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阶段性的努力,还沾沾自喜
日期:2019-12-31 06:30:33 作者:张晓宇 来源:读者文摘杂志 阅读:

阶段性的努力,还沾沾自喜

  作者:张晓宇

  前段时间参加了一次英语口语比赛,每天起早贪黑的准备比赛,全神贯注的背单词记句型。终于,在两个月后,取得了一个还算不错成绩,便有些忘乎所以得意忘形。过了两周,大赛导师要我继续参加自治区比赛,我便开始推脱再三,认为自己已经满足现有的成绩,并且内心沾沾自喜,不想再去劳心费神的准备下一阶段的比赛,可是在导师的要求下,我继续参加了大赛,并且开始做赛前准备。可这一次我并不像上次比赛那般勤恳认真,反而是松懈懒怠,总是认为自己的水平达到了自己想要的节点努力已经得到了回报,所以不想再去努力了,当然,在自治区大赛中,我的水平便也可想而知了。

  现在的年轻人有很多都是如此,突发奇想的努力,不过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却还将这当做炫耀资本。其实,你一段时间的努力并不会为你带来多少回报,就算有,那么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消失殆尽。久而久之,当你习惯了这样一种努力的方式后,你会觉得反正已经努力过了,得不到结果又能怎么样呢?其实是你并没有付出多少努力,所以才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总是被自己所拥有的一点点成就,就蒙蔽了双眼,继而长久的停留于此,驻足不前,还沾沾自喜。当你开始忘记曾经记着的几千个英语单词时;当你开始忘记曾经可以信手拈来的古诗文时;当你不再能够完成一个高阶瑜伽体式时;当你不再能够熟练地弹奏一支美妙乐曲时;当你的考试成绩不再名列前茅时;当你提出项目方案不再被认可采纳时;当你……你还是会说,我曾经也可以,但你要清楚,那毕竟是曾经,而现在你不可以了,因为你阶段性的努力,也许真的会给你带来收获,但那毕竟不会长久。

  我身边有很多朋友,总是在体重上升时叫喊着减肥,开始拼命地节食,减肥,瑜伽,想尽一切办法一段时间后体重下降,便开始吃吃喝喝,心里想着:我已经瘦了,多吃点没关系。可是要知道,习惯养成自然,长久如此,体重还会保持吗?不会。当体重再次上升时,那时的说辞便是:我曾经也瘦过,大不了再减嘛。如此循环,减肥的意义在哪里?没有。

  还有一种人,在别人都努力时,他在放松自我,当考试来临时,他开始认真准备,可是你的努力只能是当作对自己内心的一点安慰罢了,只是营造了一种:我也很努力了,和别人一样假象。当结果出来的时候,你没有考过,你当然不会考过,因为你没有付出努力。别人付出了100%的汗水,而你连10%都没有付出过,你凭什么考过呢?这时候,说辞就变成:我也努力过,那过不去就不怪我了!长久如此的结果就是一事无成,你还沾沾自喜。那一点点的努力的假象,只是为了让你心安理得的这样说罢了。

  回望过去,我们能够坚持一直做的事情只有:吃饭,睡觉,走路,呼吸。告别阶段性的努力,完成好生命出现的每一件事,不蹉跎岁月,不虚度光阴,在美好世间里让每一件事变有价值有意义

  作者心语希望我们拥有足够强大的内心,去迎接生活带来的一切考验,并且能够处变不惊,将它们转变成生活的调味剂酸甜苦辣也好,喜怒哀乐也罢,愿我们都能有滋有味,历经一切,还能嘴角上扬!

  喜欢就打个赏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阶段性的努力,还沾沾自喜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