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最重要的考试是什么?
日期:2018-06-07 23:17:03 作者:李浦旻 </span> 来源:回归圣经 阅读:

人生最重要的考试是什么?

  作者:上海佘山教会李浦旻牧师

  昨晚开始笔者就收到要求基督徒孩子代祷的信息,就请求为孩子高考顺利祝福。我的回答是,高考成绩需要平时用心学习考试正常发挥就行。上帝是公义公平的,不会因为是基督徒的孩子就额外加分父母需要平时就为孩子的灵魂恒切祷告,而不是在高考关头求牧者代祷祝福。话如冰水当头浇,恐怕难讨人喜欢,但愿能唤醒几位吧。

  每年全国高考开始考试,不但应试学生的父母重视,各大媒体也是集中报道,一如往昔。事实上,东亚各国对于高考向来都是极其重视,而且学生家庭也都是全力以赴,看起来是一考定终生。我国大陆,虽然大学扩招后,大学生含金量大不如前。但父母还是非常重视,甚至到了一个夸张的地步。不仅有安徽六安毛坦厂中学万人集中营模式的填鸭学习,还有被同学称为“人间炼狱”的河北衡水中学模式,想想都让人不寒而栗。但平时对孩子千疼万爱的父母还是愿意为了高考顺利而让其去吃“几年苦”。

  这不仅让人想起古代普通家庭耗尽全家族财力学子的参加殿试(通过京城会试就是贡士,每三年全国录取三百名。再参加殿试,通过了就是进士,所谓天子门生是也。其中一甲一名就是俗称的状元。如今动辄宣传某同学是县里的高考状元,岂不是盲目自大?)。就算考上北大清华,事实上也无法跟古代科举中两榜进士相比,可为什么人们还是这么拼命呢?

  原因明显的:

  1、因为转型期间产业结构合理,导致社会竞争白热化。加上利益分配畸形,越是底层生活越是艰难。家长们认为虽然本科毕业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不读大学就更找不到了。

  2、是贫家子弟不多的上升途径之一。可惜因为阶级的固化,如今这一途径无疑是越来越狭窄了。

  3、深受传统文化影响。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对统治者来说,则是“天下英雄尽入吾彀中矣”(唐 李世民语)。

  4、由于信仰缺失导致的对儿女的过度期望。父母把自己所有的人生梦想寄托于孩子身上。一胎化政策对此也有影响。虽然自己未必是硕士博士,却期盼孩子能上北大、拿哈佛博士。要知道一个社会需要的管理型、科研人才无论在哪国都是少数,更多需要的是技术工人服务人员。除非为了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这点在大陆如今越来越难现实了),否则抱着能找到金领、白领工作的目的而上大学,无疑会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

  5、盲目轻视技能手工艺导致的轻视体力劳动者现象。虽然如今蓝领工人的技术含量远非以前的工人,但歧视让人目光狭隘,觉得只有考进大学才有出息

  综上所诉,拼命考大学的动机极少是对知识渴求、对真理的渴慕,纯粹是为了满足较低等级需求金钱地位权势等)。难怪大学生越来越多,人的综合素养却没有显著提高

  读大学是否没有必要了?当然不是的。如果喜爱读书,对更高的科学目标追求,读大学则是必须的。虽然考上了大学,毕业后也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四年中大量的政治课更是让人丧失基本常识理想坦率地说,互联网时代读大学的重要性明显下降了。当然,如果关于智商还算高(毕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家里经济条件不算太差,读几年大学也是一段美好的人生回忆有心人也能学到不少东西,以及结交非常珍贵社交关系。通常你要毕业很多年才能发现这一点。但绝不是最重要的。

  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是什么呢?圣经告诉我们,要紧的是作新造的人。加6:15b。就是我们是否愿意信靠救主耶稣基督的终极考试,考的是我们的心是否愿意在全能上帝面前降服?虽然从更高层面来说,一个人是否能信主在于上帝是否拣选。但那是属于上帝的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奥秘关键是我们听到福音时的选择是什么?

  如果没机会读大学,只要人尽自己本分,也可以过正常的生活,就是相对幸福的生活,甚至获得令世人惊诧成就。如:朱元璋,爱迪生,比尔盖兹(未毕业),沈从文,郭德纲。如果不认识真神耶稣基督,则人生就没有盼望,更不可能得到真正的智慧。因为圣经说只有敬畏上帝才是智慧的开端。诗111:10

  因为不信主的话,获得的再多,哪怕得到整个帝国,也不过是过眼云烟,因为我们乃是必死的世人。整天忙忙碌碌,捡芝麻西瓜。胜则骄、败则忧,完全是被世界所牵引诱惑迷失的不但是纯真,还有永恒的灵魂。如果信主耶稣的话,因为所信靠的是又真又活的神,人生就进入奇妙无比的境界。这可比读大学何止重要千百倍。

  如果上帝安排我们读书顺利,考得上大学,那就好好去读。不要浪费父母的金钱与期盼,也不要荒废四年宝贵光阴。如果考不上,也不必过于气馁。学习是终身过程,追求真理与知识什么时候都不晚。但不要忘记人生中最重要的考试其实不是高考,而是如何回应圣灵感动

  无论是读到福音单张,听朋友谈及基督信仰,还是到教会听证道,其实都是圣灵在藉着各样机会对我们的心灵说话。高考失利,以后还有许多的机会,人生一样丰富精彩。如果考砸了上帝安排的终极考试,没有成为新造的人(就是得着神儿子永远生命),就太糟糕了。因为其后果是我们无法承担的。求主祝福我们,每一位都能顺利通过此最重要的考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最重要的考试是什么?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