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谈谈自己最喜欢的古代散文
日期:2020-09-25 05:46:04 作者:冰晶鸟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谈谈自己最喜欢的古代散文

  要说自已最喜欢中国古典散文作家是谁?

  相比较而言,读得遍数最多的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轼抒情之作:《前赤壁赋》,《后赤壁赋》两篇。苏轼是北宋伟大的的诗人,也是杰出散文家。他的诗词清新豪迈奔放,善于夸比喻艺术上独具风骚

  他写的散文更富具浪漫主义色彩警句名言迭出,使人读后,耳目为之一新。前后赤壁赋写于I082年月十六和十月十五两次游赤壁后,苏轼留下的感概。“壬月之秋,七月之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儿“,苏轼约几位朋友,在七月的秋天同游历史名胜赤壁,本来是文人间最普通的一件事。

  可苏轼到是白露横江,水光接天"的晚景后,感觉自已乘坐的小船在天底下,只不过是一片芦苇叶那么小,在茫茫江面,浩瀚无比中,象乘风离开世间飘飘进入仙境般的美妙此时是一边喝酒,一边唱起了歌。此刻诗人想起了历史上曹操曾一世之英雄,多少豪情气势,赤壁之战真是显示雄才大略,可今天,这些英雄又到那里去了?

  可能鱼虾结伴了吧?想到此,真感到人生短暂,而羡慕长江之无穷,大自然生命不可穷尽,维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永存,人生天地间,只不过是短短一瞬间而已!

  苏东坡之所以发出如此感谓,真因为诗人在这一时期政治上受得打击,无法施展胸怀抱负牢骚之语,再一次表明了诗人“大江东去,浪淘尽无数风物人物”!的辩证世界观!历史上的英雄已成过去,创造世界,仍需现代英雄豪杰

  在后赤壁赋中,作者又赞颂了大自然永恒之美。“江流有声,断岸干尺,山高月小,水落石出,秋天的夜色是如此美丽,一边喝酒,一边欣赏良夜月色,但仍不满足干脆上岸,攀登危崖,只听得“草木震动,山鸣谷应,风起水涌。

  着到这番景象,又觉悲生恐惧,不可留也,只得重新回到舟船之上。随波逐流,能漂向何处?还是入睡试做一回美梦吧!也许诗人想说的是:既然人生不能作出自己选择,实行自已的主张,不得意时候,还是顺其自然吧。这是封建时代文人不得志时的无奈之叹!

  在赤壁两赋中,诗人展现高度文字才华,一泻干里的文章气势,浪漫的奇思异想中的人生漫游!也是艺术人生的一次总结,是值得后人敬仰可贵之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谈谈自己最喜欢的古代散文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