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反馈”与“反应”有什么区别?你也有必要知道!
日期:2020-03-29 18:54:51 作者:凭栏小语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反馈”与“反应”有什么区别?你也有必要知道!

  在《原生庭》这本书中,提到两个词,就是“反馈”与“反应”。区分好二者,可以人和人的关系和谐

  人和人之间在互动交流时候一个人说话,另一个人需要给一些回应。那么这个回应中有些是反馈内容,有些就是反应的内容。

  比如,妈妈女儿说:“就是没良心,我就是想和你一起住,照顾你。”

  如果女儿说:我怎么没良了,这些年我又往家里拿钱,又给你们买东西的,我怎么没良心了。

  这样的回复就是“反应”。

  如果女儿这样回答:“哦,你是这样认为的。你认为我没有良心呀?”

  这样的回答就是“反馈”。只是倾听,只是简单重复,而没有对对方话语评判

  如果是用“反应”的方式回应,表明听者情绪被激怒了,会使矛盾上升,双方更不能冷静对待问题

  而“反馈”则不同会让人冷静下来,认真思考自己说的话的真正意图是什么?这样的表达方式是否伤了对方?

  今天,我就使用了一下“反馈”。

  老公说我:“你总是把房间弄得很。”

  这要在以前,我肯定会为自己辩解:“我怎么把房间弄乱了,我不也经常收拾吗?”

  今天用了一下反馈的方式,我说:“哦,你是这样认为的呀。”

  老公最初在说我的时候气焰还很高,听我这样说,气焰马上就降了一半,似乎没有那么生气了。

  然后语气温和了很多,似乎觉得自己说得也没有那么有底气了。估计他也会觉得,他的说得有些以偏概全

  我看他气焰降了一半,心里这个乐呀。学习就是有用啊。以前我学习什么基本就是边学边。今天遇到事情的时候,居然想到了使用一个“理论”,而且还挺有效的。

  后记:我在用语输入的这篇文章的时候,老公在不远的沙发上坐着,听我絮絮叨叨的,他不时也补充一二。我说到“反馈”:“哦,你是这样认为的。”他接了一句:“听到这句话更生气了。”他话虽然这么说,可那语气里没有一丝生气的意思。反倒是,即使没看他的表情,也能感受到他一脸的笑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反馈”与“反应”有什么区别?你也有必要知道!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