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若幸福 我便晴天
日期:2019-12-21 20:10:02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若幸福 我便晴天

  子晓,读完你的信后,我心里五味杂陈,我也有很多的话和你说。

  首先为你的长大而高兴。你已经是成年人了,一些事情自己渐懂得,不需要我再多费口舌。比如,你知道爱美,懂得交友了,也能用自己的眼光看待事物了。你把自己的心里话妈妈坦陈出来,这很好,妈妈能了解你的想法和你及时沟通交流

  那天,我给你发过去一个音频《一个爸爸给上大学女儿的九大忠告》,这个我听了四遍,感觉里面句句箴言妙语,字字珠玑,恰是我的心里话,但妈妈没有那样的高度,写不出来。于是借花献佛,不知道你听了没有。妈妈希望你多听几遍,多领会其中的意思

  关于学习

  首先,我要和你谈谈学习的问题。你说你很佩服那些学霸敬佩那些学习专心的人。这一点和我相同,我亦是如此,我很佩服那些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人。因为毕竟学习是人的第一正业,所以这种人很受人敬重。我感觉你现在的问题是你不能专注于学习。因为有太多的事情干扰你,扰乱了你的心神,并且你的自控力较差,所以你还无法安心于此。你现在极其矛盾。你毕竟刚刚从高中走向大学,感到不学习心不踏实。学吧,学不下去,不学吧,又感觉无法安抚自己的良心。由此,你还是有药可救的,最起码,你没把自己不学习当作无所谓。而大学的教学都是这样的,我也打听过其他的人,学不学全在自己,老师不管。越是这个时候,你越要坚持,这是一个分水岭。如果坚持不下去,放弃了,那么你永远也赶不上了。坚持过这一段路程,就会迎来柳暗花明

  现在的你应该安下心来专注于学习。给自己一个计划,每天完成那些,完成后就去做别的事情。学习时时刻刻应摆在最重要位置。因为你现在还是学生,学习是第一要务,如果挂了科,你想过怎么办么?你之所以不能安心学习,还因为你内心力量不够强大,如果内心有了定力,谁也不能动摇。你会谈笑生风,安闲自若。这内心的力量需要从书籍获取。妈妈这些年一直坚持读书看报,从书中汲取营养智慧获益匪浅。希望你也能够如此,读书是获取人类智慧最俭省的道路。你学校图书馆藏书丰富,若你错过,岂不太可惜!让自己泡在图书馆里,浸满书香味,岂不更好!或者,你买几本杂志去读,颐养心灵。妈妈经常看《读者》《特别关注》,这也都是不错的杂志,文章虽短,但对人生亦有重要的引领作用

  有一大学教授写给学生一句话:趁年轻,和书籍进行一场亲密的热恋。是的,趁你年轻,多读点书,有很大的好处。你的专业书籍,自己提前预习,这个必须拿出时间精力来做。就像高中时一样的,但比高中更考验人,因为这里没有任何人管制你,完全靠自己。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知道吗,女儿,你要能战胜自己。“凡事预则立,不欲则废。”你的学习你自己应该有个计划性,这样才能有序而行。妈妈希望你四年毕业后,不是失业的时候。希望你四年的时间收获的是扎扎实实的专业知识,收获沉甸甸的丰实的大学人生,这样才不会辜负你的青春时光

  关于漂亮

  你太过于注重自己的外貌,也在这上面耗费不少时间,也许你没有想过,如果把这些时间都用在读书学习上,你会考一所更好的大学。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你说,有张阳光的脸才能阳光地活着,对此,我不认同。那些相貌普通的人难道生活不阳光不幸福吗?实际上只有内心充满阳光,乐观看待生活的人才会有阳光的脸。而只是外貌出众肤浅女生很多人是看不起的。就像那位大学教授所说:咱家里还没有人有做花瓶资本。女儿,比你漂亮的人有的是,不是打击你,你看看,真正的漂亮是人的气质,由内而外发散出的高雅气韵。那是学识品格和外在的从容淡定组成的。你买化妆品我不反对,只是提醒你,你应注重内外兼修。

