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佛法是人生最究竟圆满的生存价值
日期:2020-01-11 06:21:33 作者:仁德上人 来源:仁德法语 阅读:

  文/仁德上人

  我们一个人都会个人人生观。有的是为了自我的自私自利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眷属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朋友爱人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的欲望满足而生存,有的是为了集体团队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的事业荣誉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的民族利益而生存,有的是为了自己的国家利益而生存,有的是为了整个地球人类而生存,有的是为了一个小法界而生存,最究竟圆满的是为了尽虚空遍法界一切众生都能离苦得乐而生存。每一个众生的目的人生观不一样,所以自己的果报才会千差万别

佛法是人生最究竟圆满的生存价值

  佛法主要就是平等慈悲为众生,决定不能自私自利为了自我,不能以任何的理由借口搞自私自利。法界人生的真理就是一切法无我。无我即无私,无私即无贪,无贪即无牵挂,无牵挂即无烦恼,无烦恼即无痛苦生死轮回。真理是这样,事实也是这样,不可以任何的狡辩理由改变金刚般的事实。就算自己不,事实仍然还是事实,真理仍然还是真理。不因为有私心贪心的人改变丝毫,宇宙法界的真理是任何狡猾多变的心也改变不了的。只要有我执、有私心,就会有障碍、就会有烦恼。这是现实实际,容不得任何人改变丝毫。真正明白的人不会自己欺骗自己,更不会自己再继续伤害自己,一定会自己解脱自己。

  人生观的很多选择,无非就是为己还是为公。不论什么理由,也不论什么在家出家人,只要是自私自利,决定生死轮回、决定痛苦烦恼生死,永远也无法超越。在这一点我们不能打一丝一毫折扣,更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含糊,一定要坚定信念。如果还有一念的自私自利心,苦修无量劫也难真正解脱,这是我们必须要认可不能有丝毫怀疑的真理,更是宇宙法界的定律。越为自己越烦恼,越为众生越快乐心量越小越难过,心量越大越洒脱;一心为公就是善,一心为己就是恶。为公的心量大小就是善根智慧的大小,心量越广大,智慧也就越广大。若能心包太虚量周沙界,自己的心能尽虚空遍法界全部包起来,就是真正的发起大菩提心。

  菩提心是佛法的基础,更是成佛做佛的根本。修行离开了菩提心,无论怎么样苦修,无论怎么样禅定神通,都是邪道与魔道。正如佛在经中说到“失菩提心,修诸善法是为魔业” “发菩提心,一向专念阿弥陀佛”,我们从中才能明了发菩提心的重要性。整个修行方法、整个全部的教理,都是让我们明菩提心的重要性,都是劝我们早日发起真实的大菩提心。如果能真正发起真实的大菩提心,就是自己真实的智慧与道心;若能在发了菩提心的基础上,落实菩提心就是真正的修行;若能实践实证菩提心、圆满菩提心,就是真实的大成就。菩提心用一句话说,就是无私无我,舍己为法界一切众生。生死轮回的烦恼心,就是起心动念都是自私自利。修行就在于自己当下的一念心。

  佛法是心法,离心求法是外道,离心说法迷人。离开自心求解脱,苦修无量劫照样还在生死轮回之中。若能明了自心就能得到正法。心正法法正,心邪法法邪。心即是法,法即是心,离心无法,离法无心,心法不二。见到自心,就得到了解脱的妙法。心清净一切皆清净,心若自在解脱,一切痛苦烦恼全部化为梦幻泡影。自己所面对的一切境相都是自己的心变现的,自己的心善,一切都是善的,自己的心恶,一切善的也会变成恶的。其实境缘无好丑,好丑在自心,十法界不离当下一念心。一念清净心光即清净法身佛,一念平等心光即圆满报身佛,一念无差别心光即是百千万亿化身佛,三身佛不离当下一念心。心即是佛,佛即是心,离心无佛,离佛无心,心佛不二。只有明心见性才能成佛。

  明白自心见到本性之后,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妙用自心。自己的心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还是为了法界一切众生的利益,这就是我们做人做事面对人生的主要任务。这个当下的心用对了,即可以解脱成佛,自己的心用错了,就会堕落轮回生死下地狱。让自己的当下一念心是做佛还是做魔,是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利益、想着自己的家亲眷属,还是为了救度利益法界一切众生、为了一切众生的好处起心动念,都在自己当下的一念决定之心念。自私自利即是魔,圆满菩提心后才能做佛。

