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网络戏台的罗生门,方方门
日期:2020-05-31 02:11:00 作者:不是我吧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网络戏台的罗生门,方方门

  一,罗生门

  地球在流泪,疫情还在继续人类个儿有崩溃的感觉。一向喜欢咥大实话的上海张文教授说,你要想过好日子,就不要纠结于互联网

  电影罗生门》是一部日本老片子。为什么又无端想到,因为光怪陆离网络信息实在让人不堪重负噪噪的一大片。本来很清楚面对生活上网呆一会儿觉得坠入五里雾中,就眼花瞭乱了。唉,疯狂的人到追悼会看看里麻乱的到文学库里翻翻

  为了厘清自己八糟的思绪,于是从网络电影库中翻出了老片子《罗生门》,认真了一遍。

  这部电影是根据小说《筱竹丛中》改编的。小说作者是日本人芥川龙之介名气很大的。在世界文学舞台是非常闪亮的一颗巨星芥川生于1892年,1927年自杀身亡。文学才子夭折,历史上不少见,都是自己挣扎不出自己编织套子灵魂透视出人类的本性后,识破天机绝望。所以结束生命获得了解脱。芥川30多岁就自杀,看心路轨迹,一定是他自己挖的坑,和架构的《罗生门》有关系。

  罗生门,日本的文化,是说人间地狱交界处吧。近似中国人说的奈何桥,鬼门关,跨进去就是阴界了。

  真正让世界认识《罗生门》这座门的,是日本电影大导演黑泽明。黑泽明妙手生花,拍过许多好片子。凭《罗生门》这部作品,上世纪50年代,他获得了世界电影界系列大奖,奥斯卡奖,金狮奖等。

  这是一部旧时的黑白片,一个半小时长度故事不一精彩,但一看了就放不下。从头到尾,心被迷惑揪着,压抑的喘不上气来。故事完了,脑子还是糨糊一锅,到底说了些什么?

  据说拍这部电影时,黑泽明有三个副导演帮助。拍完了也是一头雾水,问黑泽明企图说明个啥。黑泽明笑了。

  文学艺术这个玩意儿能做到勾魂,剪不断,放不下,理还乱,上了云山,给人留下无尽的思考,直戮的灵魂颠簸不安,一定是个好作品。

  罗生门电影故事,讲的是日本历史上一千多年前发生的一宗离奇杀人案件。电影一开头,就是一座在战争地震灾害中倒塌的破庙宇匾额悬挂着,″罗生门″。狂风大作暴雨倾盆,和尚,砍柴的等三个路人不约而同的聚到这里避。这些人心事重重,都有惊恐之状,连连感叹不明,太不明白主题词从对话里透露出来,“听无聊大道理,不如听风雨声”,“人的生命少女真实,如晨露短暂”。

  杀人案也不是曲折离奇的。砍柴人恰巧偶遇到,目击了案件的全过程。他赶紧报了官。案犯很快被缉拿到官衙。

  审讯开始了。

  砍柴人讲述见证的过程。

  一个叫多襄丸的强盗竹林中行走,突然看到了一男一女走过来。男的是个武士,身上带剑,牵着一匹马,马上是一位风姿绰约的女人,他的妻子。强盗多襄丸见他们停下来。风儿一吹,头戴帽子蒙着面纱的女人露出漂亮迷人的脸。女人十分性感,强盗垂涎欲滴,瞬间萌生了邪恶。于是他先将男人制服,捆绑在树上。然后当着男人的面,强奸了他的妻子。女人被蹂躏完之后,却对身强力壮的强盗有了好感。她割断捆绑丈夫的绳索,让两个男人决斗。于是强盗杀死了她的武士男人。

  砍柴人是这起杀人案的唯一目击者。强盗多襄丸,被奸污的女人拘押到官府公堂上。为了相互印证案件的真相,官府还叫来阴阳界行走的老巫婆,让被杀死的男武士的鬼魂说话,也到公堂上自述案件的经过。

  罗生门电影的真正意义是,是从一宗普通刑事案件的审理,揭示人性中存在的阴暗和卑劣,狡诈和伪善。让我们看穿每个人骨子里存在的恶。

  明摆的真相,三个当事人的陈述,强盗,女人,包括变成阴间鬼魂的武士,三朝对面,却从他们讲述案件发生过程时,描述出不同的表现,而且都撒谎的十分自如。每人的回忆各执一词,总是还原不了所谓的真相。