  关于手机

  手机对你而言,是最大的诱惑,但手机上的东西有多少是有用的呢?并且,据一张报纸上说,手机是剥夺了人的专注力的“杀手”。也就是说,人看手机越多,专注性越差,心变得浮躁不安。所以,不要成为手机的奴隶。到时候关掉手机,让自己静一静,问问自己的心,到底想要什么。

  我很少把时间用在无谓的聊天上,有事情通过聊天解决问题,但有时候的聊天没有意义,耽误时间,我感到心疼。所以,一般情况下,没有人主动约我聊天,我不会网聊。女儿,你这个要注意了,想爸爸妈妈了可以业余时间聊聊天,但上课绝对不行,平时不上课也要控制自己,把时间用在刀刃上,用在有意义是事情上。

  关于恋爱

  记得吗,在你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即将去烟台时,你对妈妈说,妈妈,我可以谈恋爱吗?我当时没有回答。但是,我心里却波澜起伏。不答应,你毕竟已成年,再阻止没有道理。你在信中又提到这个事情。说心里话,女儿,我一直期待你有一份美好的爱情。在最绚丽灿烂年华里遇到最对的人。但是,我看了你的信,感觉有些不悦。你说,有时候感觉无力,感觉孤独,就想找一个男朋友电话聊天舒解心情。这让我感到可怕。找男朋友如果出于这个目的,那么,这份感情是不纯洁的,是草率将就的,这也不会稳固。这让我想到“饥不择食”这个词,那么对对方对自己也是极大的不尊重

  妈妈希望你幸福,希望你能遇到真爱,但又有些担忧。我认为爱情的到来是随缘的,该来时你不必自己去寻,它自会降临到头上。你苦苦寻找,未必找得到,即使找到,也未必圆满。况且,孤独无聊时,你和男朋友聊天电话,这不仅空耗你的时间,更会耗费你大量的精力,那么,你的学习怎么办?如果,把大把的时间都用在这恋爱上,着实可惜了。况且,你还是要考研的。将来怎么办?你想过吗?

  你今年才十九虚岁,才大一,所以,我不希望你现在谈恋爱。如果,你真的喜欢,我也不反对。只是咱是女孩子对待这件事,千万要慎重,否则懊悔终生!要洁身自好,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你应心里有数

  再就是,大学生活那么丰富多彩,怎会有无聊孤独的时间。我从来没有过孤独无聊的时候。因为,我每天忙得很。除了上班,我用书籍和写作占住我的时间。我在享受孤独。你呢?是否也应该想一个有益法子对抗孤独,而不是为此去恋爱?

  关于减肥

  看了你的减肥计划失败,我笑个不停。妈妈似乎看到那个饿极了的凌霄狼吞虎咽情景。我就知道你控制不住自己。“一曝十寒”这个词你知道吧?凡事都要持之以恒,才能成功。你减肥十日,一日暴吃,等于白搭功夫。用在学习上是这道理,用在其他方面也是此理。

  我也不赞成你减肥。本来你就不胖,只不过是圆形脸,显得脸肥嘟嘟的。这是老天恩赐,多么好看,你千恩万谢还来不及呢!你要要好好地接受自己、珍爱自己。这是独一无二的你。如果全世界女孩子都是锥子脸,那岂不是审美疲劳了呢?你现在正好不胖不瘦,减得哪门子肥,可见你是画蛇添足杞人忧天了,也是无谓的耗费精力。

  女儿,用感恩眼睛去看自己,会发现自己哪儿都漂亮。用感恩的心看世界,会发现世界处处明媚

  啰啰嗦嗦这么多,不知你是否听得进去。其实,妈妈是以过来人经验告诉你这些,只是望你少走一些弯路。每个人的道路是不一样的,怎么走,全在你自己。但不要忘记,自己种下的果子,自己去品尝。种下勤奋硕果,种下玩乐吞苦果。道理很简单,你自己要斟酌好呀!作为妈妈,我盼望你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期望你幸福。就像那句歌词里唱的。我改一改,闺女,你若幸福,我便晴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若幸福 我便晴天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