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不能小看小石子的作用
日期:2019-12-25 11:45:27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周末有空,和朋友一起,几家人结伴去郊游。毕竟,每天穿梭于高楼拥挤人流之间,乡村树木平房新鲜空气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心旷神怡,尤其是小孩

  我们走到一条小道,意外地发现一位四十多岁的农民独自一人在专心砌墙,这真的是难见的场景。我们日常看到的更多是脚手架,听到的是“轰轰轰”的打夯声,没想到,会有这样的情形。这么安静,这么专心……

不能小看小石子的作用

  我们都停住脚步小孩子们更是瞪大眼睛。而那位农民,好像旁若无人根本就没注意到他的身后站了几个人,只是用一把大勺子一样东西,在一些小石子上面不停地抹,几乎是一丝不苟……

  这时,朋友孩子发话了:“那么小的石子,不用这么弄吧?只要周边的大石子能牢固就行,多费时间啊。”

  农民转过头来,对孩子说:“只有把小石子一块一块砌结实才能支撑住周围的大石子,尤其是上面那些。如果贪图快捷而不在乎小石子,让小石子形同虚设,甚至撤去这些小石子,大石子没有了支撑,不久后墙就会容易垮塌。我不能盲目追求速度,更不能小看小石子的作用。”农民说得有点语重心长

  朋友的孩子点了点头。

  我想:这真是有益的一课呀!有了这意外的遇见,有了这位深谙道理的农民的解说,我们已经不枉此行了。

  而悟性很高的朋友的孩子还接着说:“这小石子嘛,有点像螺丝钉的作用,所以,不能小看小的!”

  我们几个大人相视哈哈大笑

  朋友抓住时机补充了一句:“是不能小看小的,每个人都要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凡事不能马虎!”

  朋友的孩子似有所悟,伸了伸舌头,又重重地点了点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不能小看小石子的作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