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样?来看看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改变
日期:2020-01-21 07:47:03 作者:邵恒 来源:罗辑思维 阅读:

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样?来看看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改变

  对于人工智能领域来说,2019年各大科技企业都在加速让AI技术实现落地。其中最引人瞩目的领域,就是教育

  目前业内的共识是,AI化,将是未来几年全球教育界最重要发展趋势。在这方面中国步子是迈得最快的。

  「得到」栏目《邵恒头条的主理人邵恒老师,今天就来带看看人工智能会给教育带来什么全新改变

  1

  我在《麻省理工评论》2020年1月刊上看到一篇文章,专门聚焦了中国兴起的AI教育热潮标题叫《生于中国,教于AI》(Born in China, taught by AI)。

  文章提到,AI教育如今在中国是一个投资热门,一大批科技巨头创业公司都投身其中。现如今,有数千万中国学生正在利用形态多样的AI产品进行学习

  其中比较知名的,有乂学教育集团旗下松鼠AI推出的课业辅导程序、有在线写作平台“一起作业”网。此外,还有一些AI产品走进了学校教室,在课堂发言和写评语等方面,辅助老师完成教学

  文章认为,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全球最大规模的AI教育实验,而这场实验的结果,将有可能影响全世界

  这是我推荐你在2020年持续关注的一个年度主题

  2

  你可能有点好奇,跟着AI学习,到底是一种什么体验呢?我们小时候都上过课外辅导班形式上其实和学校的课堂没有多大区别,可是跟着AI学习,可是一番完全不同场景

  从观感上来说,最显著的区别就是:有AI的课堂,非常安静

  文章作者专门走访了松鼠AI在杭州开办的一家学习中心。五六间小教室,屋里没有黑板,没有教具,只有一张桌子。几个学生坐在桌边,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双双眼睛紧紧盯住屏幕。有的学生戴着耳机在听着什么,有的在纸上做着演算,然后把结果输入电脑。

  教室里倒是也有一位老师,但他也盯着面前的屏幕。这块屏幕像是一个监视器,上面实时显示着每一位学生电脑上的动态。如果老师发现问题,会起身走到学生身边,蹲下来轻声交流声音小到几乎听不见。

  总而言之,AI已经将传统的课堂氛围彻底改变了,没有讲课声,也听不见读书声。所有的教学,都在悄无声息地进行着。

  那你可能会问,这样的教学,效果能好吗?从考试成绩来说,效果还真挺好的。

  你也知道,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衡量一款学习产品最直接的标准,就是考试成绩。

  文章提到杭州某中学一位姓周的男孩原本他的数学成绩非常糟糕。有一次松鼠AI来他所在的中学做推广,他就开始尝试AI辅导。几个月之后的期末考试,他数学成绩就实现了及格,达到了60多分。两年后的今天,他的数学成绩已经提高到了85分。

  不仅如此,学生们还反馈说,跟AI学习比跟人类老师学习的体验要好得多。为什么呢?因为AI总是能快速发现他们在理解上的薄弱环节,并且给予相应的指导

  更重要的一个改变是,AI能让学生少做很多题。有了AI,学生再也不用花费大量时间去搞题海战术

  想想看,如果你是学生,会不会也想赶紧请一位AI老师呢?

  3

  那么能做到这些,AI的秘诀究竟是什么呢?秘诀就是:更小的知识颗粒度。

  对于每一门科目研发团队做的第一件事,都是把教学内容拆分成最小的知识点。比如初中数学,最终拆分成了超过10000个知识点,比如有理数、勾股定理等等。每一个都作为独立的知识点。

  跟教材相比,这种拆分可要细得多。同样的内容,教材上拆分的知识点只有大约3000个,还不到AI的三分之一。

  每一个拆分出来的知识点,都会配上独立的视频讲解笔记例子习题同时,研发团队还会为这些知识点制作一张完整的“知识地图”,标明们之间的逻辑关联,比如哪个可以推导出哪个,哪些有重合和交叉等等。

  之所以需要这么小的知识颗粒度,是为了更精准诊断出学生具体有哪些内容没能理解,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学生第一次使用这个系统时,要先回答10个问题,AI会根据这10个问题的回答结果,分析出学生的水平如何,哪里薄弱,然后为他量身定制一个学习计划

