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美丽的西双版纳
日期:2020-03-25 16:03:48 作者:烟泪笺晴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西双版纳热带雨林坐落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境内,西双版纳,古代傣语为“勐巴拉那西”,意为“理想神奇乐土”。西双版纳以其美丽热带雨林自然景观少数民族风情闻名于世,是镶嵌在祖国南疆的一颗璀璨明珠。在这片富饶土地上,有占全国1/4的动物和1/6的植物,是名副其实的“动物王国”和“植物王国”,是中国热点旅游城市之一。在这春光明媚大好季节笔者采风脚步有幸又走进了这块美丽神奇的土地,走进了这号称“亚洲最大的动植物王国”………

  西双版纳位于云南的南端,与老挝、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达966公里。属北回归线以南的热带湿润区。位于西双版纳的澜沧江纵贯南北,出境后称湄公河,流经缅、老、泰、柬、越5国后汇入太平洋,誉称为“东方多瑙河”。因此,西双版纳既是面向东南亚、南亚的重要道和基地,也是云南对外开放的窗口。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25000亩,是西双版纳最大的综合性生态旅游景点之一,公园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迷人民族风情。园内有北回归线以南保存完好的热带沟谷林,孔雀繁殖基地、猴子驯养基地、大型民族风情演艺场、伲寨、九龙飞瀑、曼双龙白塔、百米花岗岩浮雕、金湖传说、民族风味烧烤场等十大景区五十多个景点,突出体现了“原始森林、野生动物、民俗风情”三大主题特色

美丽的西双版纳

  公园地处昆洛国道旁,距景洪城区8公里,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植物绞杀等植物奇观异景随处可见峡谷幽深鸟鸣山涧林木葱茂、湖水清澈,让您真切感受大自然神秘。爱伲寨的抢亲、泼水节的欢畅、各民族的歌舞表演,任游客亲身参与,使游客置身于浓郁的民族风情中流连忘返。孔雀开屏迎宾,猴子与人嘻戏,黑熊蟒蛇蜥蜴、穿山甲等珍稀动物,让您见识真正的动物王国,让游客充分感受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和谐相融。

  今年伊始,因其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在全国肆侵漫延,全国人民没有真正过好一个祥和快乐的春节,家家关门谢客进行抗疫都憋坏了。随着疫情的大大好转和春暖花开美好季节到来,全国各个景点也陆续开门迎客,喜欢出门踏青游玩的人又逐渐多了起来,一来是出去看看世界,二来就是趁着这个大好天气好给自己身心放个假。我同样也不例外,来到了这个中国大西南---西双版纳热带园看看,采采风。从而加深对于这个“绿色王国”的了解认识

  西双版纳热带园是国家标准的5A级风景区,在这里景色宜人,而且能够看到很多可能在此之前完全没有听过的热带,对于很多喜欢的西双版纳的朋友们来说这里简直就是一个的绿色天堂,不仅能让自己大开眼界,同时也能够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好好的感受一下春天的感觉。所以要是您准备出门,但是却不知道到底该选择什么样的地方,那么来这里是绝对不会有问题的。

  但是很多人也会好奇一点,那就是西双版纳热带园是否适合于跟自己的恋人一起来?其实了解西双版纳的人都会知道,西双版纳的风土人情跟其他的城市是完全不一样的,这里的景色非常的好,春季更是一个旅游胜地。加上园满眼看过去都是好看的花花草草,所以在这里跟自己的爱人牵手同行其实是一个再好不过的事情。

  漫步“亚洲最大的植物园”—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是全州离景洪城最近的一块原始森林。西双版纳热带园天是完全开放的,每当假日的时候来的人会非常的多,大都是冲着这里的景色和来的,为的就是看看这里各种各样奇妙的热带雨林,感受一下大自然的神奇之处。所以要是您在假日的时候一个人在家或者是跟自己的爱人在家里觉得无聊,又或者是想带着孩子出门看看,那么选择来这里是绝对不会有错的,甚至有可能您来了之后都不想离开了。

  很多人来到西双版纳之后一般都会选择待上几天,一方面是看看热带园,感受一下春天的热带园是什么样,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可以乘机好好的领略一下西双版纳的美景和风土人情。西双版纳热带园一年四季都各有特点,都非常适合来领略各种热带的风情,随时都可以来观光游览,体验下小清新的感觉,当然,要是每一个季节都能来一下是最好的,毕竟四季的美美得各有特点,各有千秋。不过共同的特点就是迷人,非常的迷人,每一个季节都会让人沉醉。如果条件不允许四季都来的话,那么就选春季吧,毕竟春季是一年的开始,春季来可以看到春姑娘那迷人妖娆的舞步,活力四射。

