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四十不惑”的不惑
日期:2020-03-27 10:50:28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四十不惑”的不惑

  在人的一生中,四十是一个最重要的坎。孔子的《论语·为政》篇有一段人生为学进德的自述:“吾十有五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这是孔子对自己最重要的几个年龄段概括或者说是要遵守的标准。其中四十这个年龄段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经过了十五的学和三十的立,就到了四十的不惑。不惑做到位了,才能有后面的知天命、耳顺和从所欲。

  四十这个年龄段,如果用《易经》的乾卦来对应,那么四十这个年龄段应该对应上乾中的九四爻:或跃在渊,无咎。这一爻的大概意思是,这是人生中至关重要的一个阶段——鲤鱼跃龙门。如果这个一跃,跃过去了,那么就达到了人生的巅峰——九五之尊,也就是九五爻,飞龙在天,利见大人。如果你没能跃过去,那么这辈子也就这样了,那就心安理得的等着退休吧,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那么四十不惑,这里的不惑指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我相,很多人的理解有过和我一样时候,我原来理解的是,人到了四十岁,就看透了世间的一切,就明白了世间的一切,不会再为俗事烦忧。那时,我就想,要真是这样的话,那世间的寺院或者清庵还不爆满吗?怎么经过这么多年了,这世间的寺院或者清庵也没见怎么增多呀,还是比较“清”的所在。莫非是世人到了四十,不惑的人就没有吗?

  现在我已过这个不惑的阶段,我发现随着自己阅历的增多,这世间不明事情更多了,我更加迷惑了。比如:怎么才能让双亲健康乐观;怎样才能培养所谓好孩子;自己怎样才能不虚度人生……原来真的不是人到了四十就大彻大悟了,而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是一个单薄肩膀上担着两个甚至三个庭。那么四十不惑,到底指的是什么呢?

  近几日学习《易经》,没想到从中找到了答案。原来所谓的“四十不惑”,是对自己要坚守原则不惑,对自己心中的目标要不惑。真的不是对世间万物不惑,世间有那么多东西我们知道的只是其中的非常非常小的一部分,我们不明白的事物真的有很多很多。经过四十年摸索,四十年在人间摸爬滚打,我们在自己的心目中,应该形成一个为人处世的原则,这个原则也是我们的底线。经过四十年的得失往复,我们这时也应该知道我们应该需要什么,也就是我们四十以后的目标。

  处于四十这一特殊阶段,有了坚定的原则,有了明确的目标,那么这人生中这九四爻的跃龙门,才能挺身一跃,到了人生的九五之尊——九五爻的飞龙在天。利见大人。

  我觉得《易经》中的卦绝对不是单单指事业。就像这九五爻一样,这飞龙在天,可以指事业,也可以指家庭,指身体、指代人生的各个方面。

  人生只要秉持光洁的操守,把握明确的目标,不管在哪个方面,都能飞龙在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四十不惑”的不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