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未见皓月却看破红尘
日期:2020-08-14 09:24: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未见皓月却看破红尘

  由于在我的心目王国维悲剧性格。我曾读过王国维的一首词《浣溪沙》,不知怎地,我极易把他引用的“蓦然回首”和他写的“偶开天眼联系起来。王国维的这首词原文如下

  山寺微茫背夕曛,鸟飞不到半山昏,上方孤磬定行云

  试上高峰皓月,偶开天眼觑红尘可怜身是眼中人。

  词的上片写若隐若现山巅景色,并极言其高,衬出其离尘世之远,让行云止步的孤磬之声又给人如如真的感觉。那可能词人追求理想境界。下片写词人努力攀登高峰以窥皓月,试图进入其理想的人生境界。但至半空,偶然回望,俯瞰人间滚滚红尘,自己就在其中。到这里,词人并没有再说明继续攀登,还是然止步,矛盾见于言外。

  有人说这首词充满了哲理。人往往会陷入有追求而难得的矛盾之中。追求越高,努力后站得越高,再往下,则会更广更清,更易看破(或者说是看懂)红尘。看破之后,会出现两种态度:一是极力摆脱,欲罢不能;二是灰心丧气,甘于沉沦。人很难有超然物外的洒脱。王国维选择了自杀。

  读这样的词真提不起精神来。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未见皓月却看破红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