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柳树的聪明
日期:2020-07-15 09:36:38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柳树聪明

  文/赵元波

柳树的聪明

  在河埂边上,农民种上了一排柳树,柳树好活,容易管理,不几年的工夫就能长大,农民是这样想,这些柳树长大后,根系能够伸进泥土里,起到保护河埂的作用

  柳树还小,农民在种柳树的时候,也就种得密了些,一棵树与另一棵树之间的株距很近。

  在河埂上,柳树们如鱼得水,憋着劲儿地长。几年后,这些柳树长大了,树与树之间的空间上去就很狭窄了。为了让自己壮大,这些柳树呀,聪明着呢,“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把各自的优势发挥到了极点

  拿那棵歪脖子树来说吧,呀,土质疏松养分充足,长得又粗又壮,就有点蛮不讲理意思了,仗着自己腰粗,树冠也大的优势,往这边伸点枝条,往那边长点树杈,咋咋呼呼的,就是个“小霸王”,根本就没点忍让之,把它身边两旁的那两棵柳树给欺负的,缩成一团,鲜有枝条,惹不起,躲得起,你不是往粗处吗?得,人家才不跟你玩呢,偏偏就不长粗处,一个劲儿地往高处长,直直地,苗条得很,这也是一种生存智慧:走时尚路线,跟胖子们比苗条,与糙汉们比气质瞧瞧,发挥各自的优势,不同的柳树长得方式也不一样

  适者生存根据自己的优势,选择自己最好的成长方式,就能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来。不仅是柳树,人也莫不如此!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柳树的聪明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