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乡的柿子酒,口味甘甜,色泽通透,也是记忆中抹不去的一道光
日期:2020-03-31 18:23:37 作者:冬日原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每年大雪时节便是我们村里柿子酒酿制的高峰期,无论那女老少脸上洋溢着笑容,忙得不可开交……

  有些柿子树种植在我们县里、村里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了,特别是稷王山峨嵋岭那一带,在那些谷地里,田地里,沟壑中更是栽满了柿子树,这在我的记忆里就像一颗永不倒地的仰,巍然矗立。

家乡的柿子酒,口味甘甜,色泽通透,也是记忆中抹不去的一道光

  每逢霜降以后,红彤彤的柿子便会挂满枝头大家会吧柿子摘下来并加工成柿子饼,或者打烂放入窖缸里发酵准备酿酒。而酿酒的工艺也是千年流传下来的,然前些年有人对酿酒设备工艺流程进行改良,使得现在加工柿子酒没有以前那么复杂,也不用再添加麦秸或者谷壳等其他农作物秸秆

  工艺改良取消了发酵好的酒曲和麦秸谷壳等搅拌工序,让很多人工得到了解放效率更高,也会更轻松。还有就是,改进后的工艺流程,使得出酒后的废料也减少了很多。

  或许不知道,柿子酒的益处也很多。可以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等好多功效,尤其是老年人,喝了还可以有助于软化血管,防止腰酸背痛,反正我从小就喝,身体都很好,家里人的身体也一直都不错的……

  我还记得,每回里酿完酒,一个不大的地窖里总能储存上3000多斤的酒,每回还会偷偷地喝上几口,然后陶醉在一个我的境界里,到了最后,再挨上老父亲的一顿打……

  怎么也没想到,如今在窗前写文,望着窗外的雨水,再想起这些已经是多年以前的那个遥远的下午了……

  这种感觉奇妙感叹光阴易逝的同时,又对过去回味无穷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乡的柿子酒,口味甘甜,色泽通透,也是记忆中抹不去的一道光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