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拿掉亲子关系中的亏欠感!
日期:2022-03-27 03:03:22 作者:许添盛医师 来源:许添盛 阅读:

拿掉亲子关系中的亏欠感!

  ▶每天的生活,都是灵魂的精心创造◀

  让爱的能量彼此丰盛吧!

  学习整本有声书,请扫描:

  作者|许添盛

  摘自|有声书《我就是生活冒险王》

  文字整理|铜豌豆

  编辑 | 麦田心灵

  图片|微信公众号:赛斯说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

  今天,我们继续探讨亲子关系的问题。在我们的文化中,大家的潜意识的底层,好像多多少少都有这样的观念:父母应该为孩子牺牲。但是,我们要去打破这个旧观念,树立新的观念——父母不应该为孩子牺牲

  我给大家做个比喻:花朵把它最好的花蜜给了蜜蜂,它并没有牺牲。芒果把它最好的果肉给人吃了,它没有牺牲。

  所以,如果有人告诉你,他为你牺牲多大,并流露出痛苦的表情,你该怎么办?第一,请他不要为你牺牲,第二,你最好赶快逃走。因为,接下来,你们就会开始不断地痛苦地卷在一起,在生命中不断地痛苦、牺牲、委屈、付出。

  赛斯哲学思想要求的是在心境平和的情况下,在自我价值的完成之下,带给彼此爱的能量的丰盛。如果你自认为你在为别人牺牲,请回来看自己。因为你牺牲到后来,就一定会索赔:“我为你牺牲,你为什么不能为我牺牲?”它就会变成彼此相互的控制。

  在东方文化里面,它会化为亲子双方沉重的负担,产生很多亏欠的观念。于是,你没有办法真的做快乐的自己,你永远在担心:“我丢他们的脸怎么办?我无以回报怎么办?”你就会一辈子背着你必须回报的沉重压力。

  所以,以后请你要把“父母亲要为孩子牺牲,孩子要用一生去回报爸爸妈妈”这种概念拿掉。亲子、伴侣是相互丰盛、相互成就的。在关系里面,可以有奉献,但没有牺牲;可以有付出,但没有委屈。在付出过程中,宇宙的阴阳能量是平衡的,而你完成了你自己。

  作为父母亲,大家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观念:当孩子成为一个快乐的人,做他最喜欢做的事,这时候家长是最满足的。孩子不用符合父母的期望。

  很多父母为孩子付出,目的就是希望孩子符合自己的期望。可是,如果孩子觉得自己必须符合父母的期望,孩子其实都是不得解脱的。

  我说:“是啊,因为你所有给出去的爱都是压抑、忍耐、委屈和牺牲的爱。你给出的爱、你的付出,不是一种相互丰富相互圆满的爱。”

  以社会价值来看,大家会很同情这个人,因为她为这个家付出这么多。但是,以心理治疗的角度,我就会说:“本来你就有问题。”

  于是,她就问我:“许医师,那你的意思是,要我根本不理公婆吗?”我跟她说:“许医师没有那个意思。就像我和我妈妈的关系那样,我也没有不理我妈妈。比如,有一次妈妈说中午没有吃饭,我还停车为她买了两个饭团。我没有不理她。”

  在我们的社会文化里面,我们有很多无形的内心枷锁,我们觉得我们必须回报、必须报答。

  可是,如果这个回报和报答,要以压抑、委屈自己为代价;如果我回报父母亲,就要娶一个他们喜欢的而不是我爱的人;如果我回报父母亲,我就要找他们接受的而不是我喜欢的工作;如果我回报父母亲,我结交的朋友、从事的活动就都得他们认可……那这种回报和报答,我不能接受。

  在这种回报和报答中,身为孩子的大家,经常会有亏欠的感觉。请你们去做一个功课,在日记本上写下:

  这辈子我觉得我亏欠谁?

  我亏欠了什么?

  我觉得亏欠的感觉好吗?

  许医师想告诉大家,这一辈子我希望自己活得平衡。到目前为止,其实我没有亏欠我妈妈。当然在内心深处,我还是希望能够奉养她到百年之后,那这一辈子,这个世界上,我就真的没有亏欠任何人了。

  “我没有亏欠任何人了”意思是:我的心灵是多么自在,是多么自由,我能发挥我内在的能量,于是我可以更全力以赴地利己、利人、利益众生,而不是建立在我必须报答谁、我亏欠了谁、内心的不安、自责和罪恶感之上,我再也不觉得,我因为亏欠了谁,而内心觉得自己是不应该的。

  我们生为东方人、华人的孩子,我们多多少少都觉得我们亏欠爸爸妈妈,因为自己没有高官厚禄,没有显扬父母。某官员可以一个月给他爸妈很多钱 ,可以请某明星包场让他妈妈坐第一排。你们能做到吗?起码我做不到。

  如果你妈妈是某明星的粉丝,如果你们看到这个新闻,然后父母就会说:“没关系,没关系啦。”可是你内心会有一些自责。我们的潜意识里面,常常有一种“我们子女亏欠父母”的感觉,不过,我建议大家把这种亏欠感拿掉。

  亲子的互动,是一个爱的能量的交流、是一个彼此丰盛的过程,而不是父母和孩子谁亏欠谁。

  在我们的整个文化里面,我们太强调“亏欠”。请大家慢慢朝向生命的自我价值、生命彼此爱的能量的互动,没有谁亏欠谁,没有谁为谁委屈和牺牲。

  当你认为你在委屈和牺牲,你就要去想想许医师的比喻。比如你是一朵花,你奉献了花蜜给蜜蜂,而蜜蜂帮你授粉,帮你繁衍后代。

  如果你自认为你是一个委屈牺牲的爸爸妈妈、委屈牺牲的外公外婆、委屈牺牲的小孩,那是你有问题。因为你没有在所谓的委屈牺牲中找到爱的能量的平衡,找到自我价值的展现,找到一种双赢,找到一种彼此的丰盛。

  相关主题延伸学习

  【收费学习】

  1.图书:良好亲子互动电子书集

  扫描下方进入:

  2.微课:许添盛医师 | 连接心灵创造力的冥想练习

  扫描下方进入:

  【公益学习】

  1.视频:《新时代亲子教育观》

  扫描下方进入:

  2.图文:亲子关系——往期美文汇编

  (点击文字直接进入)

  麦田心灵致力于将许添盛心灵动力学,以及源自美国的赛斯哲学体系的专业知识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使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得到专业、温暖而有力的支持,全方位提升每个人的身心灵整体健康成长!

  【戳阅读原文,学习更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拿掉亲子关系中的亏欠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