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代病人王小七
日期:2022-04-25 03:34:25 作者:王不二 来源:王不二 阅读:

时代病人王小七

  今天,公众号【永不熄灭的世界灯火】作者王小七,在自己的公众号推送了一条信息。

  内容如下:

  从他留下这句话里,我能感受到无助,惶恐,他在呼唤,在深深的祈祷每一个寻求公正的人前来救救他!

  他为什么会发这样一条推送?

  因为他写了一篇《深扒伊利蒙牛六大罪状,媒体不敢说,我来说》的千万级阅读量的爆文,将两大奶企送上热搜第一名。

  而现在,王小七的公号已经被微信屏蔽了。

  二哥想问,杀鸡现在都用上牛刀了吗?

  作为一个自媒体,这个王小七只不过是写了一篇关于六问伊利蒙牛的文章,提出一个普通人的质疑。

  结果,警方就将王小七带走了。

  想问:王小七到底是犯了什么罪,以至于让两个超级企业对一个自媒体发动了如此围剿,删贴,传讯,屏蔽账号……

  怎么地,现在自媒体写作的环境已经恶劣到这个地步了?写一篇文章就要被叫去问话,长此以往,还有多少人敢写字,敢为弱势群体发声,敢为大众去质问那些大公司大集团?

  二哥很担心!真的很担心!

  今天下午,我看到很多自媒体都自发为王小七发文求救,但二哥还是比较乐观的,虽然是上海警方将王小七带走,但不用过于担忧,据我了解,上海警方是全国警察队伍中少有的非常文明的执法单位!

  二哥也相信,如果没有掌握小七切实的造谣诽谤或涉嫌违法的证据,那么王小七一定会平安归来。二哥上个月也曾被请去问过话,只是例行公事而已。我又没做过什么,心虚什么,所以不用太过担忧。

  就在前几日,外J部发言人在召开中外记者会时曾公开说过:在中国不会有人因言获罪!

  中国是一个文明的国家,所有活着的人也都明白,任何一个会因为言论而被抓的国度,绝对是一个灰色的国度,是一个没有未来的国度!

  很庆幸,我生在中国,生在一个不会因为“言论获罪”的国家,感谢外J部。

  最后再来谈一点自己对这件事的感受吧。

  没有对时代问题的痛感,就没有阅读和思考的深度。

  在这个信仰缺失的时代,一个人,如果连朴素的正义感都没有,那就自私到形同低等动物。但是,一个人,如果正义感爆棚,爆棚到爱上自己的“崇高”,那就有点危险了。

  举个例子:比如坐火车,看到有人把脚放在座位上,你主动从自己的座位蹭地站起来,大义凛然地朝着那位把脚放在座椅上的人走过去,自认为极富幽默感地教育人家把脚放下时,内心那爆棚的道德优越感、居高临下地教育别人的姿态、匡扶正义的冲动……

  我相信,你的正义冲动,你对现实的焦虑,皆源于纯真的品性和人文主义情怀。然而,人一旦迷上西西弗式的悲壮,爱上自己的崇高,这背后隐藏的危险,就不能不让二哥感到担忧。

  因此,我定义王小七为时代病人。

  说实话,二哥心里真的非常为难。为什么为难?

  因为,面向抽象的社会群体,我希望在中国有更多的人愿意“多管闲事”。面对具体的人,我又十分担心他会因此而受到伤害。

  在法治健全,一个巴掌、一个拳头就足以让袭击者进法院吃官司的大环境中,我支持你这么做。否则,我只能提醒你:在你能做的、能做得最好的领域,发挥你的作用。

  而教育那位乘客,是乘务员和乘警的职责,而不是你的职责。

  诚然,一个人的世界观一旦扭曲,就很难矫正。你不是上帝,别把自己太当一回事。

  千万不要把纠正身边每个个体的错误行为当成自己的使命,甚至还能从中获得道德快感。更不能超越基本的同情,把别人的苦难和不幸全都当成自己的苦难和不幸,动辄为遥远的陌生人暗自垂泪......

  否则,你纵然有一千条一万条命,也不够自杀的。

  当然,也不要过于悲观。尽管个体的努力似乎微不足道,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些年,理性的力量在逐渐壮大,它的声音似乎不够高亢,是因为偏执的群体热衷于叫嚣,理性的群体偏向于克制。

  诚然,任何时代,社会整体都不可能处在失衡的状态下。

  在对现实进行批判审视的同时,应该不吝肯定这些一点一滴的进步。尽管现实还远不尽如人意,但是这些变化或多或少能给人们带来信心,能让人们感受到些许个体的力量,不至于动辄陷入绝望和虚无。

  我非常崇拜西西弗式的英雄,我只是觉得,你暂时还没有西西弗那个能量,所以,不要迷恋他的悲壮。

  理想主义的光芒一旦过热,容易灼伤自己,也容易灼伤别人。对于社会进步而言,勇敢固然值得尊敬,前提条件是先保护好自己。

  希望王小七能够平安归来。

  洗洗睡,晚安。

  好群推荐

  读书是你这辈子最大的幸运

  读购书群

  全网最低价,购书2折起

  喜欢读纸质书的朋友

  欢迎入群

  资源共享群

  这里每天分享国内外最前沿的资讯

  互联网情报,小道消息,行业内幕爆料等等

  寻求真相,真理,真知灼见

  拒绝被愚弄

  接轨新时代,喜欢学习的朋友

  欢迎入群

  如无法加入,请

  全网最爆笑的视频剪辑

  

  已更新500集

  单个视频播放量逼近百万人次

  欢迎关注

  不二那些让人笑出内伤的段子群

  欢迎段子手入坑

  为了拯救不开心,我创建了“不二那些让人笑出内伤的段子群”,规定不许聊天,只可分享好玩搞笑的东西。

  猜你喜欢,点击下方标题直接阅读

  欢迎转发,或分享朋友圈

  中国式教养,很坑爹,也很现实

  中国式婚姻,驴粪蛋 外表光鲜而已

  中国式朋友,你活的窝囊,真的不是因为钱

  中国式爹妈,教孩子做一个平凡的人,比望子成龙更有意义

  真相:美国的空气真的是甜的吗?

  

  点击阅读原文,给你不一样的内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代病人王小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