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学会接受不完美,才能豁达、乐观和健康
日期:2020-07-12 22:20:04 作者:邬玲子 来源:百家号 阅读: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自古及今,海内海外,一个百分之百完满的人生是没有的。所以我说,不完满才是人生。”

  或许正是因为到了这一点,他一生心胸开阔豁达乐观,活到98岁高龄才仙逝。

学会接受不完美,才能豁达、乐观和健康

  人生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圆满如意的事情只有一二。倘若将十之八九的不如意,常常搁置在里,失望伤心痛苦难过就会伴随一生。

  1

  朋友妈妈因得糖尿病并发症神经麻痹,四肢无法动弹,连吃饭都困难。朋友只好把她送到医院住院治疗

  到医院见医生,医生一开始不是诊断病情,而是问她:“你妈是不是强迫人格生活中是不是很要强?到我们这儿住院的,都是这类人。觉得事事都不能顺意,于是钻牛角尖想不开时间长了就抑郁,各种病也随之而来。”

  朋友对我说:“人家医生说的太对了,我妈就是看不惯很多事儿,觉得这不好那不好的,整天都是抱怨和愁眉苦脸的,好像我们每个人都欠了她什么似的。开心的时候很少。前几年检查身体,就查出了糖尿病。刚开始喝药还能控制。现在喝药,都难以控制了,并发症也越来越多。”

  朋友接着说:“这次居然严重到连吃饭都困难了。我和我弟必须轮流着天天往医院跑。照顾她,给她喂饭,帮她翻身擦洗。以前她抱怨这不好那不好时,我每次都劝她看开点儿,她就是不听。没办法,真的很无奈。”

  朋友的妈妈,因为不懂得不完满才是人生,不会接受身边人和事的不完美,所以经常觉得不如意不顺心,时常处于失望、抱怨、伤心、难过的状态,以致身体越来越糟糕,病情越来越严重。

  2

  同事小丽在前年时,不过30岁,孩子也才4岁多,她却得了乳腺癌,让人叹息又同情

  她是对自己要求极高的一个人,对每件事都要做得尽善尽美。只要有一件事,结果不如她预想中的那么好,她就会耿耿于怀好久。

  她的工作业拔尖。但偶尔也会出现下滑。业绩不太好的时候,她就会特别焦虑

  在职称评审时,因为没有通过,她气的一个月都吃不下饭、睡不着觉。

  这样折腾的结果,使得她年纪轻轻就得了乳腺癌。

  因为事事追求完美,不懂得接受自己的不完美,一旦结局不如她的预想,她就跟自己过不去,不肯接纳原谅自己,从而使自己的身心健康受损。

  3

  好在小丽经历了这些事之后,慢慢学会了接受生活中的种种不完美,渐渐看淡看开,变得越来越豁达和乐观。

  现在的她,不再像以前一样凡事对自己要求太高,事事追求完美。她说:“凡事尽力而为就好。”

  她也不再把没有评审通过职称的事儿放在心上。她说:“现在对我来说,什么事儿都是小事儿,我珍惜着过好每一天就行。”

  她现在经常带着孩子散步,有空就出去旅游。我看见她气色越来越好,脸上常常露出笑容。

  现在的她,和身边人有说有笑,根本不像一个得了乳腺癌的病人。

  学会接受生活中的种种不完美,凡事尽力而为,不苛求,不强求。学会接纳自己、原谅自己、安慰自己,宽容善待身边的人和事。

  知足常乐。学会珍惜身边的人,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天。

  始终保持一颗通透、淡然、仁慈之心,以自己的力量去帮助他人。

  “吾性自足,不假外求。”尽力而为,散发光芒就好。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学会接受不完美,才能豁达、乐观和健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