  春季的西双版纳热带园,这里的一切都是绿的,让人感觉情无比的舒畅。春天漫步在这里,会让人的脚步不由自主的变得轻快,让人有种想跳舞的冲动,就像听着一首你最爱的欢快的歌谣,不由自主的就想随着旋律来起舞,旋转跳跃。春天的旋律是很迷人的,带动着我们的脚步,轻快,迷人,让人沉醉。在春季的时候来到了西双版纳热带园,我们会发现原来这个世界是有着这么一片净土一样的地方,干净,迷人,让人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净化、洗涤着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觉好像经历了一次人生的升华,让整个人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可以更好的去追求自己梦想,去努力的拼搏奋斗。

  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总占地面积达25000亩,是我国目前北回归线以南保存最为完好的一片热带雨林,具有极高的人文价值。在这片原始森林里,生长着莽莽苍苍的原始雨林。雨林里不但有高耸入云的古树,还随时可见倒在路旁的树干,更给路人一种古老的感觉。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里漫步,经常要走过这样的跨桥,那都是用林中的木条或藤条编成的,这也是公园里非常独特的一道风景。行走在西双版纳原始森林公园里,还可以看到傣族小屋,供游客休息、纳凉,令人感到非常惬意。到此一游,身在森林中,呼吸大自然的空气,体会远离闹市的那种安宁,享受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感觉很是不错!

  正值春季,这里的奇花异卉园百花盛开,香飘扑鼻。顶天立地的大板根、残忍的绞杀植物、气势磅礴的独木成林、五彩缤纷的空中花园、奇特的老茎开花以及林间飞舞的巨藤所组成的奇观,令人感到神奇莫测。那些会变颜色的花、让酸水果变甜的神秘果、随音乐节律颤动的跳舞草、按时开花的时钟花,以及树浆剧毒的见血封喉等奇花异木,让我们透过其中的神秘,叹为观止。

  西双版纳最具民族风情的地方就是曼听公园,它位于西双版纳首府景洪市曼听路35号,景洪市东南方向,距离市中心约2公里,坐公交车即可抵达。曼听公园很大,有四百多亩,里边的园林建筑散发着浓浓的傣族风情。曼听公园历史悠久,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叫御花园,是因为这里以前是西双版纳傣王的御花园,曾经专门供封建领主召片领和土司们游玩赏花的地方,一般人是没有资格进来的。

  曼听公园植被茂盛,有500多株保存完好的古铁刀木林和植被,园内还有山丘河道,水榭亭台,是一个天然的独有的傣式村寨式公园。因此它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传说傣王妃来公园游玩时,公园的美丽景色吸引了王妃的灵魂,于是取名春欢公园,傣意为“ 英魂之园 ”。

  每天,公园的入园处会有身穿各民族服饰的演出人员,为你献上傣族迎宾舞,迎接游客的到来。也会有基诺族、布朗族、拉祜族、瑶族、哈尼族等少数民族演员为游客献上本民族的特色舞蹈。

  曼听公园很大,占地有400多亩,这里不仅有天然的自然风光,还有人工培育的奇花异卉,也有各种样式的园林建筑,如果你全部游览完民族文化广场、藤本植物区、御兰园、放生湖、佛教文化区、植树纪念区等六个景区,半天时间都不够。公园里还修建了圣洁的曼习龙笋塔、西双版纳瓦八洁总佛寺和精美的景真八角亭模拟造型以及四角亭、六角亭和傣族萨拉亭等设施。如果你去过泰国旅游,那么在这里会有一种到了泰国的感觉。

  孔雀湖里的六角亭,跟泰国建筑风格很像。据说泰国人就是从西双版纳大迁徙过去的,一脉相承。这里的白塔有点泰国清莱白庙的样子,但这真的是西双版纳,不是泰国。在这里你能领略到浓郁的南传上座部佛教文化。在曼听公园内,可在孔雀湖划船,可赏花,看各种动物,让你有一种回归自然之感,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真正的感受到了“御花园”的味道。你也可以荡舟碧波荡漾的放生湖上,享受缕缕清风,独享一份清净。而湖岸上绿草如茵,繁花似锦,佛塔林立,你可以悠闲的在这里散步,放松心情。

  曼听公园的最大亮点就是每天晚上的民族文艺舞蹈以及篝火晚会。名为“澜沧江-湄公河之夜”的晚会规模很大,集合了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六个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度的文化特色。晚会结束后,每一位游客都可以在出口领到一盏水灯,大家捧着水灯,穿过林荫小道,走向放生湖,对着湖中水幕形成的佛像默默许下自己的心愿。大家慢慢的将水灯放进湖中,微微的水波中飘起无数盏带着大家美好心愿的水灯,场面壮观,即是一道风景,也是一场祈福,水灯缓缓朝湖心漂去,转身回头,人们不愿散去。然后大家又聚集在文化广场,在周总理泼水纪念碑下,尽情尽兴地与西双版纳各少数民族姑娘、小伙围着篝火跳舞狂欢,感受少数民族的热情与奔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美丽的西双版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