  强盗多襄丸说,他之所以杀死武士,是因为迫不得已。因他忽然爱上了那个女人,女人的漂亮本身是一种错误。那女人对他还非常温柔,主动配合了他的非礼。女人还说,两个男人只能有一个存在,男人只能靠剑得到自己心爱的女人。于是他们两个男人体面地进行了决斗,在决斗中武士自己倒下身亡的。强盗撇清了他的许多卑鄙,还把自己说的很勇敢。听起来是合理又合情的决斗,打死了武士。

  被污辱的女人说,他无法摆脱强盗多襄丸的暴力。她被强暴之后,无助地爬到丈夫面前,她割断捆绑的绳索,要他去杀死强盗,然后自己自杀。她却看到丈夫没有半点愤怒和哀怜,冷酷鄙视她的样子。女人很绝望。于是她昏了过去。等到她从昏厥中醒来时,丈夫的胸口插一把尖刀。

  被杀死的武士呢,他也借巫师的口陈述了事件的经过。他说目睹了妻子被凌辱,他悲愤万分。可妻子和强盗在一起时,显得很温柔。强盗还说让女人跟他走,会用以前赚的好多钱养活她。女人动心了,决定依了强盗。强盗多襄丸踩在女人身上,让他说句话,是放了她,还是杀死她。他受了污辱,实在不堪忍受妻子的狠毒和背叛。忽然看到不远处有把短刀,于是拿过来插进了胸口,他是自杀身亡的。

  唯一的目击者是砍柴人。他的证据很关健。其实发案时每个人的心理活动不重要,是看行动结果的。砍柴人真实还原了现场。他说强盗捆绑了武士,强奸了女人,女人的确对强盗有了点儿好感。女人不能让两个男人都活着,用刀割断捆绑丈夫的绳索,让丈夫和强盗决斗。决斗中强盗用长剑刺死了武士。女人自己逃命了,强盗受伤了没追上。

  砍柴人的陈述,其中有个细节被和尚揭穿了。那就是武士不是被长剑刺死,是被短刀插进胸口致命的。因为砍柴人做了一件坏事。他看到那把短刀很精致,趁无人时,将刀从死者身上拔出来,自己拿走了。所以他明知道这种行为很卑劣,刻意掩盖了这个事实。

  罗生门的故事出现的几个人,除和尚是个旁观者,其余表演者的行动都很龌龊,都很阴暗、自私,谎言无处不在。他们经过又经手的事情,再从口中回放一次,立即掺假兑水,让我们无法看到过去的真相。连一旁听故事的杂工,听了杀人案的过程后,对世道失望了。他忍不住也想做件恶事,把遗弃婴儿的衣服扒走。

  看了罗生门故事,只有一个感觉,我们真是活在一个以恶为主的混沌世界。好在故事的结尾闪烁了人的良善光芒。砍柴人把弃婴抱走了。他已经是六个孩子的父亲,再多一个也无妨了。人的慈爱心发见,让和尚看到人性并没泯灭,光辉和希望还存在。

  二,武汉方方门?

  《罗生门》忽然跳跃到21世纪的“武汉方方门″。两座门怎么就能生扯到一起呢,因为围绕方方门,也是把千百万网民搅进去,众说纷纭,麻乱不清。一旦搅和进去,还真想有个说叨。

  方方是个女人,还是年过花甲的老女人了。她是个作家,作家天生就手痒,闲不住就要把眼球摄下的世界码成一段文字。关键是那时那刻的她就在武汉。武汉在2020年初春是地球的新闻眼,世纪新冠瘟疫的风暴点。瘟灾抗疫,惊心动魄,中国十四亿人的心都被牵动着。

