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恰到好处”的母爱,是什么样子?
日期:2020-01-15 07:00:09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秋葵妈妈 阅读:

“恰到好处”的母爱,是什么样子?

  作者:豫妍

  养儿100岁,长忧99,育儿路上的那些担心我们都懂。

  ——秋葵妈

  前两天,看到一则关于“15岁男孩倒立下深井女童”的新闻,让我忍不住流下泪来。

  河南一名3岁女童,不慎坠入了14米的深井之中,而井口只有30公分,救援队无法下井实施救援。

  有一个队员提出,让自己15岁的儿子王泯燃来试试

  少年“临危受命”,用“倒挂金钩”的方式,反复下井4次,共用时20分钟,终于成功将女童救出。

  作为一个围观群众,忍不住给少年点赞,而作为一个妈妈,新闻里只有一个镜头的王泯燃妈妈,却戳中了我的泪点

  王泯燃下井前接受突击培训,他的妈妈就站在他身边。

  短短一个头,妈妈的担,全写在了脸上:那么小的井口,倒立入井,儿子从未参与类似救援,会不会受伤?

  在救援成功后的采访里,泯燃的妈妈说:

  “儿子下井后,她非常地担心,但她怕影响儿子的情绪,不敢直接跟儿子对话,只能静观,默默地担心,因为儿子在做对的事情。”

  不少网友为这位善良母亲打call:“我要是这位妈妈可能会崩溃,不一定能让我的孩子下去!

  王泯燃的妈妈之所以被赞,是因为她并没有任由作为母亲本能的担心,演变成“护犊情深” 的私心

  她知道一份不顾孩子主观意愿阻碍孩子成长的私心不可取

  作为家长,漫漫育儿路,我们常常担心一二,但又不得不承担八九。

  因为那些担心,恰恰是孩子成长的契机

  担心是妈妈的本能

  但成长是孩子的本能

  人家见生儿生女好,不知儿女催人老。

  自从我们成为一个“妈妈”,担心自己的孩子,就变成了我们的本能。

  孩子的一餐一饮,我们担心。

  怕他吃不饱,总是追着孩子再喂一口,好像他永远差这一口才能吃饱。

  孩子的一冷一暖,我们担心。

  怕他受冷挨冻,总是苦口婆心地劝他们穿上秋裤生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寒冷:妈妈觉得冷。

  当担心变成了我们的本能,请记得,成长也是孩子的本能。

  三岁的孩子上幼儿园,分离焦虑是每个孩子和妈妈都必须要经历的。

  男神靳东老婆李佳,就曾在微博上,分享过自己克服“分离焦虑”的煎熬。

  儿子上幼儿园的第一天,她躲起来暗中观察

  她记录:儿子在看到熟悉餐具时,心理防线瞬间崩塌,嗷嗷哭个不停,一脸鼻涕眼泪地要找妈妈。

  而此时的李佳,也哭得稀里哗啦,特想冲过去抱起儿子:“走,回,不上了。”

  可是她很快告诉自己不行,忍住,不能前功尽弃,这才刚刚开始

  没错,入园只是孩子离开父母的第一步。

  这一步,我们必须鼓励孩子迈出来,也只能看着他迈出去。

  雏鹰学习飞翔时候,可能会跌落山涧,但是雄鹰绝不会因此,就允许雏鹰困在小小的鸟巢里。

  雏鹰虽然会因为学习飞翔而受伤,但学会飞翔,却能让拥抱蓝天

  母子女之间的,是这世上唯一指向分离的爱。

  作为父母,哪怕我们满心担忧,却也只能告诉自己:要学会放手,让孩子独立飞翔。

  担心没错,但方法不能错

  妈妈们常说,育儿就像打怪,遇到不同的怪,我们就需要祭出不同的法器。法器选得不对,只会被KO。

  前几天闺蜜跟我抱怨,她出差回来,老师频频反映,她儿子最近特别爱跟同学动手。

  她屡次对儿子进行教育,却没有奏效。

  心儿继续这样会被孤立,只好给他请了一周假,少跟同学起冲突

  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她儿子又跟邻居小朋友打了起来。

  她百思不得其解:一向温顺的儿子,怎么忽然喜欢使用武力了呢?

