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102年前这场流感,导致一战停火!但是它的命名,让我想到了这次新
日期:2020-02-20 08:16:28 作者:钟二毛 来源:钟二毛 阅读:

102年前这场流感,导致一战停火!但是它的命名,让我想到了这次新

  文:钟二毛

  今天继续分享我春节读的书:高晓松野史》。特别分享书里讲的一个历史:1918年西班牙流感

  我在我今天发布的视频号“钟二毛说书”节目里是这么说的:

  1918年正是第一次世界大战激烈时候。一战,让1000多万人丢掉了性命。但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却要全球2000多万的命。为什么一战最后打着打着就不打了,其中一个原因是,很多国家没人了。

  这是我的视频节目的前半段。后半段说的是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有没有传染到中国答案一会再说。

  这篇文章,我要撇开高晓松讲的内容,想把丰富一点。

  先认识下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

  首先要知道的一点是:这个大流感,并不是发源西班牙。它从哪里开始呢?

  美国。

  1918年2月底,美国几位年轻人应征入伍,他们不知道的是,其身体已经感染可怕病毒。到了3月2日,他们抵达福斯顿军营。很快他们就被送进了医院,被确诊为流感。但这为时已晚,疫情很快蔓延开。到了4月份,流感迅速波及美国40多个兵营,军队医院人满为患要命的是,这时候部分美军已经到达了欧洲,他们在布雷斯特的第二天,法国海军司令部就陷入瘫痪,流感导致不少指挥官倒下,指挥作战。到了4 月底,法国士兵将病毒带入意大利,并传染给了英国军队。5月,英国第二陆军疫情恶化,一支炮兵旅在48小时内即有1/3士兵住院。此后,瘟疫迅速蔓延到欧洲各地,西班牙、德国、丹麦、希腊等等国都有人感染了病毒。

  很多国家也是将厂房改为病房如下图。——这让人想起咱们武汉的“方舱”。

  

  美国波士顿的一处军营,仅在9月24日这天就有五分之一的士兵住院。不少美国城市到处挂满了布条(家里有死者标识)。时有位美国军医记载“埃尔小镇为运送尸体开了专列,棺材供不应求 仅在1918年10月,就有20万美国人因流感而丧生,1918 年美国人的平均寿命也因此比平常减少了 12 年。

  欧洲那边呢?德国普通民众就有四分之一死于流感。瘟疫也让他们失去了战场优势。指挥官鲁登道夫指出:很多士兵都倒下了,没有多少兵力投入到战场了。据说德军有大约一半左右的非战斗减员,原来取得的战场优势迅速瓦解。又加上国内爆发革命,在这种情况下,德国人知道无力再战。空前惨烈的第一次世界大战就此结束

  那为什么又叫西班牙大流感呢?一个是因为西班牙受灾非常严重,一个是因为他们是世界上最早公布疫情的国家。

  这个命名想想也是有点无厘头。照这么说,2020年这次施虐世界多国的新冠病毒肺炎,是不是以后历史上也要命名为“中国肺炎”?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有没有传染到中国?长按下图,可以进入我的视频号、看视频:

  视频里,我用了高晓松的野史说法:“是的。当时,北洋政府也要向德国、奥匈帝国宣战,但是人家英美法协约国说,你太弱了,算了,你别上战场了,你拉一批人来后方吧,修修战壕之类。于是,北洋政府就派了几十万人,所谓的劳工,去修战壕。很多劳工被感染,死在异国他乡,部分回到国内,也把病毒传染给了自己的同胞,也死了不少人。

  

  其实还有历史记载,1918年,上海最先发现了感染者,他们是被从运输船上岸的水手感染的。

  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除了导致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停火,也促成了全球性卫生组织的建设与思考,尽管世界卫生组织1948年才成立。从发展的角度看,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之后的百余年也有各种瘟疫爆发,但防控措施一定优于当年,死亡人数也下降了许多、许多、许多。

  《鱼羊野史》(一套六本),高晓松。适合闲读的好书。点击下图封面,可以买来读读。

  推荐阅读:

  这两根线,为何全世界的人都判断错误?要警惕了!

  

  每天收到这些信息的人,疫情过后人生会开挂!

  大多数人为了逃避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

  钟二毛悄悄开了个新微信公众号

  “二毛好分享”

  专门分享平时看过的好文章

  长按,看看有啥内容再关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102年前这场流感,导致一战停火!但是它的命名,让我想到了这次新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