  方方为何一不小心成了一座“方方门”,因为她每天把武汉当下发生的事儿麻溜成日记,通过网络播放出来。武汉疫情严重时,众男女老幼分分秒秒都恐惧着死神来敲门。当地的许多作家说心里话,命悬一线,脑袋里一片空白,哪有文字能流出来。方方这个女人不一般,她的心颤抖着,手颤抖着,竟然还码出一篇篇话题。她把武汉的空气,恐怖,窗户里传出的哭声,火葬厂的悲恸,武汉大嫂的街骂,其中还有对庸官的鞭挞,对官僚主义的谴责等,统统画了素描。她的日记成了疫情时武汉的直播平台。千百万男女从“方方门”里看武汉,陪着武汉人的心跳同步的压抑、忧愁、苦闷、恐怖,一齐擦眼泪,一齐揪心,一齐关切疫战的进行。

  方方的日记有了轰动效应后,触动了关注“方方门”的一批网粉。他们很不欣赏方方的视角画面,说方方在抺黑武汉,吃人饭不尽人事。做了国家敌人做不到的坏事。疫战形势一片光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为什么总是看拐角旮旯中的烂事儿。别人都在救火,你方方非要使劲儿刨挖放火人的罪恶,显然居心不良。有道理

  不同的眼睛看武汉,又是真相,又不是真相,

  于是网上就形成了挺方方,黑方方两大兵阵。方方这一阵仿佛是“写实扒粪派”,另一阵是“擂鼓唱红派”,舌战的硝烟很浓,势均力敌。双方不少篇文章都是10万+。“方方门”口太热闹,咱一向偏钻一隅讨安静,不由得也驻足看戏码。左右瞧瞧还说得都在道理。管它是非长短呢,有人说就好。沉寂多年的文学江湖搅动起波浪。应该是好事情。

  胡说也不骑墙,但有脑子无脑水,无所谓站在任何一边。只是感叹方方作文的珍贵。站在硝烟中说硝烟,听着炮火写炮火,不顾冠毒的流弹杀伤,仍然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做文学。这些年文学这脸掉到地上,被人们踩来踩去,方方总算是文学了一回。

  而另一些人不一样,戴着口罩,站在高岗上指点江山,为国家尽抛爱国心,也不是为自己上火,有足够的时间侃智论理赋诗,谴责方方站在敌人一边发言,制造正能量也无错。

  嘴长在自己身上,想的就说出来。想哭就把泪流出来。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法国的伏尔泰早说过,我们的伟大领袖也说过。不管咋吵吵,说出来就好。天塌不下来。不让说出来的才是可恶的。专门歪曲说谎话的更为人不齿。武汉门,方方门,够喧哗了。

  日记这东西也算文学了,想叨叨啥叨叨啥。方方也是奶奶级的母亲,柔肠怎么转很随心。一些高中级的娃涉世不深,初入江湖,离罗生门更远。一脑子怀疑论,凡事总想要个黑白结果,也理解。文学这玩意儿和举手表决有区别,它是钻到灵魂壳子里去拷问,谁也看不到。什么是真相?良心才是。地狱才十八层楼房,人分三六九等,九九八十一层的看点。站在各自的台阶上看庐山,肯定是不同的面貌和风景。你所描写的真相也肯定和别人有区别。这就是罗生门和方方门的勾扯。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看风景的时候,鬼才知道你什么样的心情。

  谁怎么想是个人的事,怎么说也是。真话真相,掺点儿假太自然。你看罗生门里的鬼魂,人死了还维护自己的面子,还要编造些有利自己的鬼话。装伪善就明确说明,善良和慈爱还是人类主旋律,人的恶总是想方设法藏起来。

  知道了这个道理,就不必再为网上的噪音惊扰。人话鬼话都在,外物唯心所造,也不会形成洪水猛兽。反倒是那些跟风吃屁,不过脑子的扬尘者很可怜。每天跟着人家喊阴谋呀,危险呀,厉害呀,挑拨的别人不安静,自己也不知所以的累着。

  有独立思想的人才是应该得到尊重的。人类文明是大家推动的,想吧,说吧,这才叫开放。老百姓说,吵闹才是过人家。真相是吵闹岀来的,而不吵不闹的伪和谐才是可怕。

  罗生门,方方门,这些都是鲜活的人生直播。地球在吵吵嚷嚷中向前滚动,阴阳互相磕碰,光明总是占主导。东方智慧之神鬼谷子告我们,人生就是在云梦山中过一辈子。天道如此。

  互联网嘛,又爱她,又讨厌她。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网络戏台的罗生门,方方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