  反复追问后,才得知真相原来她出差期间,儿子曾经被一个同学推搡摔倒。

  回家之后,奶奶心疼孙子,就教他被人欺负必须还手,这样才能保护自己。

  找到症结所在,她便带着儿子到学校,找到推搡他的同学,了解事情经过

  调解了两个人矛盾,他们最终和好如初

  儿子也明白了“武力”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制造更多问题。因此学会了真正能保护自己的方法。

  闺蜜这个时候才发现,自己跟儿子一样,用错了方法:儿子担心被欺负,就主动欺负别人,反而引起同学公愤。

  而闺蜜担心儿子被孤立,就回避题主动隔离了儿子,并没有去探究儿子打人背后的原因

  药不对症,自然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面对孩子的问题,我们应该为自己的担心,应该找到正确的出口。堵不如疏,害怕掩盖,不如坦然面对。

  如果孩子想去踩泥坑,与其害怕踩脏鞋子反对制止,不妨给他准备一双靴子,让他尽情地释放童年快乐

  如果孩子沉溺于手机不能自拔,与其“谈机色变”,不如妈妈自己也放下手机,带着孩子一起出门,寻找有趣活动

  制造担心,收获成长

  作家毕淑敏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教儿子“学”生病》。

  有一次儿子生病,问她:“妈妈,我该吃点什么药?”

  她正要去储药柜里,给儿子找药,忽然想到,因为自己当过医生,所以这些年儿子生病,都是她自己在家就给治了,他几乎没去过医院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儿子这么大了,自己也不能替他看一辈子病。

  所以她打算,让儿子自己学着去医院看病,知道生病以后应该怎么办。

  她把看病的流程交待给儿子之后,儿子摇摇晃晃地走了。

  毕淑敏开始后悔:“我一定是世界上最狠心的妈妈,儿子生病,我不仅不帮他,还雪上加霜地‘锻炼’他。”

  在儿子离开的两个多小时里,理智告诉她,儿子这只是普通的感冒发烧,是让他学习如何“生病”的最合适机会

  但身为妈妈,担心儿子的本能,却让她一直如坐针毡

  当走廊响起熟悉的脚步声,她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儿子进门对她说:“妈妈,我打了退烧针,好多了,我已经学会生病了,这虽然有点麻烦,但是也没什么。”

  她看着儿子,觉得又有勇气面对自己制造的担心。她知道自己要不断地磨练他,同时也磨练自己。

  中国人在攻坚的时候喜欢说:“有困难要上,没有困难创造困难也要上。”

  育儿路上也一样,适当地制造一些“担心”,不仅可以帮助孩子,更好地成长,也能让自己成长。

  五岁的女儿,被姥姥带回老家,我每天无数个视频电话打过去,想要看看她。

  可是,每次女儿都玩得没工夫搭理我,姥姥diss我:“别担心了,孩子每天都很开心。”

  十八岁的表妹,去外地上大学了,小姨每天盯着她的微信朋友圈,就怕女儿第一次离家会遇到什么难题

  可是表妹每天的生活和学习,都有声有色

  日本著名导演北野武的妈妈,95岁离世之前,给他留下了一个存折和一封

  原来母亲这么多年一直不间断地向他要钱,是为了给不会理财的儿子攒钱,害怕有一天他会变成穷光蛋

  但其实,北野武被日本民众评为“最值得信任的人”。

  真正的养儿100岁,长忧99。

  我们的担心,跟孩子的成长一样,是一门必修课。我们都需要学习:担心,是爱;太担心,是碍;而担心导致“病急投医”,则是害。

  会面对自己的担心,为担心找到正确的出口,才能修满育儿路上爱的学分

  少一些担心,多一分信任,化不安祝福,祝福我们的孩子,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活出自己的人生

  作者简介:豫妍,家有二女,用心看见孩子,用笔遇见自己,在陪伴中和孩子共同成长。本文首发秋葵妈妈,点击文末阅读原文,一起做有远见的父母。

  新春将至,为了感谢大家一直以来的陪伴,秋葵妈妈特意准备了抽奖活动!!!奖品价值548元的小天才儿童电话手表粉丝只需扫码就可以免费参加! 赶快扫描下方参加抽奖吧!!!

  

  你若喜欢,为秋葵妈点个“在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恰到好处”的母爱,是什么样子?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