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所有人都在追庆余年,我却想安利另一部古装剧
日期:2019-12-24 12:30:15 作者:社长 来源:Kindle杂志公社 阅读:

所有人都在追庆余年,我却想安利另一部古装剧

  本文共2101个字

  阅读时间2分钟

  社长朋友圈被一部名为《鹤唳华亭》电视剧刷屏了,看过原著的在追剧的同时还不忘“安利”他人一起入坑,刚入坑的则每天在朋友圈发问今天究竟会更几集。

  这部几乎没有多少事先宣传“临时”上线古装剧,真的那么好看吗?

  是的,不仅好看,而且是比想象中还好看。因为原著《鹤唳华亭》,就是一本神级小说

  豆瓣评分8.3

  写尽权谋心机

  《鹤唳华亭》这本书,最早是在晋江以连载的形式出现读者面前,在全文完结后出版成集。

  在对于网络文学一向较为严格的豆瓣,这本书拿下了8.3分的高评分。

  虽然当年连载时这本书被归于宫斗小说的行列,但实际上的内容与我们传统印象女人与女人之间的后宫争斗不同,而是君与臣、父与子在权利朝堂上的暗流涌动

  由于作者雪满梁园笔触老辣,且对于男性权谋心理刻画入木三分,曾有不少人对其性别产生怀疑

  认为能写出这样作品的,一定是个阅历丰富大叔,其实雪满梁园是毕业于北大的一位女性

  再说回这本书本身,感情线贯穿于故事始终,但与其他宫廷题材小说不同的是,男女主角的感情纠葛并不是书中最大的看点

  阴谋与争斗才是。

  男主是从小被父亲厌弃的太子,身边的兄弟们暗流涌动恨不得拉他下马取而代之,女主角则是罪臣之女,家人都在敌对势力手里,迫不得已作为眼线监视太子。

  两人在相处中又产生了感情,在身不由己之中,男主为了保护身边的人开始决心争权夺位。

  常见的宫斗情节混合了权谋元素后,两个单独拎出来都会显得有些俗套剧情就有了加成效果。

  从第一章开始,故事内容便不断反转,往往在觉得主角这一次稳赢的时候情况出现了急转直下变化烧脑的情节设置让人觉得相当过瘾

  生不逢时

  好书为何没大爆

  不过在2008年左右出版的一系列宫廷题材小说中,《鹤唳华亭》还真算不上爆款,甚至至今其豆瓣也不过仅有4000个人评价而已。

  “生不逢时”,或许能够概括这本书出版后的命运

  2008年左右什么类型的小说最火?

  云荒三女神之一沧月那部洋洋洒洒的巨著《镜》刚刚收官,读者正盼着沧月继续开坑;流潋紫《后宫甄嬛传》系列还在连载中,兴起了一股宫斗热潮

  《鹤唳华亭》这样一本感情线不多,主要围绕着男性权谋讲故事的小说自然受到的关注有限。甚至有不少人说,这本书的内容太过枯燥无趣,看了几页就索性弃而不读。

  直到大概2015年左右,在各路大V及书迷的自发安利下,《鹤唳华亭》才开始有了姓名,迎来了迟到的关注。

  自来水功不可没

  《鹤唳华亭》终有姓名

  《鹤唳华亭》被关注,甚至说影视化的过程中,都少不了书迷的自发安利。大概也是前几年各色各样的宫斗类内容太多,读者未免有些审美疲劳

  加上不少作者转型市面上的网文作品越来越趋同化,不走寻常路的《鹤唳华亭》终于“C”位登场。

  过去看网文是图消遣,剧情越简单直接越好。

  现在就不一样了,看网文已经成为一种新的阅读方式,读者当然也希望网文的逻辑、故事及形式都更加丰富。

  又烧脑又虐心的《鹤唳华亭》,恰好为读者提供了一种宫廷小说的别样打开方式。

  与后宫争斗的小说不同,鹤唳华亭》的格局放眼到了整个国家,“无人不冤,有情皆孽”更是跳脱出了正面反面人物脸谱设定,使得故事本身更具说服力代入感

  和我们熟悉的男频小说也不一样,《鹤唳华亭》毕竟是出自女性作者笔下,对人物内心描写有着女性特有的细腻洞察

  社长最惊艳的还是这部书的大结局设定,为了防止剧透就不给大家透露详细的内容了。

  总之会比想象中的更虐,但是除了作者的设定外,仔细想想似乎也没有其他更加合理的结局可能

  剧版终上线

  书粉打几分

  自从《鹤唳华亭》将要影视化的消息传来,书粉们可以说是又兴奋焦虑。毕竟被改编毁掉的作品那么多,谁知道《鹤唳华亭》会不会是下一个。

  但是这部剧拍完后,又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无法播出,更是让不少书粉隔三差五就跑到播放平台催更,询问播出情况。

  《鹤唳华亭》播出后,大部分书粉对于剧情的改动还是满意的,认为故事本身的脉络没变,为了影视化做出的修改可以接受

  目前为止,最大的争议反倒是选角问题,不少人对于罗晋饰演太子萧定权并不认可,觉得他年龄偏大,与原著中的萧定权有些违和

  不过社长看了两集,发现其实只要看进去了剧情,自然就会忘记罗晋的年龄违和感

  三集七次反转的节奏也保持了原著中那种,斗争无处不在,阴谋无孔不入风格

  作为原著党,社长目前是满意的。只希望剧方不要为了讨好观众,把大结局魔改成另一副模样

  豆瓣开分7.8分证明,大部分书粉对于这部改编剧认可度较高。后期内容不崩,2019年的年末爆款就是《鹤唳华亭》没跑了。

  不过社长还是想建议在追剧的各位,剧版虽然好看,但是原著更出色趁着等更新功夫,读一遍原著再看,更有助于追剧体验速度

  究竟2019年的年末爆款是不是《鹤唳华亭》呢?让我们一起边追剧边期待吧。

  — The End —

  长按识别上方,关注【万读论坛

  好书推荐

  杭州保姆纵火案两周年:林先生终于回来了!

  B站评分9.7:这档神仙打架的节目喷子都没处下嘴

  坐拥1.5亿用户人人网回来了,当年的非主流照居然还在

  阿雅夸大S优雅,大S却嫌阿雅的脸最不高级:说话没有分寸感,最致命

  被称外国版《金瓶梅》?比禁书更坎坷的,是他的人生……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所有人都在追庆余年,我却想安利另一部古装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