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退群
日期:2020-04-14 02:30:11 作者:扣舷独啸 来源:扣舷独啸 阅读: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退群

  题目可以太长,一行装不下。其实今天的题目是,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退群,来一个说拉就拉的拉黑。

  我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总之我就是悠悠岁月,不知不觉就被拉进了一个个无厘头的群,群里头绝大部分人是陌生人。也是不知不觉,所谓朋友圈里面就多了很多的陌生人。都是在什么场合大家也加我也加,于是朋友群就绝大部分人不知道谁是谁了。根本没有办法想起来。

  以前说的是猪朋狗友,酒肉朋友。那至少要在一起干过坏事,或者好事,不过一起做好事的不能叫做猪朋狗友吧。酒肉朋友,至少要吃过饭,喝过酒。醉过方知酒浓,衰过才知情重。现在一切都发生顺理成章,所谓朋友,越加越多,所谓朋友,不知根不知底,甚至不要说知心,连口面都不知。朋友圈朋友圈,这个圈字最有学问,既是动词,也是名词

  俗话说,道不同不相与谋。但是朋友圈里道不同的人挺多的。俗话又说,鱼虾找虾乌龟王八。但是朋友圈里的朋友不是这样同声同气在战斗形成革命友谊的。有时候,往往有时候,就是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的朋友,有时候就是半个是什么事情为了方便联系加了。加了之后,又因为这个那个原因,拉群,进群。三五成群

  微信集体活动主要发生在群里。我每天起来看微个人对个人,点对点的话几乎没有,除了问候之外。所有的红点几乎都在群。所以,要研究微信生态,必须对群进行深入细致观察。人以群分,这句老话在微信上几乎没有任何的真理性

  每个微信群都有建立初衷理由比如说族群家庭群,老乡群,同学群,农友群,战友群。还有各种专业兴趣爱好群,什么无线电啊,航空模型啊等等,这些我也喜欢看。尽管有的群我永远沉默,不是不愿意说话,只是没有资格插嘴,大佬太多,我认真学习。真的学到很多东西。还有我手机里很热闹小区超市抵买群,我比较喜欢看这个群,没有意识形态,只有新鲜到货和打折消息。哈哈。

  中国人的兴趣非常的泛政治化和泛意识形态化,这一点在世界民族中不知道算不算少有。不管什么群都喜欢议论国事,喜欢谈论意识形态的事情。哪怕是最温情家族群也不例外

  这就逐渐进入了今天我们要谈论的核心议题了。撕裂。既然微信是观察社会人心的绝好样本,那么,对于族群撕裂这一当代无可回避的社会命题,看微信就可以看出个七七八八了。

  最近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大大概概有过几次爆发型的撕裂。一是贸易战。二是对面海的形势,三是这次疫情。这次疫情本来没有什么好撕裂的。病毒人类共同的敌人,撕裂什么?一是病毒是从哪里来的,好像个个都是生物学家,争个不亦乐乎。二是方方日记。这样梳理下来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三次大的撕裂都与米国有关,或多或少,或明或暗,若隐若现。我斗胆说一句,假如没有中美关系这条贯穿其间的主线,几乎所有的撕裂都不会发生,或者说,哪怕发生了也没有那么激烈。夫妻吵架正常,摔门摔锅过了,砸电视机,离婚,疯了。

  世界在慢慢地变化着,其实哪怕病毒不来也在变。以前中国的民间话题,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长期都是明星八卦。无论世界怎么变,明星八卦的话题永恒不变。说白了就是娱乐至死。回想起来,那是多么美好的一段岁月。和平年代,不用操祖国前途,人类命运,直到最近,明星的身影才渐渐模糊隐退。人们不再娱乐了。人与人之间的共同话题烟火气越来越稀薄,火药味越来越浓。

  我不由得轻轻问一句,难道这就是国主义吗?如果世界上有磨牙的狼把血盘大口对着我们,我们应该端起猎枪瞄准狼的方向,而不是将枪口对准自己的亲人朋友,甚至不假思索就扣动扳机。你的群里,你的圈里,大概率没有几个帝国主义国家里决定政策的人们吧,各种狠话都是对自己人说。你在朋友圈,在群里头天天骂天骂天地,义愤填膺,狼听得见吗?看得到吗?你整天说自己这厉害那厉害,狼真的就吓尿了吗?

