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青春是指—不负所望
日期:2020-04-16 15:39:39 作者:佳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青春是指—不负所望

  青春是什么?往日的我总是在想这个问题。对我来说,青春好像只是漂浮虚空中的两个字眼,模模糊糊,并没有明确的界定,难以触及青春的本质。似乎年纪到了,青春也就到了,仿佛这只是一段普普通通、平淡无奇时间段,从这一年到那一年。好像青春,就只是年轻容颜,只是健康体魄,只是无忧的思绪。青春真的这么简单吗?

青春是指—不负所望

  然不是。我追寻先贤名士脚步体味他们的青春年华,看过他们的名篇佳作,穿过岁月,终于得到了关于青春的答案。他们告诉我,青春是曼妙的岁月;他们告诉我,青春是一生时光;他们又告诉我,青春是一场绝不后退的牺牲

  他们说青春是曼妙的时光,青涩无忧无虑;就像《诗经》里说,“青青子衿,悠悠我。纵我不往,子宁不来,”,又说“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少年思绪总成诗;宋代词人李清照初见赵明诚时,也不禁羞怯“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的美好时光。少年人的青春,总是充满了各种美丽思绪。

  少年们的青春是有愁思的,然而那些愁思不过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闲愁,他们大多还是“银鞍白马春风”的无忧无虑。少年时光总是美好又曼妙的,拥有年轻的容颜和身体,对于未来充满想象

  他们告诉我,青春是一生的时光。可是“青春易逝,岁月难留”啊,让我如何相呢。

  青春的确是值得珍惜的时光,这一点古来有之,西晋陶渊明曾说“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岁月悠悠,当时刻准备进步;唐朝杜秋娘说,“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当青春在枝头绽放,就要抓住机遇

  青春也是肆意潇洒的美好年华,宋时苏轼曾说,“休对故人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趁青春尚在时,且饮酒作诗;辛弃疾也言“季子正年少,匹马黑貂裘”,少年英雄不过如此;青年时代毛泽东曾“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何等豪气千云。

  当短暂的时光流逝,我终于相信了,青春是一生的时光。魏武帝曹操年老时,仍丝毫不堕一代枭雄霸气,说出“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言壮语;苏轼在两鬓时,也曾写下“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青云之志;辛弃疾在白发生时,也抱有“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的殷切心愿

  他们写下自己未酬的壮志,他们的追逐理想热烈心情和年少时并无二致,他们的青春没有在漫漫岁月中碎裂,依旧茁壮生长滋养了一代又一代青年人心志激励我们前行,也为我们讲述着青春真正的意义

  他们告诉我,青春是一场绝不后退的牺牲。一百年前,中华民族饱受外敌侵略军阀争斗之苦,我们的爱国青年奔走呼号,甚至不惜付出自己生命的代价。于是有了五四青年节,于是百年后,我们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祭奠那些为这个民族,为这个国家,将生命永远停留在那一刻的青年们,告诉他们,鲜血没有白流,今日的中华民族,已经屹立于世界东方,若无他们的牺牲,何来今日。这是他们牺牲青春岁月换来的,他们的青春短暂又永恒,停留的那一刻,就是永恒。

  这就是我追寻到的青春意义,它既是美丽的容貌,是曼妙的思绪,又是凌云的壮志和无所畏惧的勇气,它为我们指明前行的道路。所以,少年们啊,不要再感叹青春易逝,不要在唱衰美好年华,纵然时光如指间沙轻易溜走,青春却不会轻易把人抛。

  因为只有无聊虚浮华名才会轻易被遗弃,真正壮美的青春年华会被铭刻在青史书册之上,代代铭记,世世相传。只有那些一生坚守志向,从不放弃的人,他们长久的时光都处于青春岁月中,即便身在暮年鬓发斑白,也依旧青春正好。

  我们真正的青春,不是用年岁和时光来衡量的,而是用我们的心灵。当你拥有坚强的意志,当你拥有上进的决心,当你拥有无边的勇气,当你拥有炽烈的热情,你的青春,就不会随时光流逝而老去,它会在你的心中,会在青史之上,会在所有的拥有青春的人的记忆里万古长青,这才是真正的青春年华。

  勇敢前行吧,莫负青春,莫负己身。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青春是指—不负所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