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类痛苦的根源是迷失自我
日期:2022-03-28 03:31:58 作者:真如妙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人类痛苦的根源是迷失自我

  人类痛苦的根源是迷失自我

  人的痛苦与挣扎来自内心的浮躁,内心的浮躁来自人自我的迷失。迷失自我的人,由于不认识自己,他们的心就不能从“道”出发,只能被现象所牵引,现象在不停地变化,他们的心也跟着在不停地变化,“树欲静而风不止”。

  迷失自我的人,无法享受到内在生命的逍遥与安宁,只好靠外在的物质和虚名来满足里面的空虚,并以此来定义成功与自我价值,以及人生的意义。表面上他们自私,实际上他们并不懂得什么是自、什么是私,名利成为了他们的生命,他们活着完全是活给别人看的,即敏感又脆弱,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好像粉饰的坟墓,外面好看,里面却装满了死人的骨头”。

  名利导致了人们对物质的过分依赖与追求,导致了人们对大自然无止境的贪婪索取与破坏,其结果只能是自掘坟墓。

  人类不和谐,社会不和谐,家庭不和谐,人自身不和谐,人欲横流与贪污腐败,这些所有的根本都在于人迷失了自我,为了证明“我”存在的价值,他们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地追求名利,就像吸食了毒品一样,最终死在无明的黑暗里。

  以“小我”为视角看待外在的一切,就是以点看待面,“点”在“面”的包围下,就会表现出孤独与压迫,颠倒、妄想、执着,人生没有归属感,内心无法安宁,只能跟着感觉走,成为欲望的奴仆,美其名曰“顺其自然”。

  所以,做一个觉悟的人,一个认识自我、找回自我的人,是一个多么重要、迫切而且有意义的事情!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类痛苦的根源是迷失自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