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回首才知拥有,离别方懂失去
日期:2020-05-06 18:57:55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个人徘徊在秋天的小路,徘徊又徘徊。

  抬眼望去,烟雾笼罩的远山依旧苍翠。连成一片,让人数不清到底有多少道岭,又有多少座山。

回首才知拥有,离别方懂失去

  已是傍晚时分了,夕阳染红了天空,也染红了天空中那一排排高飞大雁脊背

  这些南来北往雁儿,可曾记得们从哪里来,又飞到哪里去?

  它们又可曾记得,一路飞行的途中,它们停留过哪些地方欣赏过哪些美景,与哪些人相遇?

  在它们飞过的地方中,有没有一处地方,让它们愿意多停留片刻

  在它们遇见人儿中,有没有一个人,或男或女,或老或少,让它们愿意凝神而望?

  周邦彦轻叹一声,他知道自己不会懂得雁儿的思,可是他的心思,雁儿又何尝能够懂得?

  若是它们能懂,也就不会这般从他头顶轻轻掠过,都不看他一眼了。

  那又怎样,当年他轻言离别时候,不也曾意气风发步履潇洒,不肯回头多看一眼吗?

  人如风后入江云。

  风吹过来了,水,流过去了。

  曾经的一切,都在风里,消弭在水中。

  了然无形

  只有那一场春雨后的满地败絮,不甘地证明着曾经的春光,也徒劳地挽留着曾经的春色

  人,可以消散无形,可是,曾经的情意,怎么能说淡就淡,说散就散?

  那样至浓至久的情意,就像这满地的败絮般——

  明知不可能,也要紧紧地和大地黏连在一起,纠缠在一起。

  任你如何想干脆利落地将它们分开,也是千种不舍,万般不能!

  何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一千多年以前,李商隐写下这句话的时候,心中该是有着无限落寞的。

  然而在落寞之中,李商隐为自己,也为后人打开了一扇窗子

  没错,在灰暗的孤独时光中,他还有盼望,这盼望的名字,叫重逢——

  等到我和你重逢的那天,我们一边剪着烛芯,一边笑谈当年我在巴山的日子,那场,可真大呀,还是夜里下的,把外面的池子都涨满了……

  在分离之时,想像重聚的时光,所有现在难熬的日子,都成了未来手相欢时的谈资。

  李商隐是幸运的,他在分离之日,还能遥遥望见相聚之时。

  与李商隐相比,周邦彦则将自己的词作停留在了令人不忍卒视的黏连状态——

  那满地的败絮,恰是他彼时心情的最佳写照

  剪不断,理还,是离愁。

  对于周邦彦而言,又岂止是轻描淡写剪不断理还乱呢,满地败絮,既是曾经的生如夏花,又是现在的死如秋叶

  不管是生是死,都入骨入髓,再难以从生命中抹去。

  不,谈论抹去,那实在是对过去的背叛

  曾经的一切如此美好,为什么他将要残忍地将它们从记忆中抹去呢?

  情似雨余黏地絮,地与絮,注定两者会纠缠在一起,不死不休,直到最后,它们悄然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再难分出彼此。

  一个崭新的春天,终于,再次可以引颈而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回首才知拥有,离别方懂失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