传销,也不肯借钱。

  这一圈下来,我体会到了什么叫世态炎凉,人情冷冷。

  对我打击最深,同时也给我巨大动力的是父亲。在母亲想办法为我筹钱期间,他一直在上班,好像不太关心我的事情。所以我非常生气,冲他喊了几句,结果他说:

  “我没钱,你如果有志气,现在就去死。而且以前你花我的钱,都要在一个月内还清,你去死吧!”这是一位父亲对处于低谷中的儿子说的原话。

  神奇的是,听到这句话,一分钟内,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感觉自己这辈子马上要完蛋。一分钟过后,我一反常态,竟然像个老道一样顿悟。

  我想:“就算拼了命也要活得精彩,我要让他亲眼看着自己的儿子过上好生活,却没有他的份儿。我还有大好的未来,而他已经失去了最后的希望,他的儿子。”

  那一刻,我知道,我为自己拂去衣上雪花,牵着自己的手,真正站了起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拂去雪花,不再受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