  倒是亲人会吓尿,朋友会吓尿。中国人惜缘,大多数不想不希望因为无谓的争执而伤和气,伤感情。狼没有叼走半个亲人和朋友,倒是吓狼的人一通又一通的火力全开,伤了自己人。其实说白了,和狼说不上话的人天天杀声震天,无非就是吓唬自己人,无非就是向圈里人群里人宣示自己的立场和力量。扣动扳机之际,弹着点从来就没有打算落在狼身上。

  内战内行,外战外行,历来如此。网上有一句话很得罪人:民族主义为何盛行?因为它让生活中自觉弱小的人信心爆棚,以为站队大多数就摇身一变成为国家和真理的代言人。

  人生苦短。人来世上走一趟,无非就是渡过一条河流。同一条船上的人,是亲人,是朋友,这就是百年修得同船渡的意思。刚才我说的中国人惜缘,也是这个意思。小小木船一艘,风高浪急,你还要在船上拳打脚踢,名义上打的是狼,实际上打的是同船共渡的亲人朋友。

  为了不在船上的狼而与你开打的事情是大概率不会发生的。于是在被你踢下水之前,有人会选择跳水。

  一旦选择了跳水,人们才发现,离别原来不是那么难受的一件事情。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退群有利于身心健康。来一个说拉就拉的拉黑。道不同不相与谋,嘴形不合不同台吃饭。不用每天一起来就看那么多杀气腾腾又傻啦吧唧的东西,就像阴雨绵绵之后重见蓝天白云。

  就在我做今天节目之前,我果断地删掉了一个好友。一个真正正正的好友,认识十几年了。我忍受不了他每天每天不知疲倦的转发,那些杀气腾腾不知所谓的文章,同时我退出了那个群,因为他是群主。这个群里我有过很多美好的时光,但是最近以来,这里已经变成了讨伐外敌的战场,真真正正的烽火连三月,尽管群里没有一个人属于敌方的阵营。

  今天我讲的就是我说退就退,说拉黑就拉黑之后的心情。我不可惜这一次的失去。我也不期待再见。再见会是尴尬的事情。我还听不听他继续开炮呢?事实上我从来没有和他争论过。因为我知道争只会伤感情,于事无补,只好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从此别过江湖。

  今早收到一个朋友的一条讯息。早上好!可以相信别人,但不可以指望别人;不要拒绝善意,不要停止微笑;错误可以犯,但不可以重复犯;批评一定要接受,侮辱绝对不能接受。该说的要说,该哑的要哑,是一种聪明;该干的要干,该退要退,是一种睿智;该显要显,该藏的要藏,是一种境界。引述一位法师的话。

  我的补充是该避的要避。本来微信群就不是一个舆论战场。同学群里回忆年趣事,谁暗恋过谁,谁该下手时没下手,多么温馨的岁月。家族群讲讲哪里有便宜货,顺便约约疫情后的饭局,讲讲家中个人的小八卦也是无妨。专业群爱好群就讲讲专业的事情好了,专业爱好本身就已经足够引人入胜,不用靠打豺狼来增加谈资啦。

  也许我们在昨天对今天有过很多的设想,但是谁也不会想到,微信,这个本为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而诞生的互联网平台,会变成硝烟滚滚的战场。我在设想,假如狼真的来了,那些在微信中打狼最英勇的人,会是冲锋陷阵最不怕死的那个吗?真的会是厉害得把狼吓尿的战士吗?我又设想,假如他们和被他们伤过的人编在同一个战斗班,他们会起飞脚还是同生共死,共赴国难?

  毫无疑义,对于这个时代,对于我们的祖国,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份责任。国之将来,是团结好,还是撕裂好,答案不言而喻。从小我们就听过一根筷子和一捆筷子的故事。希望今天的节目是有益的。本着沉默是金的信条,我犹豫了很久要不要讲这个题材。最后我还是讲了。

  孙子兵法开篇劈头劈脑就是一句:兵者,国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现在我改一字也通,兵者,圈之大事,群之大事,生死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小小微信,承载的也许还有国运。

  好人好梦,晚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来一次说走就走的退群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