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像土豆一样
日期:2021-05-27 17:52:14 作者:作者:赵元波 来源:来源:文章吧 阅读:

像土豆一样

  像土豆一样

  文/赵元波

  我们这儿,都是在年末的时候才把土豆种子种在土里,把碎土块累成一垄一垄的,土豆种子就种在碎土块隆起来地方,这样的话,浇起水来方便。

  年末,是一年里最冷的时候,土豆种子呢,似乎一点也不着急,反正有土盖着,白天有太阳晒着,暖暖的,就在土里睡大觉呢,都一个来月了,也不见土豆长出秧来,只见些土坷垃,我都有些着急了,是不是这些土豆种子有问题,不会长出来了。

  父亲说:别急嘛,时间还早呢,时间到了,它们自然就会长出来了。

  这些土豆呀,可真沉得住气,都种下去那么长时间了,就知道呼呼大睡,还一点动静也没有,你越是着急,它们呢,啥事也没有,一点也不着急,慢腾腾地,好像在跟你开玩笑一样。

  立春过后,下了几场小雨,淅淅沥沥,把土地都给湿润了。土豆种子呢,这才伸伸胳膊,踢踢腿,从沉睡中开始醒来,不慌不忙地往下扎根,往上长出苗来。不几天的工夫,土豆秧就把土地给遮盖满了,它们呀,就像是比赛一样,一个赛着一个地长,长势可快了,几天一个样儿,让你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到了五月,有的土豆树上开了白色或是紫色花,花谢了后,还结了绿色的果果儿。

  很快,土豆树就枯黄了,这就告诉我们,土豆已经可以挖了。用锄头顺着沟垄往土里轻轻一挖,一窝儿土豆就奔了出来,有的有鸡蛋大,有的有大人的拳头那么大,有的有小碗那么大呢。原来,在成长的过程中,土豆在土里暗暗地生长呢!悄无声息,非常低调,直到长大了的时候,它们才把自己的果实展现在我们面前。

  像土豆一样,不张扬,不炫耀,按照自己的节奏生长,到时候那就会给人一个惊喜。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像土豆一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