  要明白一条真理,佛是自己的心,魔也是自己的心,佛与魔就在自己的当下一念心中。一念心无私无我、清净无着,即名之为佛;一念心自私自利,着相执着即名之为魔。佛与魔都是假名,着相有我执有私心即成魔;不着相无我无私心即做佛。是佛还是做魔,别人谁说也不算数,唯自己一人说了算。不论怎么说怎么讲,怎么苦修苦练,只要自己着相有我执我见与我慢,永远也难脱离生死轮回的魔道,永远也无法摆脱自己心中的一切的痛苦忧愁与烦恼,永远也无法逃出自己为自己设计六道生死轮回圈。也就是说,只要自己还有一丝一毫的我执、一丝一毫的私心贪心、情执挂碍,空想离苦得乐是根本不可能的。这是不能争辩、不能转圈、不能回避、不能掩盖、不能等待、不能按自己主观意思能改变的事实真理。若真求解脱、真求离苦得乐、真求无上的光明解脱佛道,方法只有一个,万缘放下、一切放下、彻底放下自我的一切私心贪心、执着计较心,在真正具备出离心的基础上,真正发起舍己为众生、无私利众生、无我度众生的真实大菩提心。只有真正发起大菩提心,才能真正成就无上佛道。

  我们从无始以来就发心发愿要离苦得乐,很希望尽快的脱离生死轮回的苦海。到今天为什么还在动不安,烦恼生死轮回之中呢?原因只有一个没有真正发起菩提心。也就是说自己心中还有自私自利、为了自我的名利情执欲望,还有为了我我我的一切执着计较与追求,还有虚伪虚荣、假面子虚假变心,使自己的清净本心不能现前,使自己的真实智慧不能全部现前,都是因自我的小聪明、小灵利、小心眼、小圈圈、小弯弯、小套套、小勾勾、小计策小算盘、小利益、小小的我我给骗死了。我们之所以迷而不觉、迷而不悟,苦而不乐、染而不净、乱而不安,都是因为最恶最毒、最凶狠的大魔头、大贼骗子、最亲爱的我我我给害苦了。若能明白这个真理、了解这个事实,马上把我最执着不放的我我我忘掉放下化空,一切的痛苦烦恼、无量劫以来的生死轮回,就在一念之间当下化空,无影无踪。自己一下子醒来之后,才会恍然大悟,自己原来做了一场恶,等梦醒了之后,梦中的一切都没有了、都不见了,都是虚幻影子虚幻的假相。自己心中明白不再着相,还有什么烦恼痛苦呢?没有我执我见与我慢,还有什么生死轮回可言呢?只有不着相,从梦中真正醒过来的人,才会真正达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真实的清净、真实的心安、真实的安详自在解脱,决定不是空想,更不是空说,而是要真实的做到、行到、办到。只有真正放下、具备出离心之后,真正发了菩提心的人,才能亲身体会。空说空想空理论,盲修瞎练,吃力不讨好,多走冤枉路,自己骗自己是没有用的。

  修学佛法就好比穿衣吃饭一样,谁吃饭谁饱,谁穿衣谁暖,这真实的实际,只有真正做到的人才能亲身体验。如果只是在表面上走形式样子自欺欺人,一旦逆境来临,自己的心马上就定不下来,自己的心立刻就动,这不是自己能当家做主的事。自己想不动、想不痛苦、想不烦恼、想不自私自利、想不见别人的过失、想要去保持一颗如如不动的清净心,自己的我执我见与我慢,自己的业障习气能答应吗?自己的我我我能放过自己吗?这不是讲空理论。每一个人在现实生活中、在待人接物中、在处理面对一切事务中,都能亲身体会的现实实际。这样的现实实践经验,欺骗别人永远也无法欺骗自己的心。这正是有道无道,自己知道不想知道也要知道,不想体验也要体验,不想动乱也要动乱,不想烦恼也要烦恼,因为自己没有如理如法的落实做到。这是自己欺骗自己、自己伤害自己,要从自己心中找原因,要从自己心里找到罪魁祸首,只有自己才能真正解脱自己。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佛法是人生最究竟圆满的生存价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