  随着学生进一步学习,AI又会根据他的表现适时调整学习计划。

  而且,不仅学生在学习,这套AI算法自身也在学习。

  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使用,它也会优化那张“知识地图”。比如说,学生有一个知识点没掌握,按照原来的知识地图,AI会认为有两个关联知识点需要重新复习,但后来经过自我迭代,AI可能发现,学生要想彻底掌握这个知识点,还得要再多理解一个关联知识点。

  于是下次再有学生不会时,AI就会让他复习三个关联的知识点。

  靠着这套算法,松鼠AI获得高速发展。成立五年的时间,松鼠AI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设了2000多学习中,注册学生数量超过了100万——这个规模相当于纽约整个公立教育体系

  目前,松鼠AI已经是中国教育界的独角兽估值超过了10亿美元。它的成功,也是中国AI教育近几年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

  4

  AI教育为什么能在中国开展如火如荼呢?文章提到了三点原因

  第一个原因,是国家层面激励政策做AI教育能享受税收等层面的多种优惠,这也让它变成了一个投资风口。单就2019年来说,中国在AI教育界的总投资就超过了10亿美元,领跑全球。

  第二个原因,是来自中国教育体系内的激烈竞争别的不说,高考至今依然是考生千军万马要去挤的一座独木桥分数对中国学生来说太重要了,而你也看到了,AI产品在提高分数方面确实强大

  第三个原因,是中国的人口优势人口众多带来了庞大数据量,让科技企业能更好地训练和优化AI算法。换句话说,在中国,技术成长土壤比其他地方肥沃

  这三个原因,让中国成为了AI技术在教育领域落地的绝佳试验田。

  如今,在这片试验田上得出的成果,已经要向海外输出了。就在2019年,松鼠AI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合作成立了联合实验室,进一步研发AI辅助学习技术。有报道说,他们计划在未来两年之内,打入美国和欧洲市场

  不过我注意到,对于中国在AI教育上的这份成果,西方教育界抱着审慎态度。其中最大的质疑声,是认为这些成果都体现标准化教育上。

  而西方的教育体系,正在努力从标准化教育的路子上脱离。他们的目标,是个性化教育。

  你可能要问了,AI不是比人类老师更了解学生,更能因材施教吗?这难道还不是个性化教育?并不是。

  文章引用了哈佛大学教育学教授克里斯·德迪(Chris Dede)的说法。德迪说,松鼠AI在做的,用专业的说法叫自适应学习(a learning),也就是说,AI能帮助学生更清楚地了解他们知道什么,不知道什么。

  可是,这里面忽略了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学生的兴趣,一个是学生的需求。真正的个性化教育,应该把学生的兴趣和需求都考虑进来,为每一位学生量身打造只属于他自己的学习成长计划。

  个性化教育的理想状态是这样的:学生有个性化的学习目标,自己决定要不要学某类知识。他们也有个性化的学习节奏,自己来安排学习计划。他们有个性化的学习路径,自己选择在哪里学,跟谁学

  相你看出来了,个性化教育的目标,就是让学生对学习这件事能有更主动掌控。而学生们最需要学会的,是如何为自己而学习。

  显然,当前的AI教育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距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5

  好了,总结一下,今天我跟你分享了中国在AI教育领域的最新发展。

  我想告诉你的是,这些成果已经引起了硅谷高度关注。之所以会如此受关注,是因为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大家都有着同样的共识:AI在未来的教育中,将扮演举足轻重角色

  而这个角色,不应该仅仅是帮孩子们拿到更高的分数。这个角色,应该是让我们终有一天,有能力孩子们提供真正意义上的个性化教育,让他们能在加速变化世界中,掌控自己的未来。

  这或许才是AI技术能为教育带来的,最有价值变革

  「得到」副总裁毕业于哈佛大学政治学专业的邵恒老师,每天都会在《邵恒头条》栏目中,用国际化的视角敏锐洞察力,带你看全球政治、教育、医疗商业等领域正在发生新鲜事,并为你分析现象背后的原因。

  欢迎点击下图,免费收听,把你的知识世界往前推进一步。

  ▽ 戳此了解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未来的教育会是什么样?来看看人工智能